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农民职业教育培训创新研究

时间:2022-04-03 02:28:23

新生代农民职业教育培训创新研究

摘要:面对着日益严重的“农民荒”问题,迅速提出好的解决方案是当前我国农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而新生代农民职业教育培训则是应对“农民荒”问题的一个重要手段。本文从新生代农民职业教育培训的角度出发,通过分析“农民荒”背景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职业教育培训在农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得出职业教育培训的创新发展新模式,从而为应对“农民荒”问题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键词:“农民荒”背景;新生代农民;职业教育培训;创新

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使农业生产的收益较于其他产业差距越来越大,大量的农村劳动力转向城市寻找发展的机会。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农民荒”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农民荒”不只是农村缺少劳动力的问题,还包含着农村剩余劳动力知识水平以及职业教育知识普遍不高的现象。这种现象为农业生产带来的阻碍,使我国的农业经济增长一度处于停滞状态。为了应对“农民荒”的现象,国家推行了许多手段来对问题进行解决,而对新生代农民进行职业教育培训就是一种有效的方式。接下来就让我们对新生代农民职业教育培训的意义以及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以便找出职业教育培训模式的创新路径。

一、新生代农民职业教育培训的必要性

1.现代农业的不断发展对农民要求提高。随着我国经济水平和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农业生产方面不断引入各种先进的生产技术,农业发展随之进入现代农业。随着现代农业的不断发展,传统农村劳动力的不足之处逐渐显现出来,农民在应对现代农业发展的技术水平和职业素养方面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村人口达到了六亿之多,这就表明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农民占有主体地位,对我国现代化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农民基数庞大决定了我国在发展过程中必须重视其作用。在我国传统的小农思想影响下,农民在进行农业生产的时候并不刻意追求现代科学技术,对于现代科学技术一直采用保守的态度。但是随着现代农业的不断发展,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已经在潮流中被淘汰,所以面对着如此紧张的困境必须对新生代农民进行职业教育培训以保证现代农业的平稳发展。2.“农民荒”问题的严重性。所说的“农民荒”问题可不只是简单的缺少农民的问题,它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农民数量急剧减少,通过对资料的调查我们发现在我国目前农民工的数量已经达到了2.5亿左右,并且这个数字还在每年的发展中不断扩大,进行农业生产的农民,尤其是处于青壮年时期的农民数量逐渐减少,这主要是因为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各种经济方式的出现给务农人员带来的多种选择,务农不再是最好的选择并且和其他方式相比没有明显的优势;“农民荒”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农民的结构出现分层,在农村人口当中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去向城镇寻找发展的机会,而留在农村的务农人员除了儿童之外就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和劳动能力较之男人相比差的妇女,这些留守农村人居在进行农业活动的时候能力较差,以江苏省的劳动人口为例,调查资料中显示江苏省留守务农人口的平均年龄达到了57岁,这样年龄的农村劳动力进行农业生产的能力可想而知;第三就是农村劳动力的职业教育素养和知识水平较低,在调查资料中显示务农人口中初中以上水平的人不到百分之三十,较低的职业素养为农村生产带来的困难,比如在新生代时期面临新型的农业设备和农业知识,知识水平较低的农村生产力很难对其有一个全面的认知;第四就是农业生产“后继无人”,这是在我国农村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在一些传统农村人口的认知里从事农业生产活动是低人一等的行为,或者说是没有出路的行为,在这样思想的影响下就出现了许多“跳农门”的现象,农村人口的子女在成长之后凡是有条件的很少回到农村从事农业生产,这样的“后继无人”也是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一大困扰。以上四点就是我国目前“农民荒”问题的主要现象,这几种现象在现代农业的发展中成为了一大阻力,必须尽快解决。

