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与专业教育的冲突与融洽建议

时间:2022-04-06 04:50:25

创业与专业教育的冲突与融洽建议

行为上相脱节

(1)创业教育独立于专业教育之外。首先,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人才目标相脱节。没有把创业教育当作一项系统工程,树立全面的创业教育观,没有把创业型人才培养与高技能型人才放在同等的位置,把培育具有创业精神、创业意识、创业技能的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的目标,纳入到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中、贯彻到人才培养方案的全过程。其次,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相脱节。创业教育的教学内容及教学活动与专业教育相脱节,与专业素质培养和能力素质拓展相脱节;而专业教育同样脱离创业教育,就专业论专业,没有对学生创业素养的培养提出明确要求。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毕业后既不懂创业,也难以创业。

(2)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教师“背靠背”。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教师“背靠背”,就是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师资在组成、角色认识和知识结构上存在的不通融,相脱节。师资组成背离,无法形成有效的创业教育教学团队;教师角色认识相背离,没有把自己的职责与创业教育相对应,缺乏角色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工作状态被动应付;教师知识结构相背离,缺乏相应的创业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这些背离制约了创业教育的实施效果。

(3)创业教育基地与专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相脱节。五年制高职校创业教育实践基础建设是短板,主要体现在政府对创业教育的投入不足,学校财力不足、认识有限,加上未能较好地整合企业和社会资源,造成了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匮乏,基础设施无法满足教学需要。由于缺少实习实训机会,致使创业教育大都停留在纸上谈兵阶段,黑板上做营销、屏幕上办企业,理论与实践脱离、知识与行动脱节。然而,五年制高职校对专业实训基地建设普遍高度重视,专业实训基地功能相对成熟,如果在专业实训基地融入创业教育功能,实现两种功能的有机融合,是解决创业教育基地缺乏和与专业基地脱节矛盾的捷径。

发展上不平衡

一是创业教育研究整体还比较落后。这主要体现在对创业教育理论研究系统性不强,本土化的东西较少,难以操作。二是创业教育实施的教育资源不足。和专业教育相比,创业师资队伍薄弱,缺少创业实践基地,创业教育课程资源贫乏。三是创业教育效果不佳。据调查,当前五年制高职有59.93%的学生想创业,希望毕业后能够投身创业,而毕业后真正进行创业的比例还不到2%,相对较低,成功创业的比例就更低了。

五年制高职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策略

1更新思想观念是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前提

(1)更新管理层思想观念。在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的情况下,五年制高职院校必须加强创业教育,从根本上解决学生就业难题,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实现高职学生由被动就业到自主创业的转变。一要重视对创业教育的师资进行选拔和专门培训。二要重视校内外基地建设与创业教育的融通性,在建设、运行和管理上为二者“融合”保驾护航,使学生在专业实践中能够逐渐形成创业意识,培养自己的创业能力。

(2)更新教师队伍思想观念。教师要树立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并把这种意识与精神渗透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中。要把培养和造就创新、创业型人才作为教学职责和目标,鼓励、支持、教育、引导学生勇于创新、创业。创业教师要认清自身的不足,不仅要加强对创业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学习,更要加强对本专业领域的理论学习和创业实践,要让自己会创业、能创业、先创业,从而带动和指导学生创业。

(3)更新学生思想观念。要经常不断地向学生灌输新的就业观,改变“终生一次就业”、“重就业、轻创业”等就业观念上的误区,把自主创业作为“择业”的一条新途径,从而使学生在专业的学习中,培养自己创新创业精神。

2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是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基础

(1)整合目标,把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方案是实现培养目标的中心环节,是实施人才培养的路线图。要把创业人才素质目标、专业教育培养目标、课程建设目标和学校教育管理目标相结合,纳入到人才培养方案之中。

(2)构建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创业教育课程设置是创业教育的核心部分。创业教育课程要突出针对性、可操作性、系统性和全程性。创业教育课程的制定,既要按照五年制高职院校创业教育的目标,又要结合各门专业课教学的内容和特点,还要借鉴国内外创业教育课程设置的经验。笔者课题组经过多年研究和实践提出了具有五年制高职特色的创业教育一一二显性课程教学体系框架,本框架是在一年级设置1门以创业意识培养为主的必修课《点亮你的创业人生》,二年级设置1门以创业程序为主线并面向特定专业的创业知识的必修课《创业实务》,三、四年级设置能拓展创业知识并增强创业能力的一些选修课程,学生选修2门为宜,三、四年级时各1门。

(3)优化管理,完善创业教育服务体系。要建立创业教育的专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落实人员、经费、措施,抓好常规管理,完善规章制度,适应创业教育办学要求。2.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关键对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师资队伍进行相应整合,形成创业教学团队。鼓励并支持具有创业潜质的教师在进行专业教学时融入创业理念和必要的活动,力争每位教师“既能教书、又能育人,既能上讲台、又能下车间,既是专业老师、又是能工巧匠”。支持教师校外挂职锻炼,鼓励教师参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的创新创业实践。学校要在教师考核、职称评定、项目经费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积极从社会各界聘请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专家学者等作为兼职教师。

4营建创业平台是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支撑

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是学生将创业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平台,是学校与企业的纽带,是创业与成功的摇篮,对于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要下大力气建设创业基地,整体要融入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中,并形成行这有效的运行制度,使之既能为学生专业实践服务,又能为学生创业实践创业服务。在此基础上,鼓励学生带着创业项目入驻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按照公司的运行方式组织、管理其团队的运营。

5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是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补充

校园文化对于高职学生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价值取向等都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重视校园创业文化的培育,要把创业教育和社团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社团活动要与专业特色结合起来,推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融合渗透,营造有利于创业的舆论氛围。通过举办创业论坛、创业计划大赛、创业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课外创业文化活动,促进学生创业群体的沟通和交流,使大家在这样的氛围中树立以创业为荣并在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的观念。

作者:李新蒋留生高政平尹红丽胡长效单位: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