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级管理教育艺术研究

时间:2022-01-28 03:01:04

初中班级管理教育艺术研究

【摘要】在新课改的背景下,班主任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也需要注重教育艺术。针对在初中班级管理中所面临的问题,管理方式不具备艺术性,学生的心理特征极具个性化等这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分析,提出提高班级管理的教育艺术的相关对策,为广大初中班级管理工作者提供管理参考。

【关键词】初中教育;班级管理;教育艺术

初中阶段的学生,开始摆脱小学生的稚气,某些学生也开始有了青少年的叛逆特征。因此,在这个阶段,教师就一定要做好班级管理。从某个角度来说,初中阶段的学习,不仅要为高中阶段的学习打下基础,也是树立正确人生观的重要时期。作为班级的管理者,班主任也需要对这个方面予以重视,在班级管理工作中注意教育艺术,保证管理效果。

一、目前在初中班级管理中所面临的问题

1.管理方式不具备艺术性。在当前的社会中,素质教育已经开始了好多年。素质教育的兴起,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的教育模式,提高了教学效果。但是,由于传统教育观念比较根深蒂固,所以某些教师在日常教学或者是管理工作中仍然带有传统教育的理念。在班级管理中,直接命令的管理方式无法体现出教师对学生的尊重,使得教师和学生的地位不平等。很多时候,某些教师还存在着“严格管教”的老旧的管理理念,但是,这些管理理念不仅缺乏艺术性,也无法符合现在的管理需求了。对于现在的学生而言,这种管理方式并不适用。2.学生的心理特征极具个性化。在当代社会中,学生的个性已经变得越来越鲜明。与过去的初中学生相比,现在初中阶段的学生思想更加开放,也更加具有鲜明性。因此,学生的这种个性化特点,也为班级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阻碍。在社会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初中学生所接触到的各种信息也非常多,因此,他们的思维也开始具有了复杂性。另外,对于初中阶段的学生而言,由于他们都已经进入了青春期,所以叛逆性也比较强,情绪波动比较大。因此,在初中班级管理过程中,如果没有注重教育艺术,那么学生就非常容易产生抵触的情绪。

二、关于提高班级管理的教育艺术的相关对策

1.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在传统的班级管理中,常常都是以教师为中心的管理模式。在班级管理的工作中,班主任发挥着其中的主导作用。因此,大部分的教师都将决定权握在了自己的手里,也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心理特点。因此,这样的班级管理往往无法发挥出有效的作用。因此,在新课改的背景下,教师若是想要发挥出班集体的良好作用,就必须要重视提高班级管理的教育艺术。其中,要想提高班级管理的教育艺术,班主任首先就应该转变传统的思维模式,树立正确的、以学生为主体的管理理念。在开展班级管理的过程中,要充分地考虑到学生的心理特征和学生的实际需求,并积极地听取学生的意见,形成民主决策的机制。2.注重运用沟通技巧。在初中阶段,班主任的角色往往是多方面的,其不仅要授课,也要处理班集体的日常事务。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某些班主任就难免会出现思维障碍的情况,从而导致他们在处理某些问题时会带有很强烈的主观感情色彩。这样一来,如果班主任直接依据自己的定论来决断,就有可能会误会学生,从而使得学生对班主任产生不信任,甚至出现厌恶、叛逆的情绪,由此一来,班级管理工作也就无法正常地开展。因此,在班级管理工作中,为了提高班级管理的教育艺术性,班主任也需要注重运用沟通技巧,与学生进行平等、和谐地沟通。从本质上来说,语言本身就是一门艺术,而且还具有着非常强的艺术性,因此,在与学生沟通的过程中,班主任也可以充分地将语言的艺术性发挥出来,构建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这样,也有助于班级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教育艺术的提高。3.树立为人师表的典范。在初中阶段,班主任不仅承担着班级管理的责任,也肩负着传授知识的责任。其中,传授知识与班级管理之间,其实也具有着一定的联系的。在实际情况中,要想提高班级管理的教育艺术,也需要班主任积极地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做到为人师表的典范。比方说,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也可以表现出亲切、幽默风趣的一面,使学生能够更愿意与教师相处。这样一来,教师不仅能够使学生对教学科目产生兴趣,而且还会让学生自觉地配合班主任开展班级管理工作。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的性格和心理特点也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初中的班级管理工作中,班主任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在教学课程的开展方面,还是在维护教学秩序方面,都具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但是,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学生的个性也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如今,初中学生的心理特点已经极具个性化,因此,教师的教育理念也需要及时更新。在班级管理中,也需要注重教育艺术,使学生能够健康地成长。

参考文献:

[1]何丽玲.初中班主任的班级管理艺术与技巧解读[J].考试周刊,2018,(42):186.

[2]张华兴.初中班主任在新课改背景下的管理艺术探讨[J].新课程,2018,(03):265.94

作者:明锐 单位:湖北省黄石阳新县荻田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