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教育开展论文

时间:2022-03-04 10:12:18

大学生创业教育开展论文

大学生就业是关系亿万家庭的民生问题。开展大学生自主创业教育,有利于提升大学生自主创业能力,有利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意义重大。一是我国的创业教育才刚刚起步。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国家教育政策发生了重大转变,高等教育由精英化迅速向大众化方向发展,大学生就业也由国家“统包统分”转变为“双向选择、自主择业”。然而,学校传统的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指导已无法满足学生的需求。

在西方发达国家,大学生自我创业非常普遍。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创业教育才刚刚起步。二是大学生创业意识不够强。主要反映在大学生对创业认识不足,知之甚少,缺乏相关的创业知识和能力以及心理需求,因而创业意愿不强。同时,男女性别的差异、人际关系质量和数量的不同、专业前景的好坏等因素也影响着大学生的创业态度,当前大学生的创业意识相对薄弱,创业的实践探索行为还不够成熟。三是大学生创业面临社会大环境的考验。我国社会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大学生创业所需要的各项服务还不够完善,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融资和金融环境、法律体系等在转型、建设、完善之中。在经济社会深化改革期,刚刚迈出校门、踏入社会的年轻大学生必须迎接各种挑战。

大学生创业是潮流,不可阻挡。大学生创业一方面可以增强自己的动手操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社会适应能力,另一方面也是解决大学生自己就业问题的一个比较现实的选择。大学生创业教育,既包括理论知识的传授,也包括实践技能的培养。当前,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存在的主要的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上缺乏对创业教育的深刻理解。我国创业教育的原动力之一是解决就业问题。这样的目标设定使创业教育被简单地理解为如何引导学生创办企业,如何通过创业教育减轻就业压力。事实上,创业教育不仅仅是一种就业教育,更是创新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一个切入点。二是教学内容和方法上缺乏丰富多样。在教学模式上,大多数高校创业教育局限在校内和课堂,搞统一的教学计划,忽视学生的个性特点,显得较为陈旧、封闭;在教学内容上,以专业为中心,以行业为目标,专业面偏窄,知识结构单一;在教学方法上,创业教育偏重理论性、知识性传授,较少开展实践活动。三是教学力量上缺乏专业的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师资队伍总量不足,还未形成专业化、正规化的创业教育师资队伍,有的教师在进行案例分析、操作练习时不免有纸上谈兵之感,既有先进教育理念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学者型企业家”或“企业家型学者”比较缺乏。

深入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要多措并举。一是高校要树立现代创业教育理念。在长期的应试教育下,学生们普遍缺乏基本的理财技能、推销意识和沟通技巧。因此高校应主动适应大学生自主创业这一新形势,加强大学生的创业教育,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为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做好智能储备。高校要及时转变教育观念,准确理解和把握创业教育的精神实质,将创业教育渗透到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中去,有效指导大学生的创业活动。要建构科学、合理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面向全体大学生,开设各类创业教育课程,如创业常识、创业指导、创业心理和技能、市场经济、财务管理、经营管理、法律和税收等课程,系统地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和基本的创业知识,为大学生成功创业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二是构建新的创业教育模式。面对大学生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应努力构建“创业教育+模拟实训+创业实践”的“三位一体”创业教育模式。这种教育模式强调以创业教育为基础,以创业运筹、创业营销战略等为主要内容,通过创业理论课程教学,使学生积累创业所需的知识;以模拟实训为实践教学的主要手段,帮助学生了解创业过程;让学生在学校创业园开办企业,或在创业园实习,使学生的创业能力真正得到提升。

加强实践环节,建立校企联合模式。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方式,建立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强化实践教学环节;通过校办产业、研究所、科技开发公司等途径筹集资金,建立创业基金会、创业协会等组织机构,为学生提供创业实践场所。三是为大学生设立一定规模的创业基金。缺少创业资金是大学生创业的难题,为帮助大学生缓解筹资压力,顺利迈出创业的第一步,政府、高校、社会、银行等多渠道应积极支持大学生首次创业的启动资金,降低市场准入条件,减少公司注册资金,减免办证的相关费用,设立专项基金和贷款,等等,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支持,从而既能提高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成功率,又能为大学生创业教育提供身边的成功范例。

作者:尚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