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中学安全教育论文

时间:2022-02-02 09:23:06

乡镇中学安全教育论文

一、农村乡镇中学安全教育问题及其归因

1学校师资缺乏农村教师存在很大的流动性,这也是我国村校安全教育一直发展不起来的重要原因。农村中学的安全教育老师主要是思想教育和体育老师,或者是交通、消防部门的工作人员担任兼职教师,他们的教育方法相对简单,主要采取说教、通知、宣传的形式,在教育技巧上都存在极大的欠缺。学校没有安全教育方面的专业老师,严重影响了校园安全教育的开展。

2对学生校外活动安全问题的忽略很多学校忽略了学生校外活动的安全问题。其实在学校里发生安全事故并不多见,真正对学生造成安全威胁的是校外的各类安全隐患。尤其是作为农村乡镇中学,周边交通地理环境较为复杂,狭窄弯曲的村道,湍急的河流都会对学生生命安全带来威胁。仍以滦南县司各庄中学为例,,该学校校门北临司各庄镇主街道,人潮熙攘;西临唐港高速公路,车辆往返频繁;东靠青龙河,河水湍急。这些校园的周边环境,加大了该校安全教育管理的难度。此外,不少中学生走进黑网吧被网络世界迷住,暴力色情游戏正悄悄地毒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混乱的交通,村民无证照经营的店铺等都埋藏着极大的安全隐患,这些都应受到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重视。

二、对策与建议

面对农村乡镇中学安全教育存在的种种问题,我们不能任其发展,必须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策略来改变现状,以确保安全教育长效持续。

(一)创建安全教育校园文化各级各类学校应当创建安全教育的校园文化。通过营造学校安全环境的氛围,让学生在安全的精神环境中受到陶冶和教育。如学校可以充分利用安全教育宣传栏、广播站、黑板报、电子屏等媒介手段大力宣传安全知识,包括交通、防火、游泳、法制、心理健康、网络安全等,可以邀请相关部门人员到学校开展专题讲座,播放相关安全教育电视节目,演练安全教育操作技能等,还可以在学校楼梯过道靠右行走标志、洗手间注意防滑警示牌、禁止高空抛物标志和校园道路安全减速标志等等。让学生时刻有安全意识,使校园尽显安全文化。

(二)开展多种安全教育活动学校应当开展各类安全体验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辨别力,自控力,受挫力和自护自救能力。组织全校师生进行防火、防震、防空等情景演练活动,如训练学生有序离开教室,懂得使用灭火器、防烟面具等。学校还可以定期在各个年级举办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板报设计评比和创设各种不同情境活动等,从而很好地提升学生安全应对力。

(三)活跃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让中学生参与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是提高中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的有效途径。学校要注意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提高他们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参与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如经常召开各班学生干部会,讨论安全管理问题,听取学生意见,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节假日和寒暑假组织学生印发《学生假期安全指南》,宣传安全教育;还可以利用校团委的组织活动,各个课外小组活动进行学生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安全管理能力。

(四)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学校应当将公共安全教育列人在职教师继续教育的内容,分层次开展培训,不断提高现有教师开展公共安全教育的能力。有条件的学校还应当为本校提供专业型师资,设立从事公共安全教育的专职教师。从而为本校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长效展开奠定基石。

(五)开展共建活动,发挥综合作用农村普通中学应当和当地乡镇的派出所民警紧密联系,并邀请民警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或是治安辅导员,通过开展警校共建活动,有力打击外来干扰,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治安综合治理。同时,还可以邀请民警来学校举办讲座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利用发生在本地的、学生身边的案件实例进行教育,以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和影响力。除了联系警务人员以外,学校还要积极与学生家长取得密切联系,定期与家长进行交流,共同对学生进行教育。安全教育只有靠学校、家庭和社会力量三方齐抓共管才能为学生营造安全的安全氛围,从而防止意外发生。

三、结语

总而言之,学生安全教育是一项长期繁重的任务,更是一份沉重的责任,中学生安全教育任重道远。它是关系学生生命的大事,绝对不能有一点麻痹大意。学校必需高度重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不断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对学生安全事故的预见能力,以及对安全事故应急、处理能力,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灾难给我们带来的损失。只有充分提高安全意识,努力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不断加强安全教育,坚持安全实践活动,建立长期有效机制,才可能创建安全、和谐、健康的校园环境。

作者:宫海涛单位: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司各庄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