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创新教育教学论文

时间:2022-10-16 10:25:30

初中语文创新教育教学论文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知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必须进行变革。创新教育就是对原有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或者创设不曾出现过的新型教学模式,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创新教育的理念要贯穿到各个学科当中,尤其是作为重点的语文教学,这也给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结合当前实际和相关教育政策,对如何更好地在初中语文教学中进行创新教育进行探究。

关键词:创新教育;语文教学;初中教学

初中阶段属于学生的重要转型时期,这一阶段的学生在心理、生理、认知结构和学习能力等方面都有所改变,传统枯燥的教学模式不能适应学生的需求,因而在创新教育中,要联系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学校的课程教学目标,从语文学科的特性出发,制定合理的创新教育方案。

一、树立创新观念,培养创新意识

对于创新观念的培养需要从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入手。首先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其创新能力。兴趣是学生学习最好的动力,学习兴趣对于求知和创新都是非常重要的,古代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这句话就是强调了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当学生对知识处于不感兴趣的状态时,会觉得学习是枯燥无味的,心理上也不积极,感官处于闭合状态;因此,只有在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的条件下,才能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认知水平,采用灵活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打开创新的大门。其次,从教师方面来说,教师要更新观念,摒弃传统的不合理的教学方法,改变单一的教学模式,加强教育教学能力的修养,在自身树立正确的创新观念的前提下,才能对学生进行创新教育,教师要做到重视学生的地位,对学生要做到充分尊重,善于倾听学生的意见,做到因材施教,平等民主地对待每个学生,突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团结能力、交流能力和创新能力,创设自由民主开放的环境氛围,在语文课堂上加强对学生的引导,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发挥其主观能动性,结合每个学生的实际特点和思想差异性,兼顾不同等级学生的接受能力,让学生根据自身经验去学习,进行深入探索研究;对于学生的观点,不要急于评价,避免挫伤学生的积极性,教师要注意保持学生的高涨情绪,适当给予鼓励和启发,让学生体验学习的乐趣。

二、改进教学方式,进行创新式教学

传统的语文教学模式单一,课堂上教师所讲的内容往往是作品的作者和时代背景,分析段落大意和文字的思想内容,学习文章的表现手法和字词等,这些教学主要以教师的讲解为主,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知识,难以参与到知识的了解过程中来,不能很好地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因此教师要改进教学方式,鼓励学生进行创新,充分认识教师的教要服务于学生的学这一观点,两者相互联系并贯穿于学生的学习活动中,教师要作为学生的引导者和学习参与者,成为学生的朋友,给予学生足够的空间和时间,鼓励其动手、动脑、动口,让课堂氛围变得活跃。另一方面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认识到提问的重要性,教师要善于提问题,明确质疑的目的性,根据课堂内容和学习目标进行提问,设计合理科学的质疑问题,并顺应学生的思维,在保证严密正确的同时也避免问题的单一乏味,教师也可以适当设计一些较有难度的问题,在遇到困难问题时更能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积极性,鼓励学生进行提问,培养学生的探索能力,可以在课堂上设置提问的环节,让学生想问、敢问,发挥其创新能力。最后,要做好知识的传授工作,为创新奠定良好的基础,创新能力是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的产物,是以知识为基础和前提的,学生对知识掌握的多少和理解程度对创新能力有着很大的影响,教师要帮助学生加强对知识的理解,只有在积累到丰富知识技能的前提下,通过对自身知识技能的整合和重组,从而发现新问题和新观点,也就是说知识的运用为创新提供现实可能性。

三、互动教学,借助多样化的辅助教学工具

语文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也是思想观念和情感精神的传递,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发现文章在结构、语言或者情感上体现的魅力,教给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赏析,对学生进行情感的陶冶,从文章表面延伸到思想情感深处,潜移默化地加强学生的美学修养,教师可以在实践中积累创新经验,适当给学生传授一些课本没有涉及的理论知识,重视道德教育,结合语文教学内容,用作品中主人公的高尚品格感染学生,用文章所体现出来的积极内容来陶冶学生,给学生的创新插上翅膀。另一方面,教学中要顺应时代的需求,引进多媒体教学设备,通过这些新技术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多媒体能够减少空间和时间对教学的限制,将声音、图画、视频等直接作用于学生的感官,把静止单一的画面变得生动形象,帮助学生加深认知,获得良好的情感体验。在课堂教学中,能够让学生展开想象,将学生的思维逻辑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有利于构建多元化、多维度的教学模式,在课堂上帮助教师展示丰富的信息,拓展学生思维,使学生获得独特的认知体验,这种互动性多媒体教学系统的使用,能帮助教师解决课堂的很多难题,将为教学提升授课实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起到了卓有成效的、积极的作用。

总而言之,创新教育是符合当前教学需求的教育方式,也是一个全新的概念,语文教学需要创新教育为它注入活力,让它向更加正确的方向发展。初中语文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学科,其课堂和实践活动更应该是施行创新教育的主要阵地。初中语文教学要更新教师和学生的创新观念,以培养学生能力、发展学生智力为基础,采取多方面的灵活教学模式,让课堂充满活力,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从而造就富有创新能力的一代新人。

作者:丁必亮 单位:江苏省宿豫区丁嘴中心学校

参考文献:

[1]陈金明.有益的开拓.可贵的桥梁———评《九年义务教育家庭辅导系列讲座录像片(初中语文)》[J].中学语文教学,1996(01).

[2]田明亮.新课程标准下初中语文两种新课型的有益尝试[A];江苏省教育学会2006年年会论文集(文科专辑)[C],2006.

[3]赵胜男.初中语文研究性学习模式的构建与思考[A].全国教育科研“十五”成果论文集(第三卷)[C],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