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意识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03-02 05:21:03

大学生创业意识现状及建议

摘要:文结合实际简要分析了大学生创业意识现状,指出了大学生创业意识培育中存在的问题,论述了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的巨大意义,在此基础上从政府、学校、家庭和大学生个人四个方面提出了大学生创业意识培养的对策。

关键词:大学生;创业意识;培养对策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就业稳定性。”“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目前当代大学生有创业想法的人比较多,而有创业行为的人则比较少,创业意识有待提升,创业能力急需提高。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了解大学生的创业意识现状,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的创业意识,提升大学生的创业能力,意义重大。

一、大学生创业意识现状

近年来许多大学生都已经意识到自主择业和主动创业是当代大学生的必然要求,各类高校也在积极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加强创业知识的传授,推动创业实践训练的开展,大学生的创业意识有所增强,集中体现为:大多数同学不在将就业作为毕业后的唯一选择,许多同学都有了创业的意愿和想法,都梦想着自己在毕业后能有一个自己的公司。同时许多同学在大学期间已经利用现代技术平台,成为了电商、微商的一员,他们结合自身实际开始了创业探索,积极积累创业经验,拓展创业资源,获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但是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为:创业观不科学、创业能力不足、创业意志不坚定。

1.创业观不科学。对于选择创业的原因,大家众说纷纭,有的同学之所以选择创业是因为羡慕创业成功人士的社会地位,尤其认为大学刚毕业就可以当老板,有人来给自己打工,是件特别有面子的事情。有的同学则是看到创业成功可以带来丰厚的物质报酬和巨大的经济效益而选择创业。有的同学选择创业则是迫于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就业竞争激烈,实属无奈之举。这些人创业动机都不科学,真正出于展示自我、挑战自我、提升自我、超越自我、造福社会而选择主动创业的人为数不多。

2.创业能力不足。许多同学都有创业的打算和意愿,但是自己适不适合创业,自己创业的核心优势在哪里,具体如何创业,怎么结合实际找到创业的立足点,创业的风险有哪些,大家都不太清楚甚至想都没有想过,可以说空有想要创业的热情和冲动。

3.创业政策了解不多。许多同学对于国家为鼓励大学生创业而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都只是有所耳闻,具体来说国家的创业政策在哪些方面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便利,降低了大学生创业的什么风险,几乎不太清楚,更不要说各地结合实际出台的为大学生创业保驾护航的具体政策。4.创业意志不坚定。大学数同学都认为创业是缓解就业压力的重要途径,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渠道,对大学生创业持肯定态度,但是大多数人持观望态度,不断徘徊、犹豫,毕业后真正卖出创业这一步从事创业活动的比较少,能在创业道路上坚持下来的更是少之又少。

5.创业风险估计不足。选多同学羡慕创业成功人士取得的社会地位和物质报酬,而对于创业中可能面临的风险和遇到困难估计不足,风险意识太差,对于创业中如何规避风险也不甚了解。

二、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的意义

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不仅是缓解就业压力和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而且是高等教育改革和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战略的需要。1.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是缓解就业压力的需要。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和高校的不断扩招,应届大学毕业生数量呈逐年增长趋势,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就业压力大,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提升大学生创业素质,激发大学生的创业行为,不仅可以解决创业者本人的就业问题,还可以为其他大学生提供就业机会,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大学生的就业压力。

2.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主动创业是当今时代对大学生的必然要求,也是大学生提升自我的不二选择。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激发大学生的创业兴趣,点燃大学生的创业热情,让大学生在了解各项创业政策的基础上,认识到创业可能面临的风险,坚定创业意志,关注并搜集各类创业信息,明确自身专长,摸索创业方向,化创业想法为创业行为,从而在创业路上展示自我、提升自我、实现自我。

3.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是高等教育改革的需要。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高等教育也要与时俱进,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进步,转变教育发展方式,调整教育发展理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培养适应时展的新型人才,无疑将创业教育纳入大学生人才培养体系,积极进行创业教育教材体系建设,结合学生需求开展创业知识教育,结合区域特点和学校特色开展创业实践教育,拓展创业教育的空间,提升创业教育的质量是高等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4.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是高校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战略的需求。2014年9月国务院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全国掀起了“双创”的热潮,作为高等教育的主阵地,青年人才聚集地,创新人才培养地,创新氛围营造地,创新精神的集散地,高校积极开展创业教育,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是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战略的需求,积极承担起“双创”中高校的应担之责。

三、大学生创业意识的培养对策

当今时代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增多,大学生创业兴趣渐增,创业能力也在逐步提升,但是还存在创业观不科学、创业风险估计不足、创业经验不丰富、创业意志不坚定等情况。为了提升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坚定大学生的创业意志,增强大学生对创业风险的判断和评估能力,需要政府、高校、家庭和大学生共同努力。

