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作文教学现状与措施

时间:2022-10-08 09:38:07

初中作文教学现状与措施

作文教学是初中语文教学的重点与难点,这已成为广大语文教师的共识。作文在考试中所占的分值很大。因此,作文的好坏直接关系着语文成绩的好坏。为提高作文成绩,教师想尽了办法,但总是事与愿违。这是因为他们缺乏用整体论的眼光来看待作文教学,作文教学及训练缺乏系统性。

一、整体论与初中写作教学现状

(一)整体论的含义

整体论是一个哲学范畴,是我们正确认识事物最根本的方法。它亦称“机体论”,是用系统的、整体的观点考察有机界的理论,其实质是强调整体不等于它的各个组成部分的简单叠加。它要求整体地考察事物的各个方面、各个因素,全面了解组成整体的各部分之间以及部分与整体之间的关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握事物的整体特征,从而真正地认识事物。

(二)初中写作教学的现状

从整体论的角度来说,初中作文教学也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对学生进行系统化的训练。然而,现实情况却是,传统的作文教学过于随意,毫无系统性可言。即使是作为初中语文教学指导性文件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对7---9年级的写作也是这样要求的:“1.写作要有真情实感,力求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感受、体验和思考。2.多角度的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能抓住事物的特征,有自己的感受和认识,表达力求有创意。3.注重写作过程中搜集素材、构思立意、列纲起草、修改加工等环节,提高独立写作能力……”。也就是说,《课程标准》对初中写作只有一个非常笼统的要求。7年级写作的重点是训练什么?8年级写作训练的重点又是什么?9年级的呢?他们之间如何循序渐进?《课程标准》没有一个细致而具体的说明,当然也就对写作教学缺乏系统的指导。《课程标准》尚且如此,语文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写作训练时,也就会没有系统性。他们往往没有作文训练计划,没有系统的教学设想、教学目标、训练手法、训练步骤等。所谓的训练就是去寻找一个自认为比较好的作文题布置学生写作,作文要求千篇一律,审题、立意、构思、选材、语言等问题面面俱到。结果是一次次地重复训练,不但没有任何效果,反而愈练愈烦,愈写愈差。初中生对于自己的写作目标并不明确,对于老师布置的作业也是随便应付,为了写作而写作,不注重效果。这样下去的结果必然是学生的写作能力难以提高。

二、用整体论指导初中写作教学是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有效途径

既然初中写作教学是一个系统工程,那么用整体论指导初中写作教学就是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唯一方法。如何做到这一点呢?首先,语文教师要用整体论的眼光来观照初中作文教学,制定出各个年级作文训练的重点及目标。在笔者看来,七年级到九年级的作文训练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必须进行微格化、序列化的训练才能奏效。所谓微格作文教学,英国的G•布朗说:“它是一个简化了的、细分的教学,使学员容易掌握。”它是在作文教学中依据课标对各年级段写作的训练要求,瞻前顾后,先有计划地分散落实各项习作的子训练目标,建立解决写作问题的教学策略微观方案,并在语文教学的课内、课外活动中进行学习和训练,它是把复杂的写作教学目标进行分解,以优化写作教学效果为目的的理论和方法。在笔者看来,对于七年级的学生来说,学会写简单的记叙文就是他们的目标。要训练学生写人记事的能力,写人要学会用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等去展示人物的性格特征;叙事则要学会把事件的发生、发展及经过写具体,交代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到八年级,学生主要应提高写记叙文的谋篇布局的能力。结合课文所学,学会用倒叙、插叙、补叙或欲扬先抑等写作手法,从整体上对写作内容进行布局;九年级则主要应提高学生审题立意的能力。既要训练学生学会完整地理解题意,仔细分析题目的要求,又要挖掘出题目包含的深层含义,并且和社会、时代联系起来,揭示出文章的社会意义和教育意义。其次,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写作实践的时候,必须严格按照既定的目标去执行。在作文的布置,作文的批阅,作文的讲评及作文的修改等作文教学的各个环节只认定一个目标。这个目标达到了,才进行下一个目标的训练。这样循序渐进,作文教学才会有实效。切忌在训练的过程中眉毛胡子一把抓,面面俱到。总之,初中作文教学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我们用整体论、系统论的思维看待。只有这样,我们在指导学生进行作文教学时,才不至于事倍功半。

作者:彭慧芳 单位:广州市东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