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高升学机械教学模式研究论文

时间:2022-03-07 04:57:06

职高升学机械教学模式研究论文

透解考试大纲,明确考试目标

教师要依据考试大纲、教材、考试说明和结合学生实际来确定学习内容,领会考纲中的“了解”“掌握”“熟悉”“理解”“会用”等字眼的含义,选择指导作用大、适应范围广、内在联系强、使用价值高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为重点,制定出能切合实际的知识、技能和能力目标。

构建知识体系,确定知识点的考查方式

在教学中,教师要抓住每个知识系统的特点和知识的连贯性。

综合运用知识,掌握解题技巧

教师要通过典型例题教会学生综合性、概括性、全面性和系统性的学习方法,掌握具有代表性的解题思路、方法、步骤和技巧。同时,教师引导学生分析典型例题时,解题思路要清晰,依据概念、原理等要准确,确定的解题步骤要合理,这样才能引导学生形成解题技巧。如解决材料力学中设计截面尺寸问题,首先要用静力学知识列平衡方程求出约束反力,再用材料力学中的强度条件式设计截面积。此例题包含静力学和材料力学的内容,具有一定的综合性,通过此例的学习,使学生较全面地复习了工程力学的内容。又如液压缸串联计算问题,通过分析液压缸各部分压力,并且合理运用静压传递原理和液流连续性原理,教会学生解决这类问题的技巧。

注意知识的反馈,通过测试发现问题,查漏补缺

学生掌握的解题思路、方法、步骤、技巧必须运用于解决实际问题,才能达到目的。教师可按照高考题型设计练习,对学生进行检测。每个学生有个纠错本,记下每一次的错误,查找错误原因和知识漏洞,及时弥补所缺知识,并且在下一次考试前再看一下,不再重复犯错。这就像学生学到的数控加工程序的编制一样,编好的加工程序要通过试切才能进行修正,又像闭环控制系统,要通过位置检测进行反馈才能加工出更精确的工件。几年的教学经验说明,在教学中教师不但要多思考,还要教会学生多动脑,师生共同探讨式地学习知识,改进学习方法,才能提高效率,取得好成绩。

本文作者:孟凡英工作单位:迁西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