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教学创新教育探讨

时间:2022-04-09 09:46:50

初中数学教学创新教育探讨

摘要:为了提升初中数学学科教学质量及效率,文章从三个方面探究了创新教育背景下的初中数学教学策略,分别是教学工作者应积极树立良好的创新教学理念;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完善现有教学评价标准,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关键词:创新教育;初中数学;自我评价

现实情况下,立足于学生创新发展,以学生创新素养及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的创新教育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是顺应时展潮流的结果,对学科教学活动有效性的提升有极其重要地促进作用,对其开展相应的探究,极具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1]。联系实际教学情形可知,为充分发挥创新教育课堂教学模式的效用,教学工作者应做出多方面的努力。

一、教学工作者应积极树立良好的创新教学模式理念

在创新教育课堂教学模式广泛应用的情形下,基于教学工作者在整个学科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和其所肩负的课堂学科知识引导的职责,为强化该教学模式的实际效用,教学工作者应积极树立良好的创新教学理念,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重视学科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从而更好地促进创新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实施[2]。实际教学过程中,为树立良好的创新教育课堂教学理念,教学工作者主要需要做到以下几点内容。第一,现代教育教学情形下,教学工作者应意识到学科教学过程中建立创新教育课堂教学模式的重要性,这是教学工作者建立创新教育课堂教学模式的基础;第二,教学工作者应不断提升自身创新教育教学能力,基于创新教育教学理念,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提升、课堂教学创新方式地提出等方面入手,提高学科教学活动的创新教育价值,从而有助于学生更好地成长及发展[3]。以学科教学过程中“一元二次方程”的教学讲解为例,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下,教学工作者的教学思维是:先让学生知悉这一教学内容的理解,通过举例子的方式告知学生方程解法及思路,布置相应的课堂及课后作业,让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巩固所学的知识。学生的学习状态比较被动,且主要是知识的接收者,其创新能力及问题分析与探究能力未能得到很好地锻炼,基于创新教育模式的发展理念,教学工作者应着力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课堂教学引导效用的强化,充分彰显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在其学习主动性得到提升的同时,学生的创新能力也得到了很好地锻炼与培养。

二、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

现代教育教学情形下,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本质上讲是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其主要教学目标是,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让学生在整个数学知识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对现有知识和条件加以充分利用,为满足某一目的,对现有事物进行改进或创造出新事物。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学生学习数学学科知识的主要场所是教室,对于知识的理解与记忆也主要是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完成的。良好课堂氛围的营造,对于学生思维能力及创新能力的培养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学生在课堂实际教学过程中,身心得到放松、敢想、敢问、敢做。为了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拓宽学生的思维空间,主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为拓宽学生的思维空间提供动力;第二,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教师应相信每个学生都有着巨大的潜力,并给予其足够的支持;第三,多元化教学方式的教学应用,能在丰富学科教学内容的同时,强化课堂教学过程的趣味性,从而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主动性。

三、完善现有教学评价标准,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初中数学教学中,为激发学生的学科创新思维及创新能力,教学工作者应该调整现有的教学评价标准,增强数学教学过程中学生开展创新学习活动的动力。基于现代创新教育课堂教学理念,初中数学教学要实施“多元化”的教学评价标准,即在评估过程中,不仅对学生在数学学习过程中的学习态度、方法、过程、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价,还要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评价。具体而言,要采取自我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手段。同时,在原有评价指标的基础上,增加创新学习能力、创新知识基础、创新思维能力等几项评价指标,以此构建科学合理的教学评价标准体系,从多个层面实施教学评价,以便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供助力。

四、结语

在初中学科教学阶段,创新教育课堂教学模式的积极创建,对学科教学目标的实现有极其重要的现实价值,为强化该教学模式的实际效用,教学工作者不仅需要树立良好学科创新教育课堂教学理念,而且还需对自身的教学方式、教学手段予以改善。

参考文献:

[1]张小青.浅谈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与创新教育的结合[N].发展导报,2017-10-31(38).

[2]李存虎.初中数学创新性课堂教学模式初探[J].课程教育研究,2017(38):155-156.

[3]黄建成.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创新教育的实施[J].求知导刊,2016(10):107.

作者:尤登旺 单位:甘肃省永靖县太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