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境教学法在大学英语口语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2-22 09:23:44

语境教学法在大学英语口语教学的作用

摘要:英语学习中,听、说、读、写均为重要的内容之一,理应同步发展。然而,由于各种主客观原因,大学英语教学中存在一种消极的现象—大学生英语口语交际能力薄弱化,在用英语与他人交流,或者用英语表达自己时比较困难,导致英语教学效果不佳。本文将以调查研究的方法,深入剖析大学生口语交际能力薄弱化的原因,并提议若干科学措施,旨在消除这种消极现象。

关键词:大学生;英语口语;交际能力;薄弱化

围绕提高学生语言应用能力为主要目标,语境教学法被广泛运用于各门学科,大学英语除了要掌握读、写的能力,还需要娴熟利用英语进行交流。在教学实践当中,某些师生片面地将语境教学法等同于情境教学法,事实上前者强调的是言语交际的言语环境,后者强调的是教学实践中各种智慧、内涵、乐趣、形象环境的创设,达到渗透性教育目的。本文将立足于情境教学法的研究基础,深入剖析语境教学法的教学实践,试图从课堂口语交际活动中展开,根据课堂临时性的语境因素,进行课堂教学的灵活调整,以期达到培养学生语言交际能力的目的。

一、大学生英语口语交际能力现状调查

针对大学生英语口语交际能力薄弱化的现象,笔者提出了两个待解决的问题,分别是:问题一:大学生英语口语交际能力薄弱化的问题是什么?问题二:导致大学生英语口语交际能力薄弱化的原因是什么?围绕以上两个问题,笔者以网络调查的方式,邀请全国多所高校的师生和英语研究机构的工作者,接受相关的调查。为保证研究质量,笔者采用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相结合的方法。首先委托10名在校英语教学工作者,代为观察课堂上学生的表现,譬如学生的口语活动积极性情况及回答老师问题的态度等;其次是学生填写调查问卷,侧面了解学生对英语口语的学习动机、态度;最后是通过专家提供的相关资料,正面分析国内大学生英语口语学习的客观情况,形成宏观的数据,作为本文研究的主要理论支撑。通过调查,笔者发现以下几种情况:1)很多学生在展现英语口语时不够自信,譬如在口语交流时声音太低。其主要原因是学生所掌握词汇量不足,限制了他们口语表达的方式,加上学生发音不准确,类似发音伴随地方口音的情况,均为桎梏学生表达英语自信心的成因。2)老师对培养学生口语能力的重视程度不高,一般以老师的单方面表达为主,而鲜有与学生进行现场对话。当课堂提问某位学生,学生无法以口语回答老师的问题时,老师通常会直接中断该学生,并示意其他学生补充回答。3)在标准化考试的带动下,学生学习重点倾向于理解、语法、写作,学生不愿意耗费过多时间练习口语,使得本应生动的英语课,成为一门乏味的知识灌输课程。4)教师本身英语口语能力不理想,担心课堂口语表达错误而贻笑大方,很少组织英语口语活动,这种情况对于学生英语口语学习和提高,有着消极的影响。或者英语口语教学方法过于单调和枯燥,学生本身学习积极性不高,学生永远不会在课堂上说第一句话,加之老师不能够给予每位学生用英语展示他们想法的机会,大大限制了英语口语的教学成效。

二、语境教学法在大学生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

基于大学生口语交际能力薄弱化的现象,笔者建议采用语境教学法,通过一系列的课堂实践性探试,旨在让学生掌握利用英语交流的能力水平。下面为归纳总结的几方面教学建议:

1、熟悉语言环境

在语言学范畴内,语言环境包括口语和听力两个过程,简单来说,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需要同时掌握聆听和交谈的能力,属于语言学范畴内“编码”和“解码”两个概念。英语的口语练习,其语言环境涵盖了语音、词汇、语法和背景知识。学生在了解英语的词汇、短句、段落之后,就能够在聆听和交谈时,正确理解对方的语言和表达自己的语言。根据《大学英语教学大纲》中的有关要求,大学生口语交流,需掌握交流语言的中心大意,并通过分析、推理和判断,概括和领会口语交流的内容。对此,笔者认为学生需要掌握充足的词汇量,理解主要词汇的深层含义,在不同的语言环境中,利用语境线索进行阅读。以“supercilious”为例,假设口语交流时,“supercil-ious”对于学生来说属于生词,教师说出“AndrewisoneofthemostsuperciliousmenIknow.Hisbrother,incontrast,isquitehumbleandmodest”的短句,该短句中,为“相对照”意思的“incontrast”,暗示“humbleandmodest”有对比关系的词语,因此可以推测“supercilious”的意思是“看不起,傲慢”。至于语境意识的培养,我们要同步训练学生的语境反应能力和语言重构能力,一方面在教学材料中,增加语境线索,譬如多列举比喻的句子,在交流时让学生推断语境的含义;另一方面是引导学生针对性解释,通过语境,对下文快速预测,进而归纳总结出语境的主要观念,并逐渐培养成内在化的理解习惯。

