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资金使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28 09:53:27

大学生创业资金使用问题及对策

一、高校创业教育与大学生创业资金的使用

(一)大学生创业教育发展存在诸多问题

当前高校创业教育并不是教育体系自我发展的成熟产物,而是迫于当下严酷的就业竞争压力而催生的社会作用产物。现阶段,虽然我国绝大多数高校已将创业课程纳入学校教育教学体系,但还存在着创业教育与学科教育、专业教育分离,创业教育师资不足,教学方法滞后,教学效果不良,创业实践缺乏以及创业主体意识淡薄等诸多问题。因此,高校创业教育只有在理论研究上有所突破,才能更好地指导实践,进而发挥其在培养大学生成为具有创新意识的、理性的新一代创业主体这一过程中的教育与引领作用。

(二)大学生创业实践中资金使用问题频现

对任何创业者而言,资金问题都是创业之路上最大的绊脚石。大学生在创业实践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与困难,其中最为普遍的就是资金问题。“对于大学生创业者而言,失败是一般规律,而不是例外,新企业在6年内解体的比率高达62.7%。在导致创业失败的诸多因素中,资金链断裂占50%以上,成为创业失败的主要推手。”而资金短缺问题很大程度上都是创业主体对资金的操作与使用不当造成的。因此,高校加大创新创业教育,强化资金的操作与使用能力培育,对降低大学生创业风险,提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和新创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创业教育中创业资金使用问题教育缺失

大学生作为创业实践主体中的特殊群体,具有鲜明的特质。由于缺乏社会阅历和生活经验,相较于社会上其他创业者存在一定的缺陷与不足,而有些缺陷与不足是高校创业教育可以有效弥补的。大学生创业实践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对于高校创业教育来说可以起到警示作用。对大学生而言,更是如此。创业资金使用背后的种种问题折射出创业教育的缺失。

二、大学生创业中常见的资金使用问题及剖析

(一)集资筹划不足

1.对自主创业缺乏客观正确认识,错失社会扶助

受社会功利观念影响,在大学里,学生们把稳定、清闲、带“编制”作为自己择业的首选目标,很少有人把自主创业作为自己的事业目标。因此,“创业”作为毕业生的“非主流”选项,自然备受冷落。由于高校创业政策宣讲不到位,加之少部分创业者内部缺乏沟通平台,对来自外界的扶植政策、社会援助等相关信息也缺乏了解,对于自主创业的理解仅仅局限于“一个人的战斗”,主观上促使他们错失了来自政府和社会的扶助。

2.对援借资金缺乏信托责任意识,集资方式单一

当前大学生创业群体中,很少使用自己前期积累的个人储蓄作为创业启动资金。他们的创业启动资金,主要来源于国家小额信用贷款或人脉借款,集资方式比较单一。目前,我国的创业贷款存在着“资金额度小,援助数量少”等不足,而且选择扶持对象衡量标准也较为严苛。这些带有强烈援助色彩的资金支持,给大学生未来事业经营带来了较大的潜在风险。大学生创业融资渠道狭窄,不仅限制了集资量,更为后续企业的高速发展埋下了资金持续供给不足的隐患,甚至会影响到人力资源的培养和对社会资源的获取,给企业的成长带来巨大障碍。

3.对资金使用缺乏科学规划预算,资金流向混乱

由于在创业初期对资金使用规划不足,导致资金链存在很大风险,一旦投资不慎,项目发展陷入僵局,又会增加再次融资的问题。当前大学生创业者对创业资金的需求情况普遍存在认识不足的问题。在他们看来,先筹集一笔启动资金,只要企业运营就会产生效益,而且前期资金投入量越大,后期收益回报就会越丰厚,他们的这种认识是主观偏面的。事实上,在创业初期企业发展的越快对资金的需求量也就越大。面对这样的创业资金需求态势,如果大学生创业者对资金使用缺乏科学细致的规划,在创业实践中难免就会出现资金周转不利的情况。

(二)投资选择不慎

1.忽视市场调研,投资盲目乐观

受当前严峻就业形势影响,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迫于生计投身创业大军。由于大学生在校期间鲜少经历相关的创业活动,很少具备与市场对接的专业资源眼光,缺乏社会工作经验和经营管理技能,网状人际资源匮乏,更缺少对市场运行宏观上的整体把握。在创业资金使用的过程中,大学生创业者对市场投资往往会过于盲目和乐观,这也大大增加了创业活动的不确定性和企业运作的风险性。

