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提高作文教学有效性

时间:2022-03-01 03:00:30

怎样提高作文教学有效性

多年以来,一线语文教师都非常注重作文教学,希望采取有效策略不断提升作文教学的有效性。研究表明,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应从小学开始,这也在无形中赋予了小学语文教师更多重责。那么,究竟如何提高小学作文教学的有效性呢?

一、课堂上给予学生更多的写作技巧指导

在作文教学中,语文教师应给予学生更多的写作技巧指导,这一点非常关键,也是影响作文教学有效性的重要因素。首先,小学语文教师应指导学生根据作文题目科学地列出写作提纲。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必须让学生明晰列作文提纲的重要性。语文教师可以这样引导:“同学们,我们在拿到一个作文题目后,首先应根据题目列出写作提纲。这样,我们写出的作文才会更具条理性,才不会产生逻辑上的混乱……”其次,小学语文教师应指导学生在写作过程中运用优美的语言展开描写。众所周知,很多小学生写的作文均非常枯燥乏味。之所以产生此种情况,主要缘于他们的作文中缺乏优美生动的语言。对此,小学语文教师在学生写出作文初稿后,应对学生的作文内容进行反复审视,引导学生在合适的地方增添一些优美生动的语言,达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最后,小学语文教师还应指导学生检查作文中是否存在错别字,标点符号是否正确等。通过上述一系列写作技巧的有效指导,小学生的写作水平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得以提升。除此之外,语文教师还可以要求学生积极利用课余时间,通过网络、书籍等形式搜集、归纳、整理一些与写作相关的小技巧,并在课堂上与大家一起分享。

二、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积累写作素材

很多小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并不注重写作素材的积累,这一点毋庸置疑。为提升学生的作文水平,语文教师在日常的作文教学过程中应反复提醒学生注重写作素材的积累。写作素材的积累有很多途径,其中最重要的途径便是通过阅读获得。语文教师首先应鼓励学生积极利用课余时间进行阅读,并将阅读过程中看到的好词好句记录在写作素材本上,时不时拿出来翻阅。久而久之,学生就会积累到许多的写作素材,从而能够将这些素材运用于具体的写作当中。其次,小学语文教师应要求学生每天坚持写日记,通过写日记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并通过长期坚持写日记使学生积累到更多好的写作素材。最后,教师可要求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产生良好感悟时,及时用笔记录下来,形成写作素材。通过长期的写作素材积累,就能避免学生出现写作时无话可说的尴尬,让学生在心中形成一个“大容器”,在这个“大容器”里充盈着丰富的写作素材,当学生进行作文时,随时都可以从中提取出自己想要的素材。一旦学生真正养成长期坚持积累写作素材的良好习惯,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他们的写作水平将会在无形中不断提升。

三、教师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作文比赛

为激发学生参与写作的积极性,语文教师还应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作文比赛。一旦语文教师发现作文大赛的相关信息,就应及时通知学生,让全班学生都积极参与到比赛中。每次参赛前,语文教师都应对学生进行积极有效的指导。当有学生在作文比赛中获奖时,语文教师可将获奖作文张贴在学校公示栏中,让全校师生观阅。这样做对激发学生参与作文的积极性极有帮助。诚然,小学语文教师也可定期或不定期的在班级内组织作文大赛,并组织部分教师和学生担任评委,对参赛作文进行评比。对于获奖的学生,语文教师也可自掏腰包奖励学生一些小本子、钢笔等。此做法可进一步扩展,诸如在年级范围内开展作文大赛,在全校开展作文大赛等。对于更大规模的作文比赛,也应积极争取学校的大力支持,让学校给予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的帮助。总之,小学作文教学不应仅局限于课堂之内,还应通过作文大赛的形式帮助学生树立起写作的自信心,拓展学生的视野。

提高小学作文教学的有效性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不仅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学问。在具体的作文教学实践中,教师应不断反思不足,总结有益经验,积极采取有效策略,不断提高小学作文教学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吴莲华.翻转课堂,活化作文——翻转课堂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应用[J].学苑教育,2018(17).

[2]辛丽霞.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创新思考与探索[J].课外语文,2018(24).

作者:陈静梅 单位:广西桂平市麻垌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