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班级管理学生性别差异研究

时间:2022-05-19 11:19:10

高中班级管理学生性别差异研究

一、男女生性别差异客观存在

到了高中阶段,学生生理发展已经成熟,男女性别特征已经非常明显。男生具有左脑偏侧优势更理性;女生则不具备这种优势而更易于动感情。这表现在行为上的差异,男生多外向,喜欢动手实验,在理科上多占优势,不愿意参与到课堂活动中;而女生则更安静细腻,学习比较扎实,在文科知识的识记和积累上往往胜过男生。

二、男女生性别差异的影响

高中阶段,学生生理发展成熟,加之外部环境的影响促成学生性兴奋和性萌发,加之学生心里空虚孤独,缺乏必要的心理疏导会很自然地萌发对异性的爱慕之情。在班级管理中,大多数班主任对男女生关系过于敏感,不讲究正确方法,简单粗暴地压制,强令学生服从。而此时的学生正处于青春叛逆期,如果教师在发现学生对异性产生好感时如临大敌,给孩子过大的压力;教师越不让他们交往,他们越会逆反。但此时,班主任如果能恰当地利用学生性别差异和异性间的相互吸引,会对学生的人格发展及学习提高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三、促进男女生学习生活共同进步的措施

了解到学生的性别差异对于班级管理工作有以下几点启示:

1.利用优势互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主观能动性

正视学生性别差异,男女生因生理结构差异,所表现出来的某些心理特质或是行为表现具有差异性是必然现象。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中要正确对待这种性别差异所带来的学习差异和交往差异,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交往热情。在安排座位上,笔者改变过去男女分开坐而采取男女生同桌或男女生间隔而坐。座位的改变实际也是向学生表明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对待学生性别差异的正确态度。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正确引导学生正视与尊重不同性别之间的差异并能互相帮助。这也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整体课业水平取得长足的进步。在班级劳动中,笔者遵循“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的原则,进行合理化分工,男同学多干一些体力活,女同学则多分担一些轻巧活和细致的劳动。这样,他们个个变得勤快、主动了,也正好发挥了各自的性别优势,劳动效率大为提高。

2.因性施教,促进学生的全面进步

高中生正趋于心理生理成熟,也是表现欲望最为强烈的时期。他们总是很关注自己在他人尤其是异性心目中的形象,希望得到异性的认可。进入青春期,男女之间普遍会产生互相吸引的情感,都希望在异性心目中留下好印象,都会看重异性对自己的评价。因此,从这个角度讲,异性的鼓励反而比其他的教育更为有效。教师在班级管理中要认识男女生在这一阶段所存在的差异,根据这些差异采取灵活变通的方式。比如,在评定学生学习结果时根据性别差异适当调整评估标准,多采用鼓励性反馈,增强学生的信心。

综上所述,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班主任应该巧妙地利用男女生性别差异和异性效应,灵活处理,而不是一味简单粗暴地打压。这样,学生也会积极利用自身的性别优势,相互帮助、相互激励、相互约束,共同进步,顺利度过高中这段敏感时期。

作者:陶丰张金林工作单位:湖北省十堰市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