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班主任班级管理效率提升探讨

时间:2022-09-08 04:07:35

高中班主任班级管理效率提升探讨

摘要:在素质教育蓬勃发展的当下,一切从学生出发,在其价值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阶段,其习惯、性格和三观的塑造至关重要,也是高中班主任提高班级管理效率的重要途径。对此,应坚持做到以下几大方面,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本文将结合笔者多年高中管理经验,对提高现阶段高中班主任班级管理效率的策略进行探讨,为广大教育工作者答疑解惑。

关键词:高中班主任;班级管理;效率;策略探讨

一、高中班主任管理效率低的问题

班主任的班级管理能力,不仅是衡量其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的基石,也与学生的学习效率、品格修养、性格健全等息息相关,因此,提升班主任的管理水平至关重要。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应首先从现存问题入手。当前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几点问题。(一)学生的学习态度不端正,影响课堂的纪律。在高中的班级管理过程当中,我们很容易发现,有许多学生对自身的学习没有信心,也没有前进的动力。有的学生甚至会自暴自弃,在课堂上睡觉,看小说,漫画。更有甚者会在课堂上交头接耳,影响教师授课和其他同学的学习。这都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着班主任的班级管理。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所有学生都长期在这种环境下学习,那么一定会影响整个班级的学习成绩以及班级管理。学生们很容易失去方向。除此之外,在高中教育的过程中,很多学生在学习时也不懂得分配学习时间,并且缺乏相应的学习方法。他们不懂得着重学习自己不会的知识点儿,不能及时地向老师请教问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高中班主任管理班级的效率。(二)班主任过于重视对学生的智育教育。一些高中班主任由于受应试教育的荼毒,仅将教学的重心放在了如何提高班级的成绩上,重视智育,轻视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不仅不利于学生们的身心健康,也使得班级管理长期处于一个停滞状态。当一个班主任将管理放到了学习成绩方面,会显得过于功利。但是,高中时期是基础教育部分的关键时期。在这一时期,班主任不仅要关注学生的考试成绩,还应当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和综合素质水平。如果班主任只重视考试与成绩,而忽视其他的素质教育,会不利于学生其他各方面素质的提高。这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班主任班级管理的有效性。(三)高中班主任忽视学生差异。班级授课是目前高中教育的主要形式之一。一般,在一个班集体中有50到60位的学生,却只有一位班主任,这就意味着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繁重,也使得他无法深入了解每一个学生,更不用说对其进行关注、关心和指导了。当班主任用同样的标准和方法管理学生时,就会导致学生个性被压抑甚至湮没。这种将学生个性差异弃之一边的管理模式,也会导致管理效率低下。

二、提高高中管理效率的策略

(一)高中班主任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如果一个班级的学生都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正确的学习态度,他们都能够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那么这对于高中班主任管理班级,提高班级管理的有效性来说是有很大帮助的。例如,班主任可以制定一些班规来约束学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同时,可以对扰乱班级管理秩序的同学采取一些惩罚措施。除此之外,班主任还要多启发引导学生,告诉他们树立正确学习态度的重要性,在学生的日常学习当中多多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二)高中班主任要关注智育之外的其他教育元素。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不只有智力在发育。学生的情感也逐渐成熟,意志品质也逐渐完善。除此之外,学生的个性也越发成熟。所以说这就要求班主任认识到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发展,不单单地关注智育的发展。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要利用多种方法去调节学生的非智力因素,从而提高班级管理水平和学生的综合素质。例如:班主任在平时与学生的接触过程中要多注意观察学生的个性,并多鼓励学生发展自己的特长。还要多关注学生除了学习成绩之外的其他变化,并对这些变化及时作出分析判断。(三)高中班主任要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高中学生的个性化明显,也比较喜欢张扬自己的个性。高中生更喜欢自己不同于他人的感觉。所以说,在高中班级管理工作中,教师要针对学生的个性,优化教育的语言和方式。同时,班主任还要学会因材施教,不能对所有的学生采取相同的管理办法,更不能对水平不同的学生一概而论。除此之外,班主任是与学生接触时间、次数最多的老师。应当利用这些优势,更多地去了解学生,引导学生成长。班主任还要做到尊重学生的个性,学会用不同的方法对待不同的学生。

三、结束语

在现当代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高中班主任的班级管理也应与时俱进,与时代变化和学生身心发展相结合,从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关注其个性化发展等入手,而让学生的高中生活更为多姿多彩,班主任的管理效率也能更上一个台阶。

参考文献:

[1]高泉山,郭耀山,浅谈班主任的管理工作[J].新课程,2016(4).

[2]郑清影,班主任管理之我见[J].安徽文学:下半月,2015(11).

[3]李隐富,管理中运用情感沟通方式的问题与作用[J].中小学教育,2016(1).

作者:周泓林 单位:广西桂林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