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情景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03-23 08:59:50

初中英语情景教学法研究

摘要:在国家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英语素质较高的人才,在此条件下,初中英语教学受到广泛重视,主要是因为初中学生正处于良好的发展状态中,记忆能力较强,是培养英语素质较高人才的重要阶段。但是,目前部分初中英语教学存在不足之处,学生存在年龄、性格等差距,教师的教学方法较为单一,不能更好的对课堂进行操作等,此类问题的出现,不仅对初中学生的学习造成影响,还会对英语教学有所影响。

关键词:情景教学法;初中英语;教学应用

目前,初中英语教学中存在较多的不足之处,初中教师应该对自身的教学方法加以创新,以达到提高学生英语素质的目的,在各种教学方法中,情境教学法是较为科学、合理的教学模式,初中英语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特点以及个性对教学情境进行设置,为提高初中学生英语素质奠定良好基础。

1初中英语教学中的不足之处

1.1学生差异较大:在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常会因为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出现教学难点,由于初中学生年龄处于未成熟与成熟之间,教师很难掌控学生的学习状况以及个体性格,初中生时而对教师产生依赖,时而很独立,在这样的情况下,初中学生在英语课堂上很难对自己进行控制,不能集中注意力对课程进行倾听,很容易被课堂之外的事情所影响。同时,部分初中学生已经开始进入青春期,心理差距较大,学生在青春期较为烦躁的阶段,很容易出现焦躁、不安等现象,在学习英语知识的过程中,常会出现较多差错,此时需要教师正确的引导,才能使学生的英语素质得到有效提升。另外,部分初中学生对英语知识的学习不够重视,对教师教学方法的创新有着较高的需求,所以,教师应该对此类问题加以重视。

1.2课堂教学难以有效操作:目前,部分初中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对课堂进行有效控制,无法更好的对学生的注意力进行集中,不能为学生创设教学情境,学生的学习兴趣下降,积极性难以调动,课堂教学效率低,教学质量也无法提高。另外,部分初中教师对自身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很少进行反思,在课余时间中,没有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与自身的教学情况与其他教师进行探讨,无法在自身教学效率提升的基础上,提高学生对英语知识掌握效果,导致初中英语教学整体教学水平降低。

1.3教师教学方法较为单一:在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经常会受到较多因素的影响,降低教学效率,其中,教师教学方法单一是较为重要的因素。部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用较为传统的教学方法,一味的对学生进行知识的灌输,导致学生在学习英语知识时,对课堂教学产生厌烦心理,学习兴趣降低,这样,不仅会对教师的教学效率有所影响,还会影响学生英语素质的提升。同时,还有部分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没有意识到学生学习的重要性,一些学生在学习英语知识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例如:自卑心理、偏激心理、攀比心理等,这些问题的出现,对学生英语知识的学习,会造成较为不利的影响,一些教师甚至对学生有着不同区别的对待,这对学生的心理造成较为不利的影响[1]。

2情景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目前,初中英语教学中存在较多不足之处,对学生造成较为不利的影响,初中学生很难提高自身英语素质。所以,初中英语教师与初中学校应该对此类问题加以重视,将情景教学模式科学、合理的应用到英语课堂中。具体措施分为以下几点:

2.1重视学生的主体位置:初中英语教学对学生来说具有较为重要的发展作用,在教学过程中,初中英语教师应该对学生的学习兴趣加以重视,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例如:教师在讲解初中英语《Canyoucometomyparty?》一课时,教师可以安排学生进行虚拟聚会,在聚会之前,要求学生以小组学习的方式,与其他学生练习对话,要求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能力,在探讨之后,教师要求每组学生选择几名学生进行聚会邀请对话的表演,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学习效果,对学生给予正确的引导,保证学生能够更好的学习英语知识[2]。

2.2教学理念的创新:在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重视自身教学理念的创新,在教学过程中,以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教学基础,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教学。例如:教师在讲解初中英语《HaveyoureadTreasureIslandyet?》一课时,应该对学生的语言发音加以重视,设置简单的教学情景,以培养学生的发音知识为教学目的,使学生能够得到更好的学习[3]。

2.3利用多媒体教学工具设置教学情景:在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利用多媒体教学工具设置情景教学,将多媒体教学工具的优势发挥出来,达到提高教学效率的目的。例如:教师在讲解初中英语《Whatdoeshelooklike?》一课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置较多的图片与食品,要求学生在观看视频之后,进行小组对话,模拟视频中的情景,达到提高学习成绩的目的。

3结语

在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为提高学生英语素质,在教学中设置情景教学模式,使学生能够在相应的情景中提高自身素质,为国家培养英语素质较高的人才努力。

作者:张佳佳 单位:新疆巴州特教学校

参考文献:

[1]扎西卓玛.浅谈情景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科学导报,2015(20):388-388,389.

[2]彭联国.试论情景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才智,2013(23):165-165.

[3]潘冬美.探讨情景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生英语(外语教学与研究),2014(4):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