2、构建情境语境

在熟悉语言环境的基础上,于课堂之上,教师所构建的情境语境,是强化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关键教学举措。构建情境语境,口语训练是基本前提,设置与某种话题相关的辩论比赛,譬如模拟法院审判的事实场景,由老师担任辩论赛的主持人,分别让学生担任检察官、律师、被告和原告的角色,在进入辩论情境之后,学生模拟各个角色的语言表达内容、语气、语速、表情神态等,完成英语口语的模拟训练。为避免学生对于所模拟情境感到陌生,在进入模拟情境之前,可组织学生观看有关辩论的视频资料,这样学生就容易进入角色。再如由学生聆听某段与看内科医生的对话,归纳总结出有关治疗“眼科”的问题,尽管在抽象的语境当中,隐藏很多变量型的表达,在老师只需要维持参与者和交流媒介的问题,即可判断出医生和病人的角色,以及大致的语言环境。以下为对话的内容“Doctor,myeyeisverypainful,helpmetolookatit.“”Don'tworry,letmecheckitforyou.”从对话当中,我们通过聆听,可感受到病人着急的情绪和医生谨慎的体贴,学生一般能够从角色的转换中,简单读出对话的内容。这种从语气角度的情境练习,对于学生口语交流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

3、学习文化语境

所谓的文化语境,是口语交流学习的升华模式。由于缺乏文化背景知识的理解,情境练习的口语交流很容易受到文化知识的限制。我们在掌握情境语境领悟方法的同时,应进一步致力于文化语境的学习。目前教材中很多对话情境,一般都照搬西方社会的交流模式,其中所蕴含的价值观、思维模式和表达方式等,与中方社会往往存在比较大的差异性,譬如对话中的“个人主义”理念,而中国人更加重视“集体利益”精神。对于学生来说,文化差异是口语交流很大的障碍,学生进行口语交流,也要逐步了解西方的文化内涵,并熟悉西方人的表达方式,期间需要老师在口语课堂上,在所设计的口语交流语境当中,引导学生提高文化意识。笔者曾经在课堂上以“夸奖”为主题设计口语交流情境,我模拟外国友人夸奖该学生的衣服很漂亮“Yourclothesaresobeautiful.”该学生以中国人谦虚的常用语言回答“Myclothesarenotsobeauti-ful.”结果引起全班同学的哄堂大笑,原因是西方人在被别人夸奖时,一般都会以“Thanks”致谢。从该案例中,我们要引导学生摒弃以“中国文化模式”去套用英语的语言习惯,否则会产生交流障碍,口语交流学习效果适得其反。

4、诠释交际意图

英语口语交流学习的最高层次,是诠释交际的意图。在语言学范畴中,以语言行为作为基本理论,交际意图被分为明确和不明确两种类型。前者能够通过语言直观表达,一般出现在简单的对话中,譬如“What'syourincomethisyear?”假如收入可观,可直接回答“Incomeisjustpassable”。后者一般较为抽象,或者交际意图与交流者的认知习惯相差比较明显,需要通过以上的语境进行理解,期间老师必须借助生动的案例,反复模仿类似的语境条件,学生方可逐渐把握交际意图。笔者认为,交际意图是语言学的高层次含义,其掌握学习的难度比较大,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要按部就班地完成教学大纲所要求的内容,在日常课堂学习中,潜移默化地进行相关学习,方可形成自然的语言习惯。考虑到大学生的心智比较成熟,并且有着较为坚实的学习基础,对于交际意图的诠释,可直接进入语言学的理性阶段,即学生可根据对象的不同,采用不同的交流方式,而老师只需要因地制宜的解释为什么表达会存在差异,以及这些差异因素产生的原因,并通过适当的表扬和鼓励,即可取得比较不错的收效。

三、结语

通过调研基本明确了大学生英语口语交际能力薄弱化现状,以及导致大学生英语口语交际能力薄弱化的原因,通过以上“语境教学法”的实践应用,学生在展示英语口语时,自信心明显有所增强,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也所有提升,大大提高了英语口语的教学成效。但考虑到不同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差异性,以及教学条件和要求的不同,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必须紧扣英语口语教学的实际情况,灵活参考借鉴以上的教学方法,以确保这些教学方法的适用性。

作者:张云 单位:亳州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

参考文献:

[1]郝晓婷.有关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口语课堂沉默现象的实证研究[J].牡丹江教育学院学报,2015,(4):80-81.

[2]陈实.大学生英语口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对策[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5,(10):107-108.

[3]俞茜,俞婷.影响大学生英语口语输出量的因素研究[J].海外英语,2015,(1):104-105.

[4]吴卞.建构主义理论视角下的大学生英语口语能力培养策略研究[J].牡丹江教育学院学报,2015,(3):9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