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小班化教学中班级管理探讨

时间:2022-11-19 11:01:26

初中小班化教学中班级管理探讨

一、小班化教育的定义

小班化教育主要是指:为了提高中小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在班级的规划中缩小班级的规模,减少班级学生的数量,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来制定的教学活动的一种教学改革模式。

二、初中小班化教育的优点

1、机会多———树立自信。小班化管理模式最主要的特点是班级学生少,在平常的活动教学中学生能够获得更多的参与机会,学生在参与班级活动中能够更好地获得锻炼机会,获得自信。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扩展知识面,提高自身的学习成绩。

2、关爱多———感受幸福。小班化管理模式能让老师有更多的时间关注学生的日常生活和课堂表现。小班化管理加强了师生之间以及学生之间的交流。让学生感受到了更多的关心与关注。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日常变化有针对地跟学生进行交流,实实在在地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真正做到良师益友。小班化管理模式不仅促使老师能够从教学中占用的时间减少,多参与学生的集体活动,也能使学生更好地在集体上感受到幸福,把班级当作一个大家庭,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积极参与班级的集体活动,真正地做到班级是个大家庭,人人爱护她。使学生能够在这样的集体中得到德智体全面发展。

3、体验多———快乐成长。体验是孩子成长中重要的生活经历,没有亲身的体验,难以刻骨铭心地记忆。因为班级规模小,学生能够在各项活动中充分参与、体验、感悟,通过各种特色活动让学生体验独特的生活经历显得格外珍贵。而学生各种各样的体验教育活动又可以各种形式精心记录下来,从而形成一种完整的成长历程。小班教育中不仅关注活动中的体验,更关注活动之后的感悟,而各种体验活动真正发挥教育功效的时候恰恰是过程之后的感悟与体会,使得学生在热热闹闹的活动之后能真正明白活动中蕴含的智慧和道理,以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三、初中小班化管理所存在的不足

1.管理方法陈旧,重结果,轻过程。初中老师在小班化教育管理过程中,在旧的教学理念的影响下往往都重视成绩忽略教育的过程,初中老师都是在升学率的硬指标下制定相关的教学任务,老师在管理的过程中注重经验管理,忽略小班级化教育的探索创新,以常规能量化的指标来衡量教学成果。

2.管理目标模糊,重上课,轻活动。学校在实行小班化教育模式中,老师往往都是形式主义,喊喊口号,在实际的教学中注重学生课堂上的教学,而忽略了小班化的培养综合素质人才的理念,只重视学生平时上课,课下完成作业、不违反学校记录的考核上,而很少组织学生的课外活动。

四、初中小班化管理的探索

1.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

小班化管理模式班级人数在30人左右,比传统的班级人数大大减少,有利于各项集体活动的开展,班级集体活动可以有利于促进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可以充分地锻炼团队意识,更有利的给学生一个充分发挥表现自己的舞台。老师在组织集体活动之前要充分制定好活动的目的以及这次活动给学生所带来的良好的效果。例如在组织同学们爬山春游的集体活动,首先要设立一个活动目标,就是通过春游让学生开拓视野,爬山的时候锻炼学生的团结相互帮助的观念。在集体活动期间让学生自愿表演节目,锻炼学生交流表达的能力。

2.创设“值日班长”制度,促进学生自我管理

在小班化管理的过程中,要打破传统的老师主管班级,班干部辅助管理的模式。我们可以设置轮流班长制度,使班级的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进来进行管理,使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体验一下班长的日常工作,培养学生的各方面的能力。具体方法如下:老师提前做好工作计划,设立值日班长一职务,每天选择两名学生作为值日班长来具体管理班级的日常工作,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认真地对待一天所要完成的任务,值日班长根据不同的任务可以委派其他学生进行负责,任务细分化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进来。值日班长轮流一圈后进行工作总结和评比。每个学生都要进行总结发言,促使学生之间相互学习,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把班级作为自己的家,真正地发挥班级共同治理,共同进步的相互学习的平台。

3.建立学生个人档案,记录每一位学生的成长过程

小班化教育模式就要要求老师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学生身上,要加强对每一学生交流沟通,对每一个学生有一个更详细的了解并对每一个学生建立详细的个人档案。例如建立学生个人成长档案,具体步骤如下:通过调查沟通针对每一个学生建立成长档案,平时要把每个人取得的成绩特长爱好记录下来,并定期与家长进行沟通,把详细情况告知家长,并告知家长平常教育孩子所注意的事项。教师和家长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学生的成长。

作者:牟善宽 冯立收 单位:日照市五莲县洪凝街道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