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背景下中职班级管理策略

时间:2022-07-16 09:50:05

核心素养背景下中职班级管理策略

摘要:中职教育肩负着向国家及社会输出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职责,其教学及管理工作深受教育部门的关注和重视。然而,从目前我国中职班级管理情况来看,仍存在着较多问题亟待解决。本文以核心素养背景下中职班级管理为切入点,分析中职班级管理现状,提出具体的解决策略,旨在全面提高中职班级管理的效率及质量。

关键词:核心素养;中职班级管理;现状及策略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企业对人才素养的要求越来越严格,核心素养的概念应运而生。值得注意的是,核心素养自提出以来,深受教育行业及其从业者的关注及重视,而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需要有切实可行的教学管控措施来支持。班级管理作为教学管控的主体内容及关键环节,不仅能创设和谐良好的学习氛围,更能增强学生的核心素养;尤其是对于中职学生来说,培养核心素养意味着能提高中职学生的岗位竞争力,有利于中职学生个体长远发展。鉴于此,“核心素养背景下中职班级管理现状及策略”的研究是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的。

一、核心素养背景下中职班级管理现状分析

(一)缺乏健全的管理机制

目前我国中职班级管理普遍存在管理方式单一及管理机制不全的问题。由于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传统的单一化管理方式无法满足中职学生群体个性化的要求,反而增加了中职班级管理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同时,中职班级管理是以班主任为主体,导致学生群体自动忽略班级管理规定。由此可见,中职学生班级自主管理意识是相对薄弱的,尚未形成主动参与班级管理或成为班级管理成员的想法,导致班级管理工作陷入混乱局面。

(二)集体意识淡薄

中职院校班级氛围好坏与班级成员集体意识强弱之间存在着密切联系。即班级学生集体意识淡薄则会削弱班级凝聚力,增加中职班级管理的难度。从我国目前中职班级管理水平来看,集体意识教学频率低下、集体意识教学深入程度不足等,都是中职学生集体意识淡薄、教师对于集体意识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的体现。同时,中职院校班级活动中集体意识培养活动的组织力度不足,难以锻炼中职学生的团结能力,反而削弱了班集体的凝聚力,不利于中职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及个体长远的发展。

(三)人际关系紧张

中职班级管理中还存在着人际关系紧张的问题。人际关系紧张会直接影响班集体的凝聚力与向心力,不利于班级各项活动有序开展。师生关系紧张和疏远会令教师难以全面掌握中职学生的个体情况,导致中职班级管理工作不能取得满意的效果。此外,由于中职学生年龄小且心智发育尚未成熟、自身沟通交流技巧不全、学业任务繁重等因素,若他们在人际交往中遭遇挫折,会增加他们的心理压力,使他们的交际信心减弱,不利于健康成长。

二、核心素养背景下中职班级管理策略分析

(一)健全管理机制

提升中职班级管理水平,往往需要持续健全班级管理机制,系统提升管理水准,为增强学生核心素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有助于创设和谐良好的班级环境。例如:在开展活动期间,教师要不断丰富班级管理方法及形式、提升管理水平、营造和谐融洽的班级学习氛围,以达到提升中职学生核心素养的目标;加大对中职学生自主树立管理意识的重视程度,鼓励积极参与班级日常管理活动,增强自我管理水平,强化综合素养能力水平。

(二)增强集体意识

在实际管理的过程中,教师须高度重视帮助中职学生树立集体意识,增强班级凝聚力,为班级管理创设良好的条件,例如:管理期间,注重集体意识宣传,适当穿插集体主义理念的宣教内容,潜移默化地树立中职学生集体意识;将集体意识教育与课堂教学相结合,设置相关的教学情境或教学游戏,进一步深化中职学生对集体主义的理解程度,达到大幅度提升中职学生集体意识的目标;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合作及竞争相关内容的班级活动,促使中职学生形成竞争与合作的意识,满足核心素养深入教育的要求。

(三)协调人际关系

在实际管理过程中,教师可在教学中有意识地协调人际关系,与中职学生形成良性的师生关系,创设和谐融洽的班集体。例如:教师可率先与中职学生沟通,帮助中职学生疏导内心负面情绪;同时,在建立良性的师生关系期间,不要忽略调查中职学生的具体情况,贯彻落实个性化及具体化的管理方法,大幅度提升班级管理水平;此外,向中职学生普及人际关系的维系技巧,针对人际交往进步较大的中职学生给予更多的肯定及鼓励。

(四)提倡广泛参与

在具体管理过程中,教师要以提高中职学生班级活动参与度为核心目标,丰富班级活动,向中职学生提供班级活动的组织及参与机会。例如:利用话剧表演或游戏形式的手段,调动中职学生参与班级活动的热情及积极性;鼓励中职学生自行组织各种班级活动,增强中职学生协调能力及组织能力,进一步提升中职学生的核心素养能力水平。

三、结语

笔者通过探究认识到,即便中职院校规模持续扩大,教学管理水平日趋成熟,但在班级管理中仍存在着较多问题亟待解决。教师必须秉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工作原则,结合班级人数及中职学生群体差异性,选择适宜的班级管理方法,健全班级管理机制,全面促进中职班级管理工作质量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徐旭.核心素养背景下中职班级管理现状及策略研究[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20(11).

[2]何佳.核心素养培育视角下中职班级管理策略探究[J].现代商贸工业,2020(5).

[3]何秀英.中职学生核心素养培育路径探究——基于班主任视角的思考[J].职业,2019(23).

[4]梁广.以职业素养为核心的中职学校班级管理模式分析[J].职业,2019(10).

作者:贺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