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个性化作文教学策略

时间:2022-09-07 10:59:37

初中个性化作文教学策略

个性化作文教学是指通过让学生感受具体事物或事件,用他们擅长的写作方式,将内心的真实感受表达出来的写作教学模式。教师在进行个性化写作教学时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培养他们的个性化写作能力,要求学生在写作时具有创新意识,引导其进行个性化写作。那么,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如何实施个性化作文教学的策略呢?笔者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谈谈教学中的几点做法。

一、培养学生形成独特思维,生成写作情感

在传统教学中,教师的教学观念比较陈旧,往往要求学生套用固定的模板写作,导致学生作文千篇一律。教师应转变陈旧的教学观念,培养学生的个性思维,使学生在写作时能有自己独特的观点和想法。教师还应该重视自己言行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注重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教师可以培养学生养成写日记、写读后感的习惯。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同一个问题或事件,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看法。教师可以利用这一点发掘每个学生的写作个性,鼓励学生从多角度思考问题,培养个性化的思维品质。例如,在进行想象类作文教学时,教师先讲述一下想象类作文应该怎么写,教给学生写作的模板和方法,然后教师给学生讲述自己想象的内容作为参考示例,引导学生展开想象。在学生发挥想象力展开联想时,教师应及时指导,提出建议并指导学生改正。再如,在进行环保类写作教学时,教师应该让学生谈谈身边的环保问题,这样容易引发学生的情感共鸣。教师还应引导学生在写作时适当融入情感,避免写作内容空洞乏味。

二、鼓励学生自主命题,创新内容

在进行写作教学时,有的教师会限制学生太多,有人甚至会限定学生必须选择同一类命题,这样不仅会让学生对写作产生抵触心理,也会阻碍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教师应鼓励学生自主命题,让学生想写什么就写什么,鼓励学生大胆创新。教师还要引导学生积累写作的相关知识,打好个性化写作的基础,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转变。学生通过对学习和积累的知识消化吸收,形成自己独特的写作个性和表达方式,这样才能在写作中展现出自己的个性。在学生想不出选题时,教师也可以适当提供几个选题,教师应重视对作文题目的选择,通过选择有趣的作文题目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鼓励学生根据写作目标和自己的兴趣自主命制新颖的作文题目。学生不喜欢教师选择的命题,自然会感到无话可说,更别谈什么创新了。例如,在进行叙事类主题作文教学时,先讲述一下叙事类主题作文应该怎么写,给学生提供写作的模板和方式,然后教师可以让学生想一想最近有没有发生让自己印象深刻的事情,选择几名学生分享一下,然后再让学生选择其中的一件事作为素材,以这件事为题写一篇作文。如果有不知道怎么选题的学生,教师可以以自己的生活素材为基础,想出几个适合学生写作的有趣的命题。这样既可以提升学生的创造力,也可以让学生在写作时感觉更加自由轻松,从而热爱写作。

三、重视生活点滴积累,释放学生写作个性

在当今社会,学生要承担的学习任务实在太多,很少有学生会进行长期的阅读积累,平时也不注意观察生活。所以很多学生在写作时会感到没有素材可用,影响了作文的质量。这就要求教师应引导学生多观察生活的小细节并及时记录下来,从生活中获取写作素材。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写作个性,拓展学生的写作空间,挖掘学生的写作潜力。学生要想写好作文,就不能仅仅局限于书本知识。平时,教师应多推荐学生阅读一些课外书,多关心国家大事,关注社会发展。通过平时的日积月累,学生有了素材储备,在写作时,就能信手拈来,使文章内容更丰富。例如,在写校园生活一类的文章时,教师先讲述一下校园生活类的文章应该怎么写,教给学生写作的模板和方法,然后再邀请几位平时注意观察生活的学生,让他们分享一下平时观察所得。对生活的观察和对写作素材的积累满足了学生的写作需求,他们便能够真实地表达情感,形成自己的写作特色。总之,教师在作文教学中要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学生为本,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他们进行个性化写作。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鼓励学生大胆创新,从而让学生在轻松自由的写作氛围中,提升写作水平,提高语文成绩。教师要让自己的作文教学充满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提高学生写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作者:马秀龄 单位:江苏省盐城景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