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机专业英语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04 10:27:41

轮机专业英语教学研究

1项目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1)我国目前拥有近60万名海员,是世界第一海员大国,但每年外派的远洋船员仅为不到12万名,而同为亚洲国家的菲律宾每年外派的远洋海员数量超过30万人。外语能力正是阻碍我国海员外派的最大能力瓶颈。2)2010年经修正的《1978年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简称“STCW公约马尼拉修正案”)提高了轮机部船员岗位职业能力标准。STCW公约马尼拉修正案是根据目前在海事活动的实践中出现的一些新特点,对条约进行了若干修正和补充,在不降低原有标准和目标的情况下,我国作为缔约国之一必需要根据公约新制定的标准和要求,调整现有的培训、考试和发证办法,这对于我国船员教育、培训、考试、发证和值班标准都产生重大影响,对于我们的轮机英语教育也影响巨大。3)现行轮机专业英语教学已无法适应当前中职航海教育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急需探索和改进。现代船舶技术的发展,大多数船上的设备说明书及安全操作规程等技术资料都是英文书写的,同时船舶上的工作人员也呈现了全球化的趋势,往往由来自数个不同国家的船员组成,在船上无论是工作和生活都需要借助英语进行沟通与交流。而现行的轮机专业相关英语课程教学存在诸多问题,造成学生综合英语职业技能远达不到STCW公约马尼拉修正案对轮机部船员的职业要求,无法很好满足船上生活和岗位工作需要。4)适应我校新的航海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要求。我校航海专业构建的是“三方合作,四阶渐进”的航海人才培养模式,实施的是“三能养成,三证融通”的航海教育课程体系,要求学生需获得学历证书和船员职业资格证书。对于轮机专业来说,就是要获得机工证、三管轮证书等船员适任证书[1]。5)如何提高学生参加轮机员适任证书考试英语科目合格率,提高学生轮机员适任证书考证通过率和就业率,为我国航运业的发展和西江黄金水道建设输送合格的航运人才成为当前中职航海教育中的急需突破的难题。

2项目研究的主要内容

2.1轮机专业英语各科目课程标准的重新编制。利用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网络检索等手段对航运企业、行业、航海专家和实践专家进行调研,充分明了国内外航海企事业对船舶轮机部轮机员的各个岗位对英语职业能力的新要求,探索在依据“STCW公约马尼拉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考试大纲》《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评估大纲》等职业标准的情况下,并与轮机专业英语实际教学环境和条件相结合,重新编制符合中等职业学校航海教育学情、校情、生情的轮机专业英语各科目的课程标准。2.2新教材的编写。根据重新编制的课程标准,以及职业标准对轮机员的专业英语能力的要求,对原有的教学内容进行整合和优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并有机融合轮机专业英语和日常英语,同时与机舱日常业务、轮机员适任证书轮机专业英语各科目的考纲相结合,形成新的教学内容;开发《轮机英语听说教程》校本教材并投入使用,突出其培养技能应用型人才的要求,满足国家海事部门对海船轮机员英语能力的要求,以提高《值班机工英语听力与会话》课程教学水平,增强中职轮机管理专业学生应用职业英语的技能和能力,提高船员适任证书考试的通过率。2.3改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创设良好的轮机英语教学环境。1)情景模拟仿真教学法。利用轮机模拟器实训中心、船舶主机模拟操纵实训室等仿真环境开展专业英语的教学,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将专业词汇用实物展现出来,把情景对话放到实际的工作场景中,强化学生的记忆,提高学习的积极性,更好地学习轮机专业英语,提高自身的职业技能和职业能力。2)模块化教学法。轮机专业英语是科技型英语,它是一门内容相当广泛、专业性较高、语法结构也非常复杂的学科,采用模块化教学,会获得一举多得的成效。把课本章节打乱,按照相同的内容分为相同的模块,如主机模块、辅机模块、自动化模块、海事管理模块等,通过细化课文内容可以使单词集中率加大,反复出现率也提高,这就能够使用词汇归类记忆法,使记忆更加高效和便利。在词汇的掌握下,句子的理解也就水到渠成了,学生也能更好地掌握轮机专业英语课程。3)微课教学。近年来多媒体的广泛使用,使微课的应用更加普遍,应用计算机把文字、图片、声音和动画相结合,形成微课,使枯燥、乏味的轮机英语阅读课展现得更加生动和有趣。学生也能在轻松的教学氛围中学习,积极主动地学习知识。2.4提出轮机专业英语语音室的建设方案。作为船舶上的专业技术人员,轮机员在英语的听说方面有特定的要求,要能进行日常的沟通,也要能与其他工作人员进行工作上的沟通,设计创建一个专门的语音教室,给学生创造学习的优良环境和学习英语知识的良好氛围,强化听说能力。利用语音室模拟船员适任证书英语科考试环境,集中训练,使学生能够熟悉考试流程和考试题目,提高考试的合格率[2]。

