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音乐鉴赏能力培