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研究生创业教育研究

时间:2022-01-15 02:51:54

硕士研究生创业教育研究

摘要:硕士研究生创业教育是当代高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趋势,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方式产生了重大影响,也为高校开展创业教育提供了新路径。高校一方面应积极思考如何在新媒体时代下开展创业教育,另一方面也应思考如何培养硕士研究生在新媒体领域中的学习和创业能力。

关键字:新媒体;硕士研究生;创业教育

随着高校硕士研究生不断扩招,不断增加的硕士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日益严峻。2002年,教育部批准9所高校成为全国创业教育试点,拉开各高校探索创业教育的序幕。[1]在政府的支持引导下,高校对创业教育开展了积极探索,全方位推动学生创业。新媒体技术发展,为高校开展创业教育,指导硕士研究生参与创业实践开辟了新路径。

一厘清概念

198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面向21世纪教育国际研讨会”上指出,创业教育是以开发学生创业素质为目标,培养其从事创业实践活动所具备的知识、能力和心理品质等,它是一种具有开创性的人才教育活动。其内涵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任何创业活动都是基于一个可能被别人忽视的机会,创业者要具有敏锐地洞察力和分析力;二是在创业的过程中,创业者需要突破资源限制,最大程度地利用和整合资源;三是创业活动必须真正付诸实践并创造价值,任何停留在理论层面或者思维层面的创意都不是创业。[2]硕士研究生创业教育是指通过指导研究生学会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来获得创业知识,并加以运用,在实践过程中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有创新精神,不断突破自己。客观知识、技能的传授和主观精神的培养并存。

二硕士研究生创业现状

(一)创业人数少

2003年,高校硕士研究生开始扩招,招生增加也预示着毕业人数的增加,其就业形势也开始不容乐观。2005年,硕士毕业生中具有创业意向的毕业生占总人数的60%-70%左右,然而真正实现自主创业的人数仅仅占到1%-2%左右。2009年教育部“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研究”的调研数据显示,“在所有接受问卷调查的学生当中,具有创业经历的人数仅占总人数的1.94%,可见真正投身于创业实践的人数较少”。[3]

(二)创业经验和资金缺乏

创业的必备条件不仅包括丰富和扎实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而且还要有一定的资金作为经济后盾。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基础理论知识和学术论文的创作,具有“高层次”的理想抱负。但是,他们参与创业实践的时间和活动则较少,缺少开拓市场的经验。经济资本是创业实践活动的基础,也是他们创业理念落到实际的牵绊。由此,经验和资金的缺乏是硕士研究生创业的两大不可回避的“路障”。

(三)实践课程比例小,校企合作不紧密

我国硕士研究生分为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其中专业型硕士除了配有校内指导教师以外,还配有校外实践指导教师,联合指导培养。硕士研究生的课程设置以理论课程为主,实践课程较少;高校与企业合作的不紧密,使得他们参与实践活动的机会较少,学生在硕士学习期间虽掌握丰富的理论知识,却很难更多积累实践经验。这也是高校创业教育发展与改革所亟待解决的问题。

(四)双师型的教师较少

当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师资队伍多以学术型师资为主,都具有博士及以上学位,是理论型高级专门人才,相当数量的教师缺乏创业经历和创业实践经验。理论上的创业知识传授,实效性较差,学生难以从中获得某些真切创业体验和感受。创业教育的良好开展,就需要以具有丰富理论知识、技能和创业经验的师资队伍为基础,从而提高创业教育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

三新媒体时代下的硕士研究生创业教育模式

(一)培养新媒体时代下的创业理念

开展创业教育必须高度重视硕士研究生创业思维与创业精神的培养,树立新媒体时代下的创业理念。新媒体技术的发展打破了传统文化的壁垒,带来了多元化、市场化的挑战,也在不断缩小地域、文化、市场的边界,越来越多的学生成为“自我雇佣者”。在新媒体时代下,硕士研究生创业教育离不开新媒体。高校应将创业教育贯穿于学生学习的全过程,通过QQ、微博等平台开展对学生创业意识的培养;增强学生对新媒体的认识,充分利用新媒体。

(二)建构创业教育校本教材

创业教育融合多个学科的知识,涉及管理学、经济学等。课堂教学是硕士研究生接受创业教育的主要途径,因此创业教育的课程设置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欧美等国,其创业教育体系比较成熟,所使用的教材既有系统正规的专业课本,也有通俗易懂的简明读本,实用性强。鉴于我国高校创业教育理论课程偏多、实践课程偏少的实际情况,我们需要有选择的引入国外优秀教材,结合高校实际情况编写个性化校本教材。同时,运用新媒体技术,结合MOOC等网络课程平台,开设相关的创业视频课程,不断完善课程体系,开展创业教育。

(三)建设校内新媒体信息资源平台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使得高校在传统的创业教育基础上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校内新媒体信息资源平台的开发,能够更好地普及深化创业教育价值理念,有利于创业信息的沟通、反馈。科学建设创业网络平台,研发创业实训软件,通过创业规划、企业商业运营管理等实践模拟项目锻炼学生的创业实践技能。经过模拟创业项目的锻炼,学生在遇到疑惑时能够及时与指导教师进行沟通,解答疑惑,加深学生对创业过程的了解。校内新媒体信息资源平台也可以拓展创业者与企业交流沟通,使学生获得实习锻炼的机会。

(四)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

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需要加强高校与企业的密切合作。一是选拔骨干教师深入到企业中进行综合考察,总结创业经验,与自身的学术理论知识相结合。同时,也可以定期组织指导教师到企业中进行模拟创业实践。二是可以利用校友资源,邀请创业成功的校友做讲座,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此外,积极聘请创业成功的社会企业家或职业经理人担任创业指导教师,正确指导学生创业实践。校内专业指导教师与校外兼职指导教师相结合的双师型师资模式,能够使硕士研究生更多的了解创业,坚定学生创业的信心。

(五)搭建新媒体创业实践基地

高校应积极为硕士研究生搭建新媒体创业平台,使学生积极利用新媒体,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一方面可加强与社会知名新媒体企业的合作,探索产学研协同发展模式,开展新媒体创业论坛、新媒体创业计划大赛等,“以赛促炼”的形式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另一方面还可以组织选拔优秀创业人才,进行项目培训指导,重组创业团队,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实践探索,设计创业企划案,组建自己学校的新媒体企业。综上所述,新媒体为创业教育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高校应当积极运用新媒体技术开展硕士研究生创业教育,深入研究新媒体背景下硕士研究生创业教育的理念,完善创业教育课程设置。并积极构建创业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加快硕士研究生新媒体创业实践基地的建设,积极推动硕士研究生在新媒体领域进行创业。

参考文献:

[1] 刘红斌,杨志群,陈丽冰.研究生创业教育的现状与对策[J].高教探索,2014(03):120.

[2] 梅伟惠,徐小洲.中国高校创业教育的发展难题与策略[J].教育研究,2009(04):67-72.

[3] 刘红斌,杨志群,陈丽冰.研究生创业教育的现状与对策[J].高教探索,2014(03):120.

作者:田嘉玺 单位:河北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