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作文教学初探

时间:2022-09-22 04:22:53

基于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作文教学初探

【摘要】针对于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初中作文教学的初级探究,我们所研究的问题就是怎样才能提升语文这门学科,学生们所要所表达出来的作文水平。针对于这一门技术的,让学生怎样如何的进行高质量的表达,我们要进行一些合理的分析,然后再结合些方法,让学生提升自己的作文水平能力。所以说,怎样才能提升学生们他们自己作文水平的能力,我们需要进行一些合理的分析与方法进行研究,本篇文章我们所要研究的就是怎样运用这些提升学生技能的方法,让学生提升自己的语文学习能力。

【关键词】初中语文;核心素养;作文教学

就现在社会的教育水平下,我们国家对于初中生的作文要求水平是非常严厉的,也就是说,我们国家已经意识到,要想真正地提升学生的语文实力,也就要从他们的作文写作基础上进行提升。如果能够深度地提升学生的作文水平,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和探索能力都会有很大的提高。并且,一旦学生的作文水平提高,他们的整个语文学科都处于一种很高的自然状态,对于他们以后的学习,还有发展自己的学习能力都有很大的基础进行铺垫作用。

一、当前初中语文作文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就目前我们国家的初中生,他们在进行语文作文水平的教学还存在着很大的问题,针对于这些存在的问题,我们进行了一些归纳与分析。第一点问题就是初中生对于自己的阅读没有进行一些素材的积累,没有足够的素材进行积累的话,这样学生写出来的文章也就是生硬的,这样他们的文章读起来就非常的苛刻与死板,没有一点文学的素养在里面。第二点就是学生在进行写作的时候没有保持一种很好的心态,也就是说,很多学生厌倦写作文,这样他们写出来的文章就如同在记流水账,没有一点艺术性的语言在里面进行表达。第三点就是学生们存在着懒惰的心理,这种懒惰的心理,在影响着他们就会在写作文的时候,存在着抄袭的现象,他们可能直接抄袭作文书上面的句子。这种抄袭作文书上的句子看似写出了很美好的文章,其实这都是一种虚假的现象,学生们根本就没有再提升自己作文水平的能力上进行锻炼。最后一点就是学生在进行写作的时候没有很好的,一定的经验基础进行做保障,也就是说,学生他们的写作过程都是一种很简单的机械化的,没有融入到生活中的这些感触,这样也就写出来的文章,非常的单调和无味。

二、核心素养视就目前我们国家域下开展作文教学的有效措施

1、充分挖掘教材,培养学生语言构建能力。在核心素养的培养下,我们要针对于目前我们国家的领域小组开展的作文教育,进行一定的合理化应用,比如我们要充分的挖掘教材,努力的培养学生的语言构建能力。其实,语文教材的课文中的语言表达水平就是一种很好的例子,它能够给学生培养很多的语言能力进行写作出更好的文章。2、强化教学过程,注重学生主体思维发展。此外,还需要加强教学流程。这样一来,在教学过程中就可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学习思维。在教学生的过程中,它确实对学生的学习产生了微妙的影响。学生接受教师的提升和教育,会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这样对于学生们自己的提升与锻炼都能够起到很好的帮助作用。3、借助读写结合,培养学生审美鉴赏能力。阅读和写作要有效地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审美意识和鉴赏能力。要让学生写出更好的文章,前提是让学生能够积累更多的资料,这也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的提高读书能力,通过学习更多的资料建立起自己的知识系统。同时,对于自身能力的提高也非常有用。比如在对学生进行,《竹影》那结文章的学习的时候,描写父亲在车站上去给作者买橘子的场景,那可谓是初中教材中经典的经典,不管是从描法还是从表达思想的这种层面上都是有很重要的帮助作用,我们不仅要让学生把这些美好的素材多读几遍,还要让把这些素材记在自己的心中,然后加以运用。不是说把原句子照抄照搬的搬到自己的文章中,而是要根据作者的写作手法,进行一定的学习与借鉴,然后描写出来其他的一些更好的文章来提升自己的语言,文学艺术形式。4、关注语言文字,提升学生文化理解能力。最后我们要让学生关注语言文字,要让学生从每一个文字上了解到这个文字所要表达的那些情感,这样才能够提升学生的文化理解的能力。我们的国家的文化是非常渊博的,一个语言,一个文字,一个词语都可以表达很多的意思,如果对于这些文字的意思表达的不够准确的话,也会影响到作文的水平。同样的,我们如果能够把这些文字表达的非常完美的话,就能够很好的展现语文作文所要表达的这些情感与内容,那么,这一切在学生要把语言文字掌握的非常清楚,并且能够很好的应用才能够在这方面进行有很好的表达作用。

总而言之,学生们要想提升自己的作文水平能力,就必须从各方面进行培养,要表达很多的文学素养的方面。所以说我们针对这些情况已经做了一些合理的分析与应对措施,怎样让学生更快幅度地提升自己的作文水平能力?就要根据这些措施进行合理的表现出来。

参考文献

[1]范梦怡.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AFL作文教学模型的建构与运用[J].教育测量与评价,2017(1):30-35.

[2]赵秦乙.高中作文“真写作”与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J].中学教学参考,2017(3):216.

作者:聂海英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大相各庄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