2.资金回笼缓慢,失去市场信心

创业是在一个相对不确定的环境下展开的创业者规划、开发、经营事业的动态过程,具有很大的风险性。大学生作为年轻的创业者,急躁冒进的性格弱点比较突出,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巨大压力所表现出来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应对调整能力软弱,很容易在长期没有效益、投资回笼缓慢的情况下对市场失去信心,在一定阶段性环境背景下错估市场前景,草率地做出决策,轻易放弃已有的成果。

3.难敌利益诱惑,违反道德法纪

2005年9月下旬,备受关注的“7•28”跨省抢劫杀人案告破。令人震惊的是,两名犯罪嫌疑人竟是长沙某知名高校走出来的“天之骄子”。然而他们作案的动机却是为了获取创业的“第一桶金”,早日实现当老板的梦想。大学生的价值观念尚未完全成熟,心智不坚,有可能被金钱蒙蔽了双眼,以致误入歧途。马克思曾这样说:“资本害怕没有利润或利润太少就像自然害怕真空一样。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大学生创业者作为国家的储备人才,在创业基金使用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要避免出现任何违法乱纪行为。

(三)融资运作不当

1.学生信贷资质受限,吸引社会投资难

由于大学生的社会化程度不深,信用等级难以评定。在常见的商业融资方式中,首先是信用贷款,通过银行、基金会等金融机构帮助融资,但他们对大学生授予信贷始终持高度谨慎态度。其次是风险投资,大学生创业者在选定创业项目时,受其个人认知经验等方面的限制,一般难以获得挑剔老辣的风险投资者们的青睐。最后是抵押贷款,学生创业者所拥有的个人储蓄和固定资产的规模有限,如典当融资、租赁融资等方式难获得相对较大额度的资金支持。所以针对以上几种常见融资限制产生的根源,扬长避短,对学生加强相应的教育培养势在必行。

2.资金断流急于融资,失去自主控制权

在企业成长的过程中,创业者需要不断引入新的资金,才能进一步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目前,大学生创业者自身的融资能力存在先天不足,很难独立从社会上吸纳资金。在融资过程中,由于危机心理,使创业学生陷入了被动的局面,失去自主优越性,甚至失去对企业的实际控制权,由“老板”变为“打工仔”。

3.信誉破产非法借贷,高额债务难偿还

在自主性较强的创业过程中,大学生创业者对于家庭、社会提供的外来援助性资金的信托责任感不强,在缺乏有效的创业监督机制的情况下盲目地投入和不合理地支出。“高花费,低成效”,资金利用率不高,在还款期迫近时,尚未能收回成本,最终的结果就是债务拖欠信誉破产。同时,受自身阅历和心理素质影响,大学生在危机时刻的判断力和决策力有限,这很容易导致他们在面临资金困境时做出错误的决策。

三、高校大学生创业资金使用问题对策研究

(一)转变僵化思想

1.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创业,多角度获取相关信息

自主创业不是一部发家致富的成长史,创业教育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去创造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学校的创业教育就是要让梦想照进现实,其中首先要做的就是通过开展教育教学、促进实践演练、构架信息渠道等多种方式,让学生对创业有一个正确认识和全面的感知。再者是引导学生自主地通过互联网等多媒体方式去收集对自己有一定参考价值和帮助借鉴的信息,不但节省教育资源,也能够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性。

2.鼓励学生走出去引进来,多方式募集启动资金

一个好的资金来源组合,不仅可以降低前期筹资成本和后期融资风险,还可以为新创企业的运营和成长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同时也能够集聚整合创业的资源。新时代大学生只有积极地走出去,才能将资金、项目引进来。首先是从课堂走出去,整合课时安排,让学生能利用整块的课余时间去从事社会实践。其次要鼓励学生去社会上寻求资金、项目来源,没有家里的“资助”和亲友的“照顾”,社会的风雨历练反而可以让学生变得更加自信、自主、自立、自强。

3.培养学生科学规划理念,全方位做好规划预算

Timmons(1999)认为:“创业是一种思考、推理和行动的方法,它不仅要受机会的困扰,还要求创业者有完整缜密的实施方法和讲求高度平衡技巧的领导艺术,以及多年积累的相关技术、技能、经历和关系网。”[4]要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去参与,肯定个人因素的决策影响力。着力培养学生科学的规划理念,在行动之前做好预算,对创业中可能存在的资金问题做好解决预案,就能大大降低在不断的经济震荡中遭受波动的风险,以不变应万变。

