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高校英语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08 11:27:55

新时期高校英语教学论文

一、新时期高校英语教学研究的重要意义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经济交流更为国际化,大学生阶段学习好英语的责任也越来越艰巨。我国的大学英语在宏观指导的作用下,强烈要求“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提高综合文化素养,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与此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教学过程中认知、情感和策略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现今我国的大学英语教学,对认知、情感和策略在教学中的作用不够突出,还没有起到一定的重视作用,这就导致大学英语多元化教学目标尚未建立健全。

二、新时期我国高校英语教学中的问题所在

(一)教学形式比较单一,程序化、模式化现象严重

虽然中国的教育革新理念已经倡导了很多年,但是综观高校中的大学英语课堂的教学模式还是一直沿用着以往传统的单一教学模式。教师台上写板书、学生台下记笔记,课余时间死记硬背写单词,这种枯燥乏味的单一教学模式已经成了简单的程序一直延续至今,殊不知这种教学方式间接扼杀了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样培养出来的高校毕业生基本上都是“哑巴英语”,在社会的实际工作中,不会说、听不懂、不会写,根本无法在实际工作中熟练的运用英语,这简直是英语教育界的一种失败的表现。造成这种原因因素笔者认为主要有两点:一是平时师生之间缺乏交流,有些学生在课堂上往往很紧张,对于教师的语法和提问心里发怵,不能认真的学习。另一方面,教师只有一个,单一的教学模式无法保障全体学生都能把知识点全部的吸收进去,学生的口语水平得不到一定的提高,学生的个性得不到尽善尽美的表现,只能单纯的接受英语教师的“死记硬背”和“鹦鹉学舌”,对英语的兴趣逐渐下降,使学习积极性下降。

(二)过分强调考试,忽视语言技能的培养

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四级英语是高校英语专业必须要考的证书,自从最近要取消四级英语的考试后引起一片哗然,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这种考试已经严重影响了高校大学英语的教学。面对目前就业形势的严峻性,现在社会上的招工动不动就是以英语四级、六级作为衡量人的标准,把这个当作招人的门槛,但他们过分的强调了考试和分数,却往往忽略了实际运用的能力问题,有些学生证书不少,分数不低,可到了工作岗位,两眼一瞪不知从何入手。为考证和分数而学习的学习,这样急功近利的态度直接影响了大学英语教学环境,以至于学校和老师在实际教学中做出倾斜,忽视了英语口语和自身素养的学习,这在许多高校都是很普遍的现象。

三、新时期高校英语教学完善性策略

(一)更新教学观念,推行素质教育

让学生认真学习,从而提高他们的英语学习能力,不断的更新和推进素质教育和教学观念,使学生的独立意识和创新意识得到更大的升华,最大限度地把大学生的英语学习、思维、实践交给他们自己,在教学方式上,以重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为教学重点。素质教育强调学生的学习兴趣,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得出结论自觉地全身心投入到探求知识的活动中去,进而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在课堂教学中,为了培养学生语言运用能力,通过创设一定的设计形式多样且有意义的语言情景形式进行语言实践活动的交流,让学生更好的运用英语口语的知识,同时并获得做某些事的成功感,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

(二)营造自主学习氛围,搭建多媒体网络平台

自主学习具有时代性,创建自主学习环境的目的在于激发受教育者的主体意识,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与创造性,并且充分的利用多媒体和网络技术,创建丰富的学习资源,确保有效的语言输入,利用多媒体网络的超文本特性,建立校园网英语教学资源。对英语教学产生积极有效的组织和管理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比如:网络上的许多学习网站,不仅有文字还有图片,有的甚至是有声的视频,这样为扩大学生学习英语的知识面起到了无可厚非的作用,对学生的学习提供了大量的学习材料,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外语教学资源不再局限于文本资料,可供学习者选择的教学内容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

(三)重视英语口语教学

在初级阶段的学习中,学生应该学习和掌握一些英语最基本的句型和习语、惯用语,要能熟练到脱口而出的程度。英语的口语教学在受到重视的同时,学生也不能盲目的学习,应该找到其中的技巧,由简单到复杂,由易到难这种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刚学走就想跑”,初级阶段教师首先应该为学生创造一个有利于习得语言的环境。四、文化导入对高校英语教学的影响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社会文化背景和风俗习惯,了解语言所承载的文化有助于从文化意义的角度准确地再现原语文化所要传达的意义、形式及风格。笔者认为主要有二:一方面是讲解课文之前的介绍导入,由介绍作者和写作背景、当时所处的环境背景等,对作品进行简要的介绍,这种方法,看似可有可无,但是从学生的角度来学习和了解,其实是十分重要的,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另一方面,中西方民族不论是从语言还是宗教、信仰、习惯等方面有着巨大的差异。对比导入就是指对本土文化和英语文化进行对照比较,在找寻相同点的同时,更应该注意两者之间的不同之处,因为这些不同,才是学生学习的重点。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新时期高校英语教学有其独有的特点,我们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把握其自身特点以学生为主题进入教学。现阶段,我国已经加入WTO并逐步与世界接轨,英语的应用会越来越多。高校肩负着为社会培养中坚人才的重任,高校英语教学就显得更加重要了。未来,如何进一步完善和发展高校英语教学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重要课题。

作者:周芳单位:荆楚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