传媒行业大学生就业论文

时间:2022-05-27 11:23:32

传媒行业大学生就业论文

一、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

据估,受到我国高校不断扩招、人口年龄结构变化以及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等因素的综合影响,未来几年我国将面临更大的就业压力,尤其是高校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将日益突出,其就业压力势必会变得更加严峻,因此,如何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成为当前最突出的社会问题之一。

二、中国传媒行业——发展迅速

传媒即“传播媒介”,指传播信息资讯的载体,即信息传播过程中从传播者到接受者之间携带和传递信息的一切形式的物质工具,可以是私人机构,也可以是官方机构。随着新的传播媒介和传播技术的出现以及融合,传媒业可以划分为纸质媒体(包括报纸和杂志)、广播媒体、电视媒体、网络媒体以及新兴但是前景美好的移动媒体。传统的传媒业包括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行业,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传统的传媒业逐渐产生发展方式上的变革,尤其是近年来蓬勃兴起的网络的广泛普及使得传媒行业逐渐由一种社会舆论宣传的媒介发展成为一种与市场密切联系的文化产业,前景十分广阔。传媒行业从产生之初就担负着对社会的宣传和导向作用,是社会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分支,互联网改变了传统传媒业的社会角色,使其从社会宣传领域向生产力方向变革。当前我国正处在传媒行业的快速发展与转型的历史阶段,随着三网融合的深入研究,3G技术的逐渐成熟,传媒行业的数字化和网络化进程加快,受众偏好将催生细分媒体的发展,受众也将由原来的被动变为主动参与媒体内容的传播。同时,互联网的未来将向移动互联网方向发展,手机媒体市场的机会将会凸显,在此条件下,传媒行业的社会化时代将全面到来。“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传媒业将有望延续高速增长势头,随着三网融合的推进以及传媒的发展,我国传媒产业仍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因此,正确认识传媒行业的社会角色,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促进国民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可见,近几年,由于市场竞争机制和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以及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我国传媒业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传媒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以传媒行业为代表的新兴文化产业的崛起不仅带动相关文化产业,促进消费需求的增长,新型传媒还将催生大量的就业岗位,为大学生增加就业选择,有利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严峻的就业形势。

三、传媒行业的发展对大学生就业前景影响分析

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现代科技水平的迅速提高为传媒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发展契机,并带动相关文化产业的崛起。传媒行业的迅速发展对大学生的就业前景产生了良好而深远的影响,不仅拓宽了大学生的就业渠道,提供多样性的就业机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就业压力,并促使大学生根据传媒行业的发展和要求及时调整努力方向,改变择业观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及能力,以更好的达到就业目标,实现自身与社会价值。

(一)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选择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电视、音响、电脑等媒体的逐渐普及,人们对影视音像等文化信息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传媒产业获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依托传媒行业的深入迅速发展,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一个巨大的大众传媒文化产业市场正在形成。不论是报纸、电视、网络、广播电台亦或是影视制作公司,对传媒行业相关专业人才产生了巨大的需求并催生出大量的就业岗位,带动大学生在新的发展趋势下谋得新的出路。据了解,与传统行业的人才饱和相比,传媒的发展如火如荼,人才稀缺已成为中国数字媒体产业发展的软肋,尤其是有经验的高端人才储备不足。专家预计,在未来三至五年,中国数字媒体人才的缺口将达到60万人之多。由此可见,传媒文化产业的发展对相关专业人才产生了巨大需求,提供了丰富的就业岗位,拓宽了大学生的就业渠道。实际上,传媒的行业内涵与外延相当丰富。其具体可细分文化娱乐行业、出版行业、广播电视行业、平面媒体行业、网络媒体行业和户外媒体行业。这为传媒行业在成为一种文化生产力的同时产生一系列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就业岗位奠定了基础。传媒行业大致可分为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可以从事广播、电视媒体的新闻工作或进入各大中小型报纸和新闻出版社工作的新闻类传媒;二是在政府部门或私人企业从事包括消费者营销、销售、品牌经理、广告设计、广告执行、营销咨询等的营销广告类传媒;三是在企业、政府、社区、教育机构、酒店、医疗福利机构、文化交流组织等行业成为一个专业的公关人员的大众传媒类;四是以专业的创造才能和技能从事摄影、编辑、数码编辑、音效处理、互动游戏设计、光盘媒体制作、网络设计等的媒体类;五是进行创造性导演、艺术导演、导演、脚本写作、摄影、编辑等的创作表演类。由此可见,传媒行业的发展促进了就业渠道的进一步拓宽,为大学生的就业选择带来多种可能性,为其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缓解近年来由于经济危机、高校扩招等原因而造成的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问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二)加快转变就业观念,促进提高自身素质

