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中职教学评价机制探讨

时间:2022-03-17 09:11:54

计算机中职教学评价机制探讨

摘要:现如今,完善计算机专业评价机制是中职计算机教学发展多元化人才培养方案的关键。如何解决中职教学评价效果差的不良情况是当代研究者们共同研究的话题。面对计算机专业教学效果反馈性不强的现状,本文结合中职教学实践特征,通过相关文献的支持对中职评价机制进行优化与改善。在提出多元化教学评价的概念后,本文便具备现实意义。

关键词:中职;计算机;评价

根据《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中职计算机教学评价机制的改革需重点面向两个方面:①对中职教职工评价机制的改革;②对教学活动多视角评价过程的改革。现如今,我国职业教育机构在教职工及教学活动之间的改革力度皆是不足,特别是后者多元化评价视角上,我国计算机中职教学评价机制仍存在“重评价、轻教学;只评价、不教学”的现象。

1中职计算机教学评价的现状及发展重点

1.1现状

目前,中职计算机专业涵盖两大教学内容:①理论模块;②实训模块。基础模块含有计算机发展及应用领域、计算机系统基本组成、常用计算机设备、信息安全与知识产权等计算机基础知识。此外,理论模块还涉及操作系统的使用、因特网(Internet)应用、文字处理软件应用、电子表格处理软件应用、多媒体软件应用及演示文稿软件应用基础等内容。实训模块主要是针对文字录入训练、个人计算机组装、办公室(家庭)网络组建、宣传手册制作、统计报表制作、电子相册制作、DV制作、产品介绍演示文稿制作及个人网络空间构建。面对中职计算机理论实践分割而开的教学体系,评价机制却是相同的。对此,中职计算机教学评价机制是不完善的,主要原因就在于缺乏多元化评价方法、自我评价及互评机制的缺失等。

1.2发展重点

教学评价是中职教育的推动机,他能有效改善中职教育差的不良现状。面对教学决策失灵及价值判断不当的情况,中职计算机专业的教学机制应结合多元化多视角评价的思维方式进行优化及应用。由此,中职计算机教学评价应该包括两个方面:(1)深化改革中职计算机专业的教职工互评能力。在这个方面上,教师应加入教学素养、技能及活动方面的深化及改善。此外,在互评机制上,教学课程内的许多环节都应该被好好利用。当学生为评价主体时,教学评价机制包括教学专业能力、教师教学能力、教师教学素养、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及教师对学生兴趣的把握度等。当教师为评价主体时,学生被评价的内容则更需要多维化处理,主要评价内容包括学生对课程的掌握程度、学生的专业能力、学生的学习兴趣、测验效果及学习积极性等。(2)遵循中职教学评价的基本原则,包含全面性原则、整体性原则、科学性原则、可行性原则及促进性原则。在这些原则机制的指导下,中职计算机教学能有效整合启动准备,包括多元整合评价及信息化评价等。在教学评价原则的指导下,中职教师能有效开展多元化互评及反馈性,学生也能加强评价的主动性、积极性及客观性。据中职计算机教学新的课程评价标准-“6+2”原则,相关机构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变革及要求。评价标准针对多维化互通学习模式进行多元化处理及教学反馈。在整合了以上的教学主旨后,中职计算机教学评价的发展重点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①中职计算机专业教学评价模式的创新;②多元化课程评价指标、内容体系的创新;③多维化视角互评机制的创新。

2完善教学评价机制的对策

2.1深化多元化评价机制

多元化是影响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因素。为提高教学评价的效率,多元化评价范围需针对专业的不同进行合理的筛选评价,如文字处理软件理论课程的评价与实训课的评价。评价机制需划分好各自的界限与范围。此外,中职需整合计算机专业课的教学主旨,结合评价机制的效果对教学课程进行深化及改革。此外,相关部门还需构建多元化互评机制,全面提升教师与学生互评、学生自评、教师自评的多元化评价体系,这种做法不仅节省了计算机课程教学评价的时间,还最大力度地提升了中职计算机专业教学的效率。其中,教学评级体系应区分教师端和学生端,教师端针对评价管理、学籍管理、学生档案及教师档案,而学生端则面向学习评价和成绩查询。多元化评价机制应深化这两个模块的应用。

2.2精简计算机课程的评价环节

计算机专业评价流程反复阻碍和计算机专业评价环节控制不当是打压教学评价创新的一大问题。在对计算机专业评价体系进行简化的同时,计算机专业评价环节也需要进行有效的控制,对与计算机专业评价主项没有关系或关系不大的附审计算机专业评价资料执行取消,对内容差不多、反复控制的计算机专业评价环节加以合并,对多个教师进行多元化评价,实现由一个教师评价一次即可,简化计算机课程的计算机专业评价环节。

2.3采取教学评价的整体时限制

时效制度是中职计算机教学评价所需的基本制度,中职教学课程与普高教学课程时限要求基本一致。而评价时限却落后于普高,由于时限无限制,导致中职教学评价机制互评效果不能及时存在。因此,全面提升中职计算机教学评价整体时限的控制,将有效控制与压缩好评价的时限需求。此外,整体性时限需结合好外控评价时间的控制,做好及时评价、及时反馈于教学、再评价再教学的作用。

3结论

通过以上内容的整理,笔者发现多元化评价是改进中职教学评价机制不完善的有效对策。通过多视角的互相评价,教师与学生之间形成稳固的评价关系。总结下来,一个合理高效的计算机中职教学评价方式有助于教学的顺利进行,而多个多元视角的评价方式更能促进评价工作的控制。在网络一体化办公的今天,多元化互评是目前普遍推行的一种评价方式,但很多地方中职学校仍然没有落实到位。因此,中职应选择有效的评价方式,引入多视角评价机制,并将多元化互评机制引入中职教学体系的核心环节里。在教学多元化互评的支持下,多层级评价及整体性时限控制都将有效改善中职教学的评价机制。由此,教师能更好地进行中职教学,更好地进行教学评价,实现中职教育的全面发展。

作者:顾雪萍 单位:江苏省吴江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李艳妍.多元智力理论下的技工院校评价体系[J].职业,2013(35).

[2]卢安.过程性评价方式探析[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2(09).

[3]瞿晓娟.档案袋评价在中等职业学校办公应用课程中的应用研究[D].云南师范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