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时间:2022-10-17 08:42:10

如何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我国九年义务教育现已基本普及,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也逐渐成为学校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班主任,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保障学生人身安全,对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由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年龄较小,安全意识比较薄弱,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加之当前社会存在的安全隐患较多,社会治安形势复杂。因此,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提供安全的外部环境。同时,有助于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避免不必要伤害的发生。二、安全教育工作的对策要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应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给予高度重视

安全教育是生命教育,不容忽视。教师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一定要给予高度重视,班主任更要负起责任,将其作为班主任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对学校制度中的各种安全措施和安全制度多加宣传。特别是在寒、暑假放假之前,更要做好安全教育工作,防患于未然,降低发生安全事故的几率。同时,班主任应对班级里的同学多进行预见性教育,比如在雷雨多发的季节,组织学生进行预防雷击、远离泥石流高发区、防止溺水等内容在内的安全教育,使学生掌握相关知识,在雷雨天做好防护工作。班主任应始终将安全教育工作做在前面,科学制定安全预案,变被动为主动,有效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安全教育工作的实施应善于用典型、新颖的案例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同时,安全教育一定要经常讲,天天讲、月月讲,晨会讲、班会讲,要讲得响亮、讲得生动,如洪钟大吕般时刻提醒学生,让学生时时刻刻谨记老师的警示和告诫,严禁做一切危险的事情。

(二)学校、家庭共同努力,齐抓安全教育工作

常言道,“教育无大事,安全无小事”。学生的生命安全是学校、家庭和教师共同关注的头等大事。孩子来到学校,学习成绩可以差一些,各个方面的能力可以弱一些,慢慢学习努力进步即可,但安全教育工作却是刻不容缓、不容忽视的,需要学校、家长、班主任天天说、时时讲,义不容辞地承担责任。可是,孩子毕竟年幼不懂事,尽管你的嘴皮子都快磨薄了,他的耳朵都快磨出老茧了,依旧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危险情况。所以,安全问题决不仅仅是班主任一方的责任。毕竟班主任的精力有限,各种繁杂的事情集于一身,仅靠班主任的力量来保证学生的安全并不现实。学生的安全应由学校、家庭、班主任、各任课教师齐抓共管,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将安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如果任课教师发现学生情绪反常或者有异常行为,应及时告知其班主任,与班主任一同分析学生情况,必要时还要向班级内同学了解情况,对出现问题的学生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以免出现安全问题。学校也应定期组织安全知识教育活动,并定期排查安全隐患,如出现诸如门窗、水、电路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及时处理,避免危害学生的安全。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

安全教育工作的开展可借助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来具体实施,如通过班会、人防课等来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的讲解、演示和训练,加强对学生的安全预防教育工作,教育内容可涉及防止溺水、防止发生交通意外、防止食物中毒、防止触电、防止火灾、防止受骗、防止煤气中毒等多个方面,必要时还可模拟防火、防震等演练活动,通过模拟现场的方法让学生亲身经历和体验,让学生掌握正确的逃生方法,加强教育的实效性,使学生具备基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技能。还可以借助学校广播、黑板报、安全知识讲座、安全知识竞赛等其他途径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使学生的安全意识得以提高。如通过举办知识讲座的方式向学生讲解预防食物中毒的卫生常识、假冒伪劣或过期食品的鉴别方法等,对学生进行饮食安全教育。

(四)借助各类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热爱学校生活

孩子的天性就是玩,孩子们最善于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不让他们尽情地玩耍就是对孩子天性的摧残。所以,学校应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孩子在活动中释放玩的天性,感受校园生活的多姿多彩。安全教育工作事关重大,需要全体教师加强重视,在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有益于学生身心的活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此外,在召开家长会时应建议家长利用节假日多带着孩子出外旅游、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只有活动的内容多了、天地宽了,学生们才会真正地热爱学校生活,乐于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这样一来,学生的安全问题也就有了一定的保障,安全事故就会减少。

总而言之,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是学校教育的重点和基础,安全教育工作做不好便无以谈教育质量。安全工作无小事,我们应始终以“珍爱生命、安全第一”为准则,将学生的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保持高度的警惕性,狠抓学校安全教育工作,不懈怠、不放松,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切实保障学生安全,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进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作者:张兴红 单位:石嘴山市惠农区回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