3项目实施过程

3.1本项目主要的研究过程与活动由于。STCW公约马尼拉修正案和11规则的实施,对海船船员的英语运用能力有了新的要求。项目组成员在项目开始阶段就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网络检索等手段对海内外航运企业、行业专家和海事专家进行调研,在专家们的帮助下,形成了调研报告,明确了新规对合格轮机员的职业英语能力要求。根据新规的要求和学生的需求,结合轮机专业英语实际的教学现状,重新编制符合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航海教育生情、学情、校情的轮机专业英语各科目的课程标准。根据新的课程标准,开发出新的《轮机英语听说教程》校本教材并投入使用,展现其培养技能应用型人才的要求,符合国家海事部门对轮机员专业英语能力的要求。在2013级轮机管理班级中采用真仿合练,情景模拟等教学方式,在实践中检验教学效果,及时发现问题,并深入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改进教学策略、完善轮机专业英语教学。3.2本项目的研究计划执行情况。本项目研究主要经历了准备、实施、完善和结题验收四个阶段。1)课题申报和准备阶段。首先进行了课题申报,组建课题小组,就轮机员的职业标准开展研究调查,明确轮机员对轮机专业英语的要求,分析汇总,形成报告。2)实施阶段。围绕轮机员的岗位职业标准的需要,确定符合学生就业工作岗位能力要求和考证要求的教学内容,重新编写课程标准以及授课计划。根据新的课程标准,编写符合学校实际情况,国家海事部门和考纲要求的新教材。提出海事英语实训室的建设方案,给学生创造学习的优良环境和学习英语知识的良好氛围。加强学生工作岗位能力为出发点,充分利用轮机模拟器实训室,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究探索适合中职轮机专业英语的教学方法。在2013级轮机管理专业进行试点,开展新的教学方法。最后撰写相关论文,进一步提高教师自身素养。3)完善阶段。收集分析反馈信息,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调整完善轮机专业英语的教学模式[3]。4)结题验收阶段。查漏补缺,收集材料,总结比较试行的效果和考证的通过率。撰写研究总报告,申请结题验收鉴定。

4项目实施的效果评价

4.1教学改革效果显著,促进了学生的发展。基于职业标准的轮机专业英语教学的探索和研究,明确了职业标准对轮机员的英语能力的要求,同时还适应了国家海事部门船员适任证书考试大纲。使学生在学习中有的放矢,科学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转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更好的落实了航海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促进了学生的主动发展和全面发展。在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英语技能大赛中获得其他组三等奖,在校技能节英语技能大赛中也多次获得一、二等奖。学生在值班机工的适任证书评估中,机工英语听力与会话的考试通过率提高,人才培养成效明显,学生毕业后,多数学生选择了上船工作,用人单位评价学生“专业技术能力优秀,英语听说能力强,能够吃苦耐劳”,好评不断,就业率明显上升。4.2培养了双师型教师,促进了教师的个人发展。轮机专业英语教师不仅要有专业的英语教学理论和业务,还要具备轮机专业知识,有较好的实践工作能力,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在项目的开展过程中,专业的英语老师和轮机专业课程老师进行了积极有效的合作,开展集体备课,互利互助,加强交流。使专业的英语老师在学科专业教师的帮助下,获取了更多的专业知识,逐步提高教师自身的专业实践教学能力。培养出一支既拥有高超的学科专业知识,还拥有扎实的专业英语知识的“双师型”教学人才,促进教师自身的发展。两年来,项目组的老师们,多次获得校教师技能比赛一等,二、三等奖,撰写了10篇文章并在公开发行的杂志上发表,编写了一本校本教材,多项省部级课题和校级课题顺利开题和结题,科研成果喜人。4.3实训室的建立,促进了学校的发展。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海事英语实训室建成并投入使用。实训室的建立给学生创造了学习的优良环境和学习英语知识的良好氛围,提升学生听说能力,有效地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效果。同时实训室也是学生船员适任证书值班机工听力与会话评估项目的模拟考场,让学生能够熟悉考试流程,练习考试题目,在实践中找出错误,不断地改进错误,从而提高考试的合格率。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学环境的改进促进了学校的发展。

5项目的推广及延伸

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形成的轮机英语听说教程校本教材,不仅可以用于本校轮机管理专业学生的教学用书,也能用于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轮机管理专业学生的教学用书,同时还能运用在社会船员的培训上,给学校带来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海事英语实训室即可以用于轮机专业英语的教学,还能用于其他专业的英语听说教学,充分地利用了学校的教学资源,优化了学校资源配置。

6项目研究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项目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我校是区内唯一一所中职航海院校,区域同行间的探讨与交流机会很少,研究资料缺少,经验与成果的总结可能比较单薄,推广和运用多限于本校,有一定的局限性。今后的研究设想是加强与海事主管部门、航运企业及兄弟院校如钦州学院等的合作与交流,紧跟船员证书考试与评估规范要求的新变化,不断改善教学手段和方式,在增强中职轮机管理专业学生专业英语应用技能和能力的同时提高船员适任证书考试的通过率。

参考文献:

[1]丘卫群.轮机专业英语教学方法的实践探讨[J].海外英语,2011(12):103-104.

[2]朱钰,蔡振雄.关于轮机专业英语教学改革的若干思考[J].航海教育研究,2001(2):43-46.

[3]姜向东,朱艳莉.轮机英语教学设计初探[J].青岛远洋船员职业学院学报,2013,34(4):76-79.

作者:谭宇 单位:广西交通运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