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方法探析

时间:2022-05-02 08:28:34

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方法探析

摘要:作为班级管理的主导者,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肩负着教育责任与教学任务的双重责任,故而责任重大。依据自身多年以来的教学实践经验,重点阐述如何在初中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实施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班主任;班级管理;有效方法

初中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心理变化阶段,班主任在日常管理学生的过程中,对于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等诸多方面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在初中阶段的班级管理工作当中,班主任应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借助有效的管理进一步促进班级管理整体水平的提升,使学生的身心能够健康成长。

一、初中生具有的心理特点

通常,初中阶段是学生身心成长与学习发展的一个关键时期。在此阶段,学生思维方式的思辨性与自立性都获得了较大的提升,学生对于自身具有客观全面的认知。相较于小学阶段,初中生在学习与生活当中具有较强的独立性,其精神意志力也获得了显著增强。但是不可否认的一点是,由于学生处于青春期,因此会出现一定的逆反心理,容易出现较强的主观性、固执己见、自我封闭等负能量的心理状态,并直接影响到学生日常的学习生活,甚至是身心健康,这也正是实施班主任班级管理的重要阶段。

二、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的作用

1.合理化的引导

班主任在开展管理工作时,充分发挥、合理引导是一个重要环节。因此,班主任对学生展开正确的引导,让学生能够通晓事理,具备良好的道德素质,并能够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班主任应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积极性的组织

初中班主任应积极主动地发挥好班级组织作用,在充分了解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的基础之上,培养选拔班级干部。可借助小组推荐、民主测评、公开竞争等多样化的方式来选拔综合素质较强、工作认真负责的学生来担任班级干部。在班主任的有效管理与班级干部的紧密配合之下,进一步促进班级各项管理工作的顺利推进。

3.互动与交流

在学生健康成长的整个过程当中,社会、学校、教师、家庭等诸多方面应紧密联系,发挥出整体促进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班主任应增强其自身的互动交流、协调各方的重要作用,在家长与学生之间展开有效地互动交流,对于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整体表现进行深入了解,并协调好整个班级的关系,努力构建起自由、和谐的班级学习氛围。

三、初中班级管理的有效方法

1.构建起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

班主任在日常管理当中应有效促进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并将良性竞争机制引入到班级管理中。因此,班主任要对学生多进行赏识教育,以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信心。班主任既要对学习优等生进行赏识教育,对于在日常表现以及学习方面具有进步和提高的中等生、后进生也要进行赏识教育。从而真正做到通过进行适时奖励来促进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2.科学合理地引导学生

在开展工作时,班主任要依据学生的身心特点设计活动,活动的开展要有助于学生身心健康,并且要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活动当中来,有效地疏导学生的心理,以此来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日常的班级管理工作中,构建平等自由、和谐良好的师生关系。对于学生在学习与生活当中显现出的各种问题,班主任应给予适时指导,帮助学生疏导心理上的压力;对于处在青春期的学生所具有部分逆反心理与行为,教师应该客观、全面地看待,采用潜移默化的引导方式来教育学生,充分体现出教师的管理作用。例如,笔者曾经执教的一个班级中,有一位同学经常违规违纪,笔者在对其进行处罚的同时,也认真分析他违规违纪的根本原因,并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心理疏导、耐心地进行思想教育,让其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改正。教育违规违纪的学生,必须注重惩教结合,做到以说服教育为主、以惩处为辅,这样才能让学生较好地接受处罚,并能够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改正自己的错误行为。

3.构建良好的交流机制

家庭是学生学习与生活的重要环境,具有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有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成长。因此,班主任应与学生家长构建良好的交流机制,让家长深入了解学生在学校期间的行为表现与学习情况,让家长紧密配合班主任的管理工作,在家庭中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辅导好学生的学习。班主任与学生家长共同致力于加强学生的道德品质的教育,促进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

总之,强化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有利于班级管理中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有利于在班级中构建平等自由、和谐良好的师生关系,更能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铺设良好的平台,为学生今后的发展进步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孙单 单位: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市第十一中学分校

参考文献:

[1]张继琼.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策略研究[D].重庆师范大学,2012.

[2]邱六英.关于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探索[J].学周刊,2014(5):11.

[3]刘传丽.加强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的方法分析[J].新课程(中学),2014(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