当前大学生就业观念相对传统,就业方向仅限于本专业或者是传统行业,极易造成专业内的大学生供大于需的局面;并且,也由于其对新兴的文化产业关注较少,与社会的接触有限,不能及时了解社会需求信息,而导致其待业率上升。而传媒行业等文化产业的兴起及发展改变了社会发展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大学生的就业视野,冲击了大学生的就业观念,从而对指导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开阔就业视野,并深入了解以传媒行业为代表的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空间,正确认识传媒行业的社会角色,针对社会要求及时调整发展方向,为毕业后顺利就业做好充分的准备。随着传媒行业发展方式的变革,传媒行业的市场化程度进一步加快,其在吸收高校学生就业的同时,对高校学生的素质要求也有所提高。它所需要的专业人才不仅要熟通传统媒体业务,还要通晓与之相关的互联网技术、视觉设计等。特别是新传媒产业所需要的人才,要在掌握信息技术的基础上,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和潜质,在先进的技术平台上从事媒体内容创作的人。所以,只有既具知识又怀技能的复合人才,才能适应和胜任快速发展的现代传媒事业。因此,高校学生要想选择传媒行业就业,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培养多方面技能,发展成为具有扎实专业基础的全方位复合人才。据有关资料显示,传媒行业内的包括传媒经营、传媒型网络、数字媒体、数字影视等方面的全方位复合人才备受国内外公司的重视,熟悉内地媒体市场、具有国际化运作经验已经成为未来传媒行业所需人才的显著特征。这就要求大学生需要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并根据传媒行业的发展和要求及时调整努力方向,有目的的充实自己、发展自己;其次,因传媒行业迅速发展而改变的社会发展方式将促使大学生有意识的增强对新生事物的关注、了解和认识,及时更新了解社会最新需求,明确就业方向。

四、新形势下大学生就业应作出的准备探究

针对时下传媒行业所带来的社会发展方式的转变,高校及毕业生都应作出积极努力,以有力的措施促进大学生就业与传媒的双向发展。首先,高校要充分利用传媒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选择为大学生所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如网站信息、手机飞信、QQ群、人人网主页等,既要加强就业政策宣讲有与解读,也要开展全面有效的就业信息收集、指引工作,发挥传媒时效性强、信息量广的优势;其次,高校要指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根据就业环境的改变作出相关转变,并利用传媒开阔视野、创新意识、增长知识;最后,高校要继续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的培养,开设多样的专项能力培养与提升课程,根据学生自身特长引导部分学生向传媒产业的学习与转变,其中,在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指导中,要尤其注重发挥传媒的优势,利用媒体资源与相关就业部门合作,以媒体访谈、专家评议等方式对毕业生创业的内容进行可行性评定,引导他们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在创业过程中少走“弯路”。毕业生作为就业创业的主体力量,应理性认识就业形势并根据市场实际状况更新观念,转换思路,正确认识自我,作出切实的职业选择;注重自身专业学习和专业实习,加强实践锻炼,利用各类媒体进行知识学习与经验汲取,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以适应当今社会发展。

总而言之,传媒行业因为三网融合、3G等技术的注入产生前所未有的生产方式的变革,日益发展成一种文化生产力,从而拓宽了大学生就业渠道,提供多样性的就业机会,促进了大学生就业观念的转变,对大学生的就业前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此,高校及毕业生应认真分析形势、仔细探讨策略,以传媒之发展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同时,以大学生之就业创业推动传媒的更快更高发展。

作者:刘本成孔丹单位: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