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示范法提升小学班级管理

时间:2022-03-18 03:27:30

榜样示范法提升小学班级管理

摘要:榜样激励在低年级班级管理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通过一个阶段的摸索,探究出了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榜样激励法,并在低年级班级管理中加以有效应用,从而达到构建学生良性发展的育人环境,引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局面。

关键词:小学班级管理;榜样激励;实施策略

榜样示范法通过对人事物的宣传将抽象的理论用形象、灵活的现象表现出来,引导人们效仿榜样的言行举止,全面约束自己逾越的行为或言谈,逐渐迈入高尚情操的行列当中。宣传榜样能够为受教育者起到教育和引导的作用,充分利用青少年身上独有的不甘落后的心理和内在驱动力,从而将榜样本身具有的感召力、说服力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的作用,从而达到“知、情、意、行和谐发展”的目的。但通过发现、分析、反思,榜样激励在低年级班级管理中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班级管理中榜样示范法存在的主要问题

榜样示范法要与时俱进,不然会出现榜样缺乏时代感。在我国的小学教育当中,学生们都是处于被动的地位,学什么、怎么学、为什么这样学这都是由家人、老师、社会来决定的,学生们只是竖起耳朵听,按步骤去做是等待中的“加工品”没有自己的主见,像学校举办的“学习雷锋”等的活动并不是自发于本身的而是被动的。在浓郁的大众文化成长的小学生享乐主义的观念已经开始在人们心中萌芽,有选择性地崇拜偶像,刻意拒绝英雄人物等榜样。在小学班级管理中各位老师对父母、老师、同学等特点,面对这单一和固定化的模式,刚开始的时候就有效,时间过得越久越是引发本能的排斥,更有者甚是出现越提倡榜样教育他们就是越反对,如果学校面对这种学校不提倡榜样模范的行为。面对新时代网络环境的影响之下,我们想要以生动的形象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就做好相对应的措施,在青少年中要明确榜样示范法的教育,将直接影响在班级管理中的运用。对榜样的模范事迹收集数据进行整理,提出我们要学习的品质内涵,塑造一个可以学习的榜样模范,这与榜样学习的效果有关。我们要全面地去学习某一个榜样,如果我们只看到榜样模范的优点而看不到他的缺点,这就不是他的本质不具有真实性。这就导致了榜样整合不到位,大大削弱了榜样的学习产生,影响了榜样示范法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的运用研究效果。

二、榜样示范法在班级管理的运用策略

(一)学科中渗透榜样示范法。革命领袖和英雄模范人物的生平事迹和光辉业绩是具体而生动的教育材料。学生学习以后,不仅会产生敬爱之情,而且会以此为榜样照着去做。在教学时,应灵活运用教材,结合教材和学生的特点进行教学。例如:在教学《谁是最可爱的人》这篇课文时,由于现在教材安排了大量的插图,旨在通过这些直观、生动、形象插图给学生以启示,使学生身临其境,留下深刻的印象,甚至终生难忘那场面,达到导行的目的。学习志愿军战士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伟大胸怀,并且让学生通过观察图片谈一谈自己的感想,使学生充分发挥想象,畅所欲言,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学习《荔枝蜜》,教育学生要以蜜蜂为榜样,学习它们酿蜜时的辛苦和勤奋,明白蜜蜂不只是在酿蜜,它们也是在酿造生活,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人类酿造最香甜的生活;学习《舍身炸碉堡》时,要以为榜样,学习他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奋勇向前,甘愿牺牲自己的生命。让学生阅读课文后能够畅所欲言,树英雄、谈英雄、学英雄,将榜样示范的教学落实到潜移默化之中。(二)教师榜样示范法。教师在学生心目中占有崇高的地位,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在有意无意地影响着学生,教师的身教常常比言教起更大的作用。古人云“善为师者,既美其道,又慎其行”,如果教师在学生面前总是当“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古人又云“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如果说每生都以上述教师为榜样、为模范,那就与我们培养二十一世纪接班人的目标相距甚远。探究不能言行一致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小事无恙论。有些学校对教师进行考核的办法就是学生成绩高低,只要学生的成绩高,其他“小事”都好说。二是地位有别论。有的教师片面地认为学校的规章制度是专门来管理学生的,自己是教师,却忘记了师表的职责,只是一味地要求学生按学校的规章制度去做。三是以“教师也是人”为挡箭牌。以“人无完人”来谅解自己的过失,降低对自己的要求。我们在实际教学中应排除这三点错误的做法。正如全国特级教师斯霞说过:“要使学生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教师首先应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要使学生正直勇敢、教师就应敢于同不良倾向作斗争;要使学生好学向上,做事认真负责,教师自己就要勤奋学习,兢兢业业地工作;要使学生遵守纪律、热爱集体、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教师首先身体力行。”(三)同学榜样示范法。对于学生来讲,同龄伙伴通常是理想的交往对象。如:在上课时,突然有学生出鼻血,教师让该生到前面来清洗时,这时班长主动站起来走到前面帮助该生清洗,并把脏水倒掉。这时教师马上表扬了班长的行为,鼓励全班同学向他学习,并在班中树立关心同学小榜样的典型,通过榜样的影响力、感召力,全班同学都能积极主动地关心同学,主动帮助他人。

总之,在班级管理中,要善于运用榜样师范法,抓住典型榜样,指导学生的道德行为,才能逐步地达到“知、情、意、行和谐发展”之功效。

参考文献:

[1]赵平.榜样教育的问题与对策[J].教学与管理,2007(6).

[2]郭艳华.论榜样在中学班级管理中的作用[J].时代教育,2013(2).

作者:王学英 单位:甘肃省民勤县新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