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育及就业竞争力的策略研究

时间:2022-01-02 03:19:27

创业教育及就业竞争力的策略研究

一、创业教育内涵及意义

开展创业教育,无论对于大学毕业生、高校教育本身还是对国家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第一,开展创业教育,更新大学生的就业和择业观念,是解决我国大学生就业难题的有效途径;第二,开展创业教育,营造和谐的创业环境,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素质和创业技能;第三,开展创业教育,是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第四,开展创业教育,大力进行人力资源开发,将我国巨大的人口负担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是构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大学生的核心竞争力,促进我国高校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

二、创业教育及其提升商科学生就业竞争力的策略研究

1.加强自主创业教育,营造创业文化氛围。高校适时开设创业教育课程(KAB)和学生创业实践活动,系统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基本的创业技能以及正确地选择创业项目同时,通过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的策划,鼓励成熟的创业计划进行创业实践活动,最后,高校针对创业意向进行一对一个性化辅导、开业跟踪扶持、过程辅导和政府、社会扶持等一条龙服务,解决创业过程中的相关难题,提高自主创业的成功率。同时,要大力营造创业文化氛围。创业文化是指敢于开创事业的思想意识以及相应的价值观念和鼓励创业的社会心理的总和。要依托学生社团建设,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把创业教育和社团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构建以社团组织及其成员为“磁场中心”,带动和辐射学生创业教育的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的“三线培养”。“五点运作”的学生社团模式。“三线培养”是形成学校、教学系、学生三个层面相结合的社团结构模式。学校制定指导性的政策和管理规章,形成整体上的社团活动规划,开展高层次的素质教育活动;系组建特色社团组织,重基础、强素质、提能力.开展有专业特点的活动: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与兴趣爱好相同或相近的同学的交流进行知识传递和能力提高。“五点运作”是形成以校园文化为内核。活动基地为舞台,社团活动为载体,信息化建设为手段,能力提高为目标的社团运作模式。高校实施创业教育,应重视创业文化的培育,营造浓厚的创业文化氛围。

2.注重创新观念引导。在加强自主创业教育的同时要注重创新观念的引导,因此要实现教育观念的三大转变:一是转变传统的因袭式传习教育观,改革以教师、课堂、教材“三中心”为基本特征的培养善于守业而缺乏创业精神的不利于创造性人才培养的因素,注重学生独立思维和强烈的创造意识的培养.突出人才素质构成的创造性元素;二是转变培养“专家型”人才的教育观,调整专业设置,改革课程结构,实行学分制、双专业制等,帮助学生构建完善的知识和能力结构,增强学生适应性和竞争力,突出素质教育对人才的综合性需求;三是转变“知行分离”的教育观,重视教育的实践性,强化学生动手能力,推动产、学、研相结合,突出人才素质培养的实践性环节。

3.创新就业指导课形式,帮助毕业生成功就业。创新就业指导课形式,形成商科成功学长案例教学、考研辅导、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及技能培训的一体化就业指导课程内容,应深入开展创业教育理论研究,建设创业型师资队伍。深入开展创业教育理论研究,并注重对创业教育实践进行总结,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理论体系来指导创业实践;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鼓励支持教师通过创业体验,或通过定期参加创业组织、创业协会的活动以及同企业家交流创业经验,获取创业教育鲜活材料和信息,培养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践经验的创业教育师资队伍。要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让学生接受全方位的知识、技能、素质培训。还针对不同学生的具体特点,一个一个帮助同学解决就业问题。使就业指导课教学更多地贴近企业,贴近行业,进入市场,真正帮助毕业生成功就业。

4.实行精英校友收徒计划。通过每年一次聘学校已毕业的、在各个各业有一定成就的商科精英校友为实践导师,以一年为限,对学生的课外实践进行指导。内容包括现场面试、对话高层、职业培训、参观学习、就业推荐、综合鉴定等方面。通过这样丰富的内容,加强校友与在校生之间的互动,通过校友的指导与帮助,提升优秀大学生的实践能力。5.加强校企合作,尝试高校和企业联合办学。高校可以为商科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搭建交流平台,将实践教学纳入学院人才培养整体体系中,可以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方式,建立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也可以通过校办产业、研究所、科技开发公司等途径筹集资金,建立创业基金会、创业协会等组织机构,为学生提供创业实践场所。实行专兼职教师互动、实践教学学分认证、菜单式课程结构、案例教学和直接面对真实问题教学法等教学方法,配套与之相适应的创新型应用人才管理与指导制度,努力培养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基础能力,核心能力,专业能力和环境能力”的创新型人才。

三、结语

现代社会是一个快速发展的社会,大学教育已从精英教育转向大众教育,从而衍生出“大学生就业难”这一短时间内无法避免的难题。开展创业教育,进行系统全面的大学生就业指导,提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是提升大学生就业竞争力的有力举措。同时,开展创业教育能够培养符合国家战略需要、具有国际视野、具备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新型创业人才,对于提高国家软实力、增强综合国力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作者:王怡欣工作单位:西交利物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