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教学中创新教育的渗透

时间:2022-04-18 09:43:23

初中英语教学中创新教育的渗透

《新课标》指出创新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实施内容。因此课堂教学就成为了对学生开展创新教育实践的主阵地,尤其是初中英语课堂更是成为了学生开展创新教育实践的主阵地。作为一个肩负着百年树人历史使命和具有高度责任感的良心教师,势必需要在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使其创新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我深感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更需要大力度开展创新教育。多年来我一直在初中英语教研组进行一线教学,用心总结出了宝贵的教学体会和经验,现在和大家一起分享这些经验体会。

1.创设情境,营造良好课堂学习氛围

通过多年的一线初中英语教学实践,我深感在开展英语教学过程中,课堂这块创新教育的主阵地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英语知识概念语法的简单记忆认知,最重要的是“教师在这块主阵地上”要让学生在整个课堂学习的过程中始终持续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在课堂教学伊始阶段,比如每学期开学英语第一课、每堂英语课的开课前五分钟,英语教师都需要积极寻找英语学习兴趣切入点,只有找准英语学习兴趣切入点才能让学生们在轻松、自由、心情愉悦的45分钟里接受学习新知识、牢记概念知识点。

2.精心设置问题,引导学生拓展创新思维通

过发放调查问卷,我得知班级内很多学生在小学阶段充其量只是简单地学习了一些英语单词,并没有系统地学习过英语知识,这些学生直到进入到初中阶段才开始系统接受英语知识;因此英语学习时普遍存在着“优等生不够吃、中等生吃不了、差等生吃不到”的怪现象。因此,可以说在进入到系统的英语知识学习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教师在英语教学过程中,面对班级内数十名英语基础参差不齐、英语学习能力不一而足的学生们,教学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作为教师,尤其是一名有着高度责任感、责任心、教育教学历史使命感的初中英语教师,不但需要会设置问题,还需要能够对不同的英语教育教学素材进行整理,让学生带着问题思考、思考后拥有更丰富的想法和更全面的答案。

3.鼓励学生提出问题,提升创新思维能力

在开展初中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若想要对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进行发掘,就需要从鼓励学生对问题进行质疑、询问、提出问题开始。在此阶段,初中英语教师不仅需要对学生的思考问题的方法、思考问题的习惯、思考问题的角度、思考问题的方向、思考问题的范围、思考问题的模式进行科学引导。同时还要正确地引导学生在英语学习方法和英语学习内容、英语课堂学习之后的及时复习等方面及时提出切合实际富有创新精神的英语学习问题,使学生真正掌握科学有效的英语学习方法。

4.小结

在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英语教师责任重大,其最主要的教学任务就是积极引导学生向创新素质教育方向进行发展,鼓励指导学生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快速培养创新能力和积极探索的隽永精神。

作者:万立新 单位:江苏省溧阳市竹箦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