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学班级管理实效性

时间:2022-11-30 09:24:07

如何提高小学班级管理实效性

摘要:班级管理工作是一所学校基础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一个班级正常运转的基础,是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因此,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尤为重要。众所周知,班主任作为联系学校、教师、学生以及家长的纽带,在班级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那么,怎样才能提高班级管理的水平呢?今天,以班主任为例,针对“如何提高小学班级管理的实效性”这个话题和大家共同探讨一下。

关键词:班级管理;班主任;引导

我们都知道,班主任除了要完成本学科的教学任务外,还要对本班的学生进行德育方面的工作,也就是我们接下来要讨论的“班级管理”,现在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讨论:

一、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小学生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正是学习、行为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因此,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尤为重要,但是对于一年级的学生来说,由于他们刚从幼儿园踏入小学,一些学习习惯也随之带到课堂中,如:不认真听课、注意力不集中甚至还有的学生打瞌睡等,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可以通过抓住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心理特点来适时引导,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以识字为例,如果只单纯地采取“教师领读—学生跟读”的形式,学生可能兴趣不大,记忆效果也不佳,这时我们不妨可以根据这时期的学生想象力丰富、好胜心强等心理特点,采用“猜字谜、识字游戏”等,不但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可以增强教学效果,如“告”,我们可以采用“一口吃掉牛尾巴”,再如“晶”,我们可以采用“三天三夜”等猜字谜的形式,立刻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我们还可以采用“我是识字小能手”等比赛的形式,即教师在黑板上写字,让学生读或者教师读让学生听写等,看看哪个同学回答得又快又准,哪个学生获得冠军,并给予一定的奖励,从而培养学生注意力集中、认真听课等良好的学习习惯。

二、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现在的小学生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都以自我为中心、经常为一点小事就争得脸红脖子粗,还经常爱记仇等,甚至有的学生随手扔碎纸屑、垃圾等,针对这些现象,我觉得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于他们的成长尤为重要。如:针对学生自私、以自我为中心等问题,我经常通过“拔河、学习小组比赛或者男生、女生大比拼”等活动来增强学生的集体意识,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使他们深刻理解集体生活的快乐,针对“乱扔垃圾,不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的现象,我经常通过“我是劳动小能手、谁的抽屉最干净”等评比活动来培养学生热爱劳动、讲卫生、不乱扔垃圾等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充分发挥学生领头羊的作用

只要我们细心观察就会发现,每个班级中既有特别乖巧、学习成绩好的同学,也有特别调皮捣蛋、不爱学习的同学,对于成绩好的同学,无论是在学习方面还是道德品质再或者是学校组织的某些活动中,他们都表现非常积极也非常棒,而对于不爱学习的学生,则经常不听从教师、班主任的安排,还经常惹是生非。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可以充分发挥学生领头羊的作用,即把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每组既有学习好的学生、中等生以及学困生,然后每组挑选出一名学生为组长,无论是在学习方面还是班里组织的某项活动都以组为单位,根据学生好胜心强的心理特点进行比赛,这样既可以充分发挥组长的组织带头作用,同时能起到以优带差,提高学困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以“阅读之星”为例,看看哪个小组读的内容越多、阅读体会越深刻,哪个小组可以获得“我是阅读之星”的称号;再或者本周中哪个小组打扫卫生最认真、最干净,哪个小组就可以获得“劳动流动红旗”等。另外,教师可以通过轮流竞争的机会评选出一些优秀的班干部,老师不在时班干部可以负责管理班级,不仅能培养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还能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四、尊重学生的差异性,注重个性培养

由于每个学生的学习基础和学习能力不同,因此,他们接受知识的程度也略有差异,作为班主任教师首先要认识到学生这些差异的存在,不能因为某个学生学习好就事事让他做,也不能因为某个学生不好就忽略他的存在,同时教师还要尊重学生的差异性,做到因材施教,在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的今天,社会越来越重视创新人才的培养,这就要求教师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善于观察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并实施引导,注重学生个性的培养。

综上所述,班级管理活动是学校基础管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通过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充分发挥学生领头羊的作用以及尊重学生的差异性,注重个性培养等方面论述班主任如何增强班级管理的实效性,希望我的论述能为我们的教学提供帮助。

作者:李珺 单位:兰州市城关区榆中街小学

参考文献:

[1]史巧玲.浅谈小学教师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J].课程教育研究,2016(22).

[2]李军辉.怎样做好小学班主任工作[J].学周刊,2012(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