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开放性思维模式研究

时间:2022-08-22 10:26:10

初中英语开放性思维模式研究

一、开放性思维模式的培养优势

初中英语是开阔中学生视野的一门课程,通过对英语知识的学习,学生们能够了解国外的文化及生活习惯,有利于其情操的陶冶和品位的提升。借助英语课程的学习,学生在与国外思想进行交流的过程中,可以进一步定位自己的人生意义、目的及价值,通过重新审视和定位进而确定先进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所以,初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开放性思维是存在优厚基础的。与此同时,随着开放性思维的培养,有利于对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进行改善,借助思想境界、素质培养的进一步提升,可促使学科教育学习目的的实现。学生通过对英语的学习,不仅能够从中体会乐趣,还能够学习国外先进的创新思想及文化知识。所以,初中英语教学中注重开放性思维的培养是十分必要的。

二、开放性思维模式下初中英语教学改革分析

(一)多样化的教学方式

提高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方式的多样性,对学生学习英语知识的兴趣进行培养,是初中英语教学改革过程中开放性思维模式的重要内容。只有学生具备了学习英语的兴趣,才能拥有更多的学习动力。所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课堂方式的多样性对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行培养。即迎合学生的兴趣及特点,对趣味性、多样性的英语课堂进行营造。首先,朗读英语课文时,可以通过角色扮演深入教学,选择不同的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然后有感情的朗读课文,不仅有利于趣味性课堂的营造,还能够加深学生对课文内容的印象。其次,听写单词或做英语习题时,教师可以将学生分成多个小组进行比赛。如将学生分为多个小组,以积分方式进行听写或答题比赛,最后将成绩相加作为评选的总成绩,然后定期每周根据各组成绩进行小组评优,并适当给予奖励。通过趣味性课堂的创建,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同时,还能够帮助学生培养团队意识。最后,引入多媒体技术提高初中英语课堂的趣味性和多样性,以其新颖、直观的形式进行英语教学,继而提高教学效率及质量。通过英语课堂教学与多媒体技术的结合,学生学习英语知识就会更加直观,同时有利于从听觉、视觉等多个方面对英语知识进行学习和了解,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英语课堂的热爱,为学生英语学习能力及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了有利条件。

(二)情景化教学

英语教学改革过程中,依据学生学习水平的不同差异,对优质、独特的情景教学进行创造有利于教学效果的提升。如教师可以借助中秋节的到来,对“mooncake”、“Mid-AutumnFestival”及中秋节的由来进行讲解。同时教师可以选择一些经典的流行英文歌曲,如组织学生对AvrilLavigne的ICanDoBetter进行学习,可提升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同时培养他们的自信及乐观精神。借助对这类英文歌曲的学习,一方面能够对良好的课堂学习气氛进行营造,促使学生学习兴趣的提升;另一方面,还能够让学生学习英语歌词的精华部分,有利于英语能力的提高。

(三)教学的互动性

初中英语课堂上,开展互动式教学,即根据课堂内容,教师与学生之间形成动态的交流和沟通,摒弃传统的单向传输式的教学模式,在课堂上对学生的不同变化进行观察,从而适当的与学生进行课堂互动。突出教学的互动性,教学过程中师生的地位是平等的,在课堂学习过程中,学生可以随时提出问题,而教师要做好准备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同时引导学生融入到英语课堂中来,形成和谐的教学与学习环境,共同提升教学质量及学习效率。

(四)生活化教学

营造生活化教学,结合课内课外知识,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是开放性思维下初中英语教学改革的有效途径。生活化教学即开放性思维教学的一种拓展式教学方法,其将英语知识的学习与生活事物联系在一起,通过对学生开放性思维的引导,对学生的想象力进行培养和锻炼,从而达到提高英语教学效率及质量的目的。如讲解“travel”这一内容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并展开丰富的想象,向学生提问“Wheredoyouwanttravelto?”,同时让学生将自己想去景点的英文名称写出来,有意识的对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进行培养,从而促使学生语言知识点掌握程度的提升。

作者:董丽丽 单位:宝泉岭管局共青农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