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探析

时间:2022-02-05 03:00:52

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探析

摘要:作者根据多年的实验室管理经验,通过分析高等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现状及目前实验室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高等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对策。从而拓宽高等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思路,使学校教学科研沿着更安全有效的轨道运行。本文有助于进一步提高高等医学院校的安全管理工作,促进学校教学科研活动的健康发展,为高等医学院校实验室的科学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等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管理

实验室是高校教学、科研的基本组成单元,是现代大学的心脏[1]。是办好学校的基本条件之一,也是反映学校教学、科研及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家对高等教育特别是高等医学院校的重视度日益增强,办学规模和各项经费成几倍甚至十几倍的扩张,由于资金的不断投入,高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随着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展,实验室建设提速,仪器设备数量快速增长,实验类型和实验内容多而复杂,安全隐患越来越多,实验室安全事故也较之前更为频繁发生,迫切需要完善和提高实验室的安全管理[2]。作者在高校任实验技术人员多年,根据自己的实验室管理经验,通过分析高等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现状及目前实验室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以预防为主,提出高等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对策。为实验室的安全运行和高效使用提供帮助,为学校教学科研活动的正常运行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本文有助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医学院校的安全管理工作,促进学校教学科研活动的健康发展,为高等医学院校实验室的科学管理提供参考。

1高等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安全意识和安全教育不到位。实验室安全教育是为了向学生传递实验室安全知识,这是杜绝实验安全事故的重要环节。有效的安全教育能帮助实验人员提高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从而在顺利完成实验的同时保护自身安全及实验室资产安全[3]。目前,高等医学院校实验室的安全教育现状依然堪忧,实验室人员特别是学生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和技能相对薄弱[4]。教师与学生是实验室的主要人员,在实验室事故中,人为因素是占主导地位,个人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知识欠缺往往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再加上实验室事故演练和安全教育培训次数少,安全教育难以真正深入人心[5]。并且很多安全教育培训只是走过场、走形式,没有落到实处。个别实验人员存在侥幸心理,麻痹大意,使用危险化学品时不按规定操作,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6]。虽然高校对规范师生在实验室的行为都有制定相关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但缺乏相关实验室安全培训制度,难以引起对实验室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无法真正落到实处。教师往往注重于学生的实验技能培训,而忽略了其实验安全、环保意识培训,加之学生本身对实验室安全问题缺少科学认识。缺乏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要培养规范、科学和安全的实验习惯,安全教育是最重要环节[7]。1.2实验室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高等医学院校实验室使用的药品很多都是易燃、易爆、有腐蚀性、有毒,如果在使用时不注意则会产生相应的安全问题。一旦疏忽出现实验室事故,社会负面影响大、影响学校安全与稳定、威胁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现场应急处置难度高。因此,实验室管理人员应提高安全管理意识,采取更加积极和有效的应对措施,提高防爆、防火、防物理损伤、防中毒、防电击、防化学腐蚀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使师生和管理人员免受伤害。如在进行药理相关实验时,提取实验中使用的是具有易燃、易爆特性的有机溶剂,如酒精、甲醇、乙醚等,使用稍有疏忽不当容易着火引起火灾;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实验,具有各种毒性和污染的药品很多,如使用不当容易引起中毒或污染;解剖实验的甲醛会直接影响人体健康等等。另外在实验教学阶段,还会用到许多病理切片、微生物切片,部分甚至具有传染性,如操作不当则增加传播感染风险,威胁了师生的身体健康[8]。细胞培养室配备的高压氧气罐、液氮罐、高速离心机等设备的应用不规范,也会增加机械损害风险[9]。所以必须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努力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实验室工作的安全运行,为师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工作的环境,促进校园的和谐与稳定。