(二)促进合作交流

1.以重点高校为依托,联合周边高校建立创业教育合作体

拟建以重点综合型大学为核心、联合周边普通高校,整合创业教育的资源,建立联合创业教育的合作体系,来促进各类型高校创业教育齐头并进,保障高校创业教育的顺利开展。充分发挥综合型大学的周边辐射作用,通过资源共享从教学理论以及创业实践等方面使各高校的创业教育质量在短时间内得到提高,依托重点高校尤其是综合类大学较好的师资基础,利用其与相关产业的较好关系,来提供高质量的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为学生创业积累经验。

2.利用各届校友人际关系,充分发挥校友“传帮带”优势

校友是大学生创业中不可替代的人力资源。以校友会作为平台,整合校友人际资源,加强各届各专业毕业生之间的联系,借此创业的学生不仅能从中获取经济扶持,还能获取额外的行业知识。通过具有一定社会角色和社会地位的校友,可以开拓市场和发展社会人脉,进一步丰富自己的创业资源。同时灌输学生“传帮带”的互助共赢思想,具有创业经历的毕业生与新生创业者交流自己的心得经验,帮助他们克服一些可能出现而自己又力所不能及的困难,带动一部分人去积极开展创业实践,了解自己的创业发展领域,打造良性发展的循环链。

3.鼓励学生合伙集资创业,共享创业成果,分担创业风险

学校要宣传团队合作理念,鼓励学生合伙创业。寻求合作伙伴,共同解决资金和经验问题,以最小的成本做出最傲人的业绩。大学生合作创业中有几点优势:一是团队合作可以整合社会资源,弥补个人财力的不足;二是在创业过程中遇到了困难挫折,来自团队合作伙伴之间的鼓励和扶持,可以增加度过难关的信心和勇气;三是个性搭配,优势互补,同时具有互补性格的合作者之间可以互相弥补自身的短板。综上,合伙创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更好地规避创业中可能出现的资金使用问题。

(三)夯实重点工作

1.完善创业教育

(1)融会贯通

要完善高校创业教育体系,首先要改变传统的教育方式,打破课程体系,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整体规划,使专业课程和创业课程交叉融合有机配比,突破传统的“毕业生创业培训”的课程安排,将创业教育和创新理念培养贯穿在整个大学的教育教学活动之中。

(2)另辟蹊径

开发特色创业教育理论,打造招牌课程。对在校生进行投资风险意识、投资运算理财等领域的强化培训,增加实践案例的比重。同时针对跨专业、跨学科的大学生投资者开设投资理财等相关课程,为大学生创业奠定坚实的专业基础。

(3)知行合一

加强创业教育中的教学实践环节,实行开放式人才培养。开启“校企联合”的模式,加强学校同企业之间的教育培训合作,学校为企业员工提供培训学习,企业为学生提供实践岗位机会。从单一的课堂教学扩展到学生自学活用,培养能满足社会需求,具备实践操作能力的大学生创业者。

(4)设立机构

各大高校可以根据自身条件,成立大学生创业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更科学、更专业、更具体的教育引导和服务工作。帮助学生做好前期的市场调研,做好创业能力培训,提供问题咨询帮助,对创业后期的成果进行跟踪反馈等,加深对创业教育理论的深度探索,以更好地指导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

2.加强法制教育

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工商、城管执法等部门对大学毕业生在创业过程中首次出现的情节轻微、没有对社会和他人造成危害后果的一般性违法行为,只给予警示告诫,帮助大学生创业者纠正错误,不给予行政处罚。”此通知一经,就受到了社会的广泛争议。在高校创业教育中,引导大学生树立法制观念,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注重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增强校园普法教育宣传力度,敦促学生守法创业,诚信经营,拒绝民间非法借贷,这不但是教育学生合法创业,更是保护学生的创业成果。提升学生诚信度,有利于提高整个大学生群体的声誉,对学生个人信贷、吸引融资,以及建立社会人际关系都会起到积极的正面作用。

3.开拓创新教育

“高校创业教育的本质,就是培养具有开拓性素质的人才,具体来说就是指在高校中实施的、旨在培养大学生现在或未来开拓事业所需素质的一种教育活动。这些素质包括丰富的社会知识、捕捉市场机遇的能力、敢为天下先的胆略等等。”很多大学生受经验和眼界的限制,在创业时都保守地选择从事餐饮、娱乐等传统服务行业。这些行业技术含量比较低,同时需要一定的社会关系支持和强大的人际网络来运营,从事这类行业不仅创业者的知识技术优势得不到充分地发挥,反而会使其处于人力资源竞争的劣势。所以发展高校创业教育,最核心的内容就是要从“创新”入手,着力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大力发展高校创业教育,不仅是为开辟“以创业促进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缓解就业压力的新思路,更重要的是为了培养大学生敢于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这才是民族发展之根本,也是国家强盛之未来。

作者:肖建国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