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教学创新教育研究

时间:2022-04-09 02:52:27

初中语文教学创新教育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在初中语文教学领域也越来越注重对学生综合素养的提高。尤其是创新教育更成为了教育工作者的重要目标,也是实现全面素质教育的指标之一。这就对初中语文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技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需要与时俱进的丰富理论系统和实践经验。基于此,笔者在文章分别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教师的教学方法以及教学技巧的应用策略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希望给初中语文创新教育提供一些启发。

关键词:初中;语文教学;创新教育;教学技巧;实施策略

初中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需要给学生打下坚实的文化课程基础,同时对于学生学习习惯和思维能力的培养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在我国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中学面临着激烈的教育资源竞争和巨大的升学压力;因此初中语文教学也通常是按照教学大纲和考点来进行构架,使语文教学内容呈现出千篇一律的现象。同时学生在这种固定的教学模式下,也逐渐的适应了“标准答案”的束缚,在学习中失去了自主思考和探索的能力。可见,为了改善初中语文的教学现状,对教学技巧以及创新教育方法进行研究就显得十分重要了[1]。

一、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一)营造自由平等的学习氛围。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但是随着教育教学理念的革新,现代教育体系下也必须培养学生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学习作风。在传统的语文教学课堂中,教师与学生的地位严重不对等导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往往是被动的接受,学生的学习体验和学习兴趣被严重的忽视。同时教师通常采用的“注入式”教学方法也存在单向的强行灌输,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受到了极大的打击,也使教学效果大打折扣。因此,在教师应该与学生建立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从而营造一个自由宽松的学习氛围。在这种环境下成长和学习,学生才更乐于自主探索对问题生发出不同的见解。(二)激发学生创新的兴趣爱好。教师是教学活动的执行者与组织者,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发挥主导作用,对学生的思维进行引导和启发。经过长期的教学总结,部分教师提出了以问题导向来促进学生对问题的探索,从而激发他们创新的兴趣。然而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课堂提问逐渐流于形式没能起到应有的效果。部分教师没有认识到中学生的记忆规律和学习习惯,在提问过程中以“同学们认为对不对?”或者“是不是......”这样封闭式的提问方式,在课堂上学生的积极性就不足。而且在这种封闭式提问下,也没能调动学生的思考,就令他们在学习中养成了坐享其成的习惯。笔者建议,教师可以借助开放式的提问来进行引导,同时发散学生的思维。比如“换做是同学们,该如何做呢?”或者“读完这篇文章同学们有什么感受?”。开放式的提问给予了同学们充足的思考时间,通过角色代入等方式就能得出独特的看法,久而久之就养成了创新的兴趣[2]。

二、创新教师的教学方法

前文也曾提到过,在初中语文教学领域大部分教师采用了“注入式”教学方法,与当前的教学环境不相符合。因此,教师应该不断的推陈出新以更新颖有趣的课堂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为了改善这一现状,教师可以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来调动学生的主体参与,让他们始终跟着教学思路为创新打好基础。随着多媒体设备与信息技术的普及,电教在初中教学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教师应该积极地应用新技术,将课程内容制作成多媒体课件并上传到班级网络平台上。学生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和进度,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内容,实现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同时建立起提问反馈机制,对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的讲解,确保师生之间良好的互动关系。此外,语文作为一门工具学科,也是我国文化的传播载体和呈现方式之一。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就应该注重认为内涵的培养,来提高学生的学科素养。比如利用古代先贤探索真理的事迹,给学生树立勇于求真的学习态度。

三、教学技巧与创新教育的实施策略

(一)认真做好备课工作。语文教学内容是依据教案来展开的,因此要在教师备课的过程中就需要更加细致认真。首先,教师应该对教材内容与课程培养方向有充分地认识,将语文知识点进行提炼来保证课堂的教学质量。根据研究数据表明,创新能力不仅基于扎实的语文功底,同时对情感价值与发散思维也有着较高的要求。教师就需要在备课过程中设计好教学情节,引导学生对只是展开探索,也给沉闷枯燥的语文课堂注入新鲜的血液。其次,教师要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了如指掌,实施因材施教。笔者就将班级内的学生分成了三个学习小组,根据接受能力和学习水平来进行组合。在备课时也准备了不同层次的教学内容,在保障大多数学生提高的同时,也能帮助学习稍差的同学逐渐跟上进度,也能使部分学有余力的同学进行拓展。最后,语文备课还要解决板书的问题。在传统课堂上教师板书会浪费宝贵的课堂时间,同时也极容易打断教师的教学思路。笔者建议,教师可以通过幻灯片的形式提前将重点内容整理出来,在课堂上学生也不用花费时间做笔记,在课后下载相应的课件就能自主复习[3]。(二)鼓励学生参与实践。在传统的语文教学中,学生与外界接触较少就限制了他们的眼界和思维,不利于创新教育的开展。教学内容也往往局限在教纲内,学生的思考方式逐渐与标准范式趋于相同。在这种背景下教师必须打破语文教学空间的限制,鼓励学生积极地参与到社会实践中。比如报名参加一些展览会、博物馆、报告会等,让学生真正的了解到社会环境,培养他们的创造精神。同时也要开展一些与语文相关的课余活动,使学生感受到语文的魅力。学校的图书馆可以提供一些适宜中学生阅读的图书,一方面能开阔他们的视野,另一方面也能丰富校园文化建设。经过广泛的学习,同学们就能打下坚实的基础,也才会实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改善中学生的创新能力。

参考文献

[1]张丹,李志斌.中学语文教学对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影响分析[J].新课程(教研版),2015,(06):00256-00256.

[2]冯彩霞,周璐.浅谈当前中学语文教学的技巧及创新[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5,(10):116-116.

[3]李琨.初中语文教学的技巧及创新教育分析[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7,(02):68-70.

作者:张宏雷 单位:郯城县杨集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