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作文教学问题探析

时间:2022-11-20 08:51:05

初中语文作文教学问题探析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课程改革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改革的主题主要还是围绕着“创新”来展开。初中教育在我国九年义务教育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是整个教育过程的重要环节。当前素质教育的核心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社会实践的能力,这也是我们当前进行课程改革的依据。因此,我们在初中的语文作文教学过程中要树立新的课程理念,教师应当认真的阅读初中语文的课程标准,根据这个标准,对自己的教学方式进行改革,尽最大的努力来培养初中生的写作创新思维的能力。

1.初中语文写作教学存在的问题

1.1学生在写作过程中情感表达不到位。调查研究发现,目前大多数初中生在写作的过程中情感表达非常丰富,能够将日常生活中的各种事物、现象进行详细的描写,用词华丽,行文雅致,文章读起来令人心旷神怡。但是,仍然有一些初中生在写作时情感表达不到位,其主要原因还是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语言的语境应用能力不足,初中语文教师在这方面应该着重培养。1.2学生在写作过程中缺乏创造力。创造力是美好作品必须具备的条件之一,笔者研究了初中生的语文作文写作水平,发现学生的作文存在一个普遍的现象,那就是缺乏创造力,许多学生在写作时只是在单纯的进行记账式的叙述,写作选用的案例也缺乏一定的创意。写作中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必须培养初中生的创新能力,因此,教师在语文作文教学的过程中,必须要逐步的给予学生正确的引导。1.3初中语文作文课堂教学比较枯燥。语文课程相对而言较为枯燥,若是教师在授课的时候缺乏创新的教学方式以及活跃的课堂氛围,学生在上课的时候就会失去兴趣。

2.初中生语文写作水平提升的具体策略

2.1培养初中生具备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信息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在写作的过程中,需要积累大量的写作素材,而这些素材的来源便是学生大量的阅读,然后逐渐积累起来的。教师在进行语文作文写作教学的过程中,需要正确的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让学生进行自主的阅读,拥有一定的阅读量之后,学生会进入自主思考的阶段,这对写作是非常有益的,可以提高初中生的语文写作水平。2.2创造良好的写作氛围。初中教师在语文写作教学的过程中要打破以往的教学模式,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户外活动教学、影视教学等方式。例如,在教学生写作关于“春天”题材的作文时,教师可以在三月中下旬带领学生去踏青,让学生充分的观察春天万物发生的变化,然后阅读大量的与“春天”有关的文章,教师营造一个良好的写作氛围,让学生充分的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进而对春天的特殊现象有着更深刻的理解,最终顺利的开展写作教学。2.3加强初中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有一些在写作的过程中过于使用既定的套路、固步自封。因此,语文教师要加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初中写作教学的过程中,学生写作创新能力的培养是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在写作之前进行选择写作题材时,教师可以让学生结合自身的生活经验、情感体验进行思考,进而选择出一个最佳的、切题的、能够充分表达自身情感的题材,进而培养初中生思维能力。在写作构思时,教师要尽可能的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充分的激发学生的思维想象力,让学生将生活经验和情感体验体现在字里行间中。写作时,学生可以应用各种不同的写作手法,但是,其写作语言表达必需准确、简洁、条理清晰,进而培养学生的思维逻辑能力。在学生写作完成之后,教师需要设立一套系统的评价方式,既能够起到指导学生的作用,又能够不伤到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3.结束语

总之,新课改之后,教师应以学生为主体,创新作文教学模式,培养初中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能力。教师应该多方位、多层次的来培养初中生的思维创新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只是一盏指路明灯,还需要学生自身进行努力。当然作为一名祖国培养的、合格的初中语文教师,要不断的学习,提高自身的教学观念,然后才会不断的进行写作教学模式的创新,这样才能够培养富有创造力的初中生。

参考文献:

[1]何谊萍.初中语文作文教学命题研究[J].现代语文(教学研究版),2014(11):133-135.

[2]陆永树.初中语文作文教学的优化策略探索[J].未来英才,2016(7):149.

作者:张慧颖 单位:吉林省通化市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