二、我国新生代农民职业教育培训面临的问题

1.我国农民职业教育培训资金不足。我国一直对农业发展非常重视,但是这个重视主要体现在对农业类高校的支持方面,以及对农业类职业学校的支持,至于对农民职业教育培训方面的投入则是少之又少。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没有了资金投入农民就没有学习职业教育知识的机会,对学习“心有余而钱不足。”在农民职业教育培训开展的过程中,由于资金的紧促一些专业的教学设备因资金不足而无法购入使用,一些农业生产设备得不到供应而无法使农民接触,导致教育行为无法顺利开展。更有一些地区,根本没有多余的资金投入到农民职业教育培训中来,教育条件的缺乏使教育无法得到供给,从而无法实现教育目的。教育资金问题是我国农民职业教育培训的基础问题。2.我国农民职业教育培训尚未建立完善的体系。针对农民进行职业教育培训这个行动开展的时间尚短,并且我国在进行开展的时候因为各国国情不同在世界各国内没有得到良好的例子进行借鉴,但是也因为没有先例,我国只能在发展的道路上自行摸索,探索出适合自身发展的农民职业教育培训模式。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农民职业教育培训的完善机制很难建立,教育思想无法深入传导到每一个接受教育的农民心中,教育培训者因相关实践经验的不足而无法找出适合自己以及农民的教育模式,这就造成教学方式不够多样化、教学行为不够专业、教学内容不够现金的情况,在加上上文中所说的资金问题,我国农民职业教育培训机制的建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3.我国接受职业教育培训的农民观念落后。在我国传统的农业思想中一直都是小农经济占有主导地位,固有的小农思想在我国传统农民中根深蒂固并对其生活方式产生影响。再加上农民职业教育需要花费时间,而农民在生活中面临着许多的事务需要处理,所以在进行培训的时候会在时间方面难以处理。农民职业教育在教育界中一直处于较低的地位,而大多数农民的意识观念还停留在固有的保守阶段,这就造成农民的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工作难以开展。观念问题是根本性问题,只有处理好农民观念方面的问题,对其观念进行引导,使其乐于接受新事物,才能顺利进行教育培训工作,以达到预期目标。

三、我国新生代农民职业教育培训的创新模式

1.对我国农民进行观念上的引导,意识方面的革新。上文已经强调过提高农民意识,更新农业人口观念的重要性,不对农业人口的意识进行革新就无法进行职业教育培训工作,而农业人口也只能固守在传统的从业方式中。关于如何引导农村人口进行意识上的革新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是要从政府的角度出发进行引导,政府在群众心中具有权威性,有政府做保障可信度较高,农村从业人口在心理上容易接受;其次是用多种方式进行引导,可以通过社交软件以及各种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加大农民职业教育培训的影响力;最后就是可以着重对青壮年劳动力进行引导,青壮年劳动力接受新事物的水平较高,容易对农民职业教育培训进行接受,并且其在接受之后还能够对家庭其他成员进行引导,一般来说青壮年劳动力在家中是“主心骨”的地位。进行观念引导的方式主要就是有以上几种,在进行培训之前一定要先多好观念引导的准备工作。2.政府加大对农民职业教育培训的支持力度。这个支持不仅仅是上文中所说的宣传方面的支持,还包括政策以及资金等多个方面的支持。首先,政府可以对农民职业教育培训进行适当的补贴,补偿农民进行培训时的时间消耗;其次,政府可以为农民职业教育培训提供学习的场地,保证他们不会因为场地问题而丧失学习机会;在进行资金投入的时候不仅仅只是进行单一的资金输送,而是在多个方面进行投资,比如在培训团队进行教育设备以及农业设备购入的时候进行补贴,在团队进行人才招聘的时候为人才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等,为农村职业教育培训建设更好的环境,为现代化农业培育新生代农民。3.建立完善的农民职业教育培训机制。农民职业教育培训机制的建立表示我国农民职业教育进入成熟的阶段,而教育体制的完善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首先是决策方面,要请专业的团队进行决策的分析,对整个教育培训进行宏观的指导,对教学方式和教学目标进行合理的制定;然后是执行方面,针对不同的地区要有针对性的教育方式,结合村子的具体情况来制定教育理念,避免教育方式单一的情况出现;最后是培训机制,培训方面一定要有专业的老师进行教学,可以和各大农业高校以及职业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接受其专业的人才输送以及教育保障。以上几点是建立完善农民职业教育机制的具体措施,可能在进行具体培训的时候会做出调整,具体方案的实施按照实际情况而定。

四、结语

“农民荒”的到来使我国农业发展进入困境,新生代农民的培育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点。本文对新生代农民职业教育培训进行了全面的分析,结合具体的资料找出其在发展的现阶段遭受的阻碍,从而对问题进行了解决。可能文中所讲尚未全面,面临着如今的问题还需要很多的措施和方法来进行完善,新生代农民的培养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希望本文能够在这条道路上有一点点的指导作用。

参考文献

[1]刘红侠.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发展思路与对策[D].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09.

[2]阳芬.加强农民职业教育是培育新农民的重要途径[J].湖南行政学院学报,2006,10(03):89-90.

[3]郭智奇.大力发展农民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职业农民[J].中国农业教育,2011,11(01):6-8.

[4]王静怡,杨燕曦.新型农民职业教育培训运行机制创新研究[J].湖南农机,2014,11(2):93-94.

作者:沈霞 单位: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