1.政府要营造氛围,积极引导。为促进大学生创业意识的培养,国家要加强引导,积极制定各类鼓励大学生创业的宏观优惠政策,并结合实际不断调整完善,同时倡导地方政府结合地区经济发展需要和实际情况,制定具有自己特色的创业优惠政策。并且加大各级各类创业政策的优惠力度,建立跟踪维护机制,从政策制定到政策实施环节跟踪调查,评估政策实施效果,找到影响政策落实的问题所在,并积极解决问题,促进鼓励大学生创业的各级各类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同时政府要号召各类银行、风险投资企业和社会力量加大对大学生创业的帮扶力度,从简化程序、提供资金、减免利息、优先风险投资等方面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便利。另外各级各类媒体尤其是深受大学生欢迎和喜爱的新型媒体要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对国家各类创业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加强对大学生创业优秀事迹的报道力度。总之,国家要从企业注册登记方面、金融贷款方面、税收缴纳方面、企业运营方面、法律制度等方面为大学生大学生创业营造良好的氛围,积极引导大学生提升创业意识。

2.高校要加强教育,搭建平台。高校要重新审视大学生创业教育,组件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小组,优化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队伍,筹建大学生创业教育专项经费,设立大学生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为切实推进大学生创业教育提供人力、财力、物力、制度等各方面支持。要加强创业教育工作队伍建设,通过传帮带、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创业教育工作队伍的培训力度,提升创业教育工作人员的素质。要加大对创业教育的研究力度,摸索并总结大学生创业中存在的规律,编排创业教育专项教材,并将创业教育纳入大学生人才培养计划,给予相应的课时,来向大学生传授创业知识、提供创业信息。开展形式多样的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通过创业专题讲座、创业知识竞赛、创业方案设计大赛、创业情景剧、与创业成功人事零距离接触、参观创业实践基地等各种活动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树立正确的创业观。高校还应积极与社会、企业联系,加强校内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积极开辟校外创业实践基地,建立大学生创业园,多渠道搭建创业实践平台。3.家长要转变观念,主动支持。家庭在一个人的性格和观念的形成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大学生创业意识的培养要从小抓起,有调查研究显示:大学生对创业的态度深受父母创业观的影响,同时家庭背景也是影响大学生创业意识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此要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父母首先要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创业观,认识到创业是一种历练,是一个机遇,是一个过程,终会有所收获和成长,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觉得创业风险较大,不稳定性因素较多,而一味的教导孩子选择稳定的工作,不能因为创业成功者不多,而劝导孩子放弃创业的想法甚至成为孩子创业成功路上的障碍,相反应该加强对孩子创新思维的培养,着重孩子独立自主能力的锻炼,提升孩子的风险预测和评判能力,增强孩子的抗挫折能力,鼓励孩子创业的想法,培养孩子创业的意识,提升孩子创业的能力,并积极为孩子真正走上创业之路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与指导。

4.大学生要提升意识,加强锻炼。大学生要认识到自主择业和主动创业是当今社会对大学生的客观要求,认识到创业不仅是应对严峻就业形势的选择,更是认识自我、展示自我、挑战自我、提升自我、实现自我的平台。为此在科学认识自我,客观评估环境的基础上,要有积极创业的思想准备,努力提升创业的勇气。大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夯实创业根基,提升创业能力的同时,还要积极关注国家以及各地的创业优惠政策,搜集各类创业信息,筹集创业资金,结交有创业意向的伙伴,组建创业团队,明确自身的创业优势,找到自己的创业方向,摸索自己的创业路径,不断积累创业经验,迈出创业的第一步。同时,大学生还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参加各类兼职活动,到各类企业参观实习,尤其是紧紧抓住与自己的创业意向相投的一些机会,锻炼自己的环境适应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组织执行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自我调控能力、心理承受能力、捕捉机会能力,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创业能力。此外,大学生还应多多关注创业人士的创业历程,积极借鉴成功人士取得成功的经验,总结创业失败者的教训,为自己的创业之路提供指导。要主动抓住与创业成功人士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聆听他们的创业心得,将自己的创业想法和遇到的困难告知对方,请求对方给予合理建议。对于创业成功的朋辈群体,更应积极加强交流,主动建立友谊,努力加入创业团队,在将来的创业路上风雨并肩一路前行。总之,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意义重大,政府、高校、家长和大学自身要一起努力方能取得实效。

作者:肖育苗 单位:三亚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凤清,乔芬.大学生创业意识现状及培养方式研究[J].思想教育研究,2010(2).

[2]程宇昌,温乐平.大学生创业意识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教育学术月刊,2009(12).

[3]张力化.关于培养强化大学生创业意识的调查与思考[J].教育与职业,2011(12).

[4]王静.大学生创业支持体系的构建——基于对大学生创业意识培养的调查[J].人口与经济,2011(1)

[5]周秋江.试论新时期大学生创业意识的养成[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