2加强高等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对策

2.1重视实验室的安全使用教育,提升师生安全素养。确保安全是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十分重要的工作。事故的发生往往是因为缺乏安全意识,不重视安全管理,因此必须在提高安全意识上下工夫,营造良好的实验室文化氛围,提升师生安全素养。为了强化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观念和意识、充实安全环保知识、增强事故应对技能和应急救援能力、确保师生员工的健康及安全,促进高等医学院校平安、快速、稳定、和谐的发展,要经常举办实验室要经常举办实验室安全培训。最好能建立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准入系统,学校师生可通过网站链接登录,通过在线学习,在线练习以及在线考试提高学生的安全知识水平,安全操作技能。全方位提升师生员工安全素养,转变安全理念,从人着手深入细致地推动实验室安全工作,规避师生实验项目操作时发生人为安全事故。特别是研究生和科研人员,他们在实验室投入的时间最长,是科研工作的主力军,实验室的安全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应制订出更严格的规定,对他们进行实验室安全培训,经考试不合格者不许进入实验室。2.2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妥善处置废弃物。高等医学院校实验室涉及危险化学品数量和种类多,是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实验室应严格遵守国家及学校有关环境保护工作的法律法规,实验过程产生的废气、废水、废物不能随意排放,不得污染环境,要保障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应用现代化信息网络技术建立危险化学品管理系统,将实验室内的试剂,尤其是危险化学药品进行登记,严格规范学校危险化学品的申购、入库、领用、库存、归还、损耗、废弃液处理各个环节的细致管理要求,实现管理者全面掌握学校管制类危险化学品使用的统计信息,并根据相关政策要求合理、规范、安全使用化学品,为实验室安全管理提供有力保障。对于需要丢弃或排放的实验废弃物,应做到严格分类,将可循环材料、五毒材料、有毒材料区分开,对于有毒废弃物,要统一处理,液体有毒废弃物倒入有毒试剂回收桶,固体有毒废弃物集中归置,交由学校统一处理[10]。2.3完善规章制度,落实安全责任。高校实验室的安全问题,是学校安全管理的重点,同时也是安全管理的难点。学生的实习和老师的科研活动都必须在实验室完成,使用频率较高,进出人员也相对复杂,因此高等医学院校应从实际出发,增强安全意识,严格落实安全责任,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制订出一套安全管理的制度和条例,并在实验室醒目的位置张贴、悬挂,并要求所有进入实验室工作的学生和老师等操作人员进实验室前必须参加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和相关仪器设备的使用培训。实践证明,制度不规范和监管不到位,就会发生安全事故,因此要将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加强监管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将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到具体负责人,负责人要对药品、仪器及实验操作的安全负责,将安全检查工作落到实处,严格按章办事,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3结语

我们根据多年的实验室管理经验,通过分析高等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现状及目前实验室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高等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对策。为高等医学院校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提供帮助,促进实验室健康发展,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安全保障。

参考文献

[1]冯端.实验室是现代化大学的心脏[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0,19(5):1-4.

[2]廖日权,林美芳,黄海方,等.海洋科学类实验室安全管理探索—以北部湾大学为例[J].广东化工,2019,46(20):165-166.

[3]齐飞,关怡.微信公众平台在高校生物教学实验室安全教育中的应用[J].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32(10):55-57.

[4]李秀珍,李勤,王征,等.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保障实验室安全[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3,30(3):201-203.

[5]刘旖旎.探究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现状与对策[J].智库时代,2018(35):99-101.

[6]邵华岳,孟庆文.浅谈高校化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以朝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例[J].辽宁师专学报,2019,21(1):46-48.

[7]吴志刚,左林贵,果雅静.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探讨[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9,38(9):303-305.

[8]王红.新时期高校医学实验室安全管理策略研究[J].中国卫生产业,2019,32(11):133-134.

[9]王玲,罗莉,徐铭恩,等.高校组织工程学实验室及实验技术与流程的安全管理[J].中国组织工程研究,2017,21(12):1953-1958.

[10]乔利英.浅谈生物学实验室化学品管理的不足与改进办法[J].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2018(1):66.

作者:丁航 杨勤 李彩虹 张海涛 张志珍 单位:1.广东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 2.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重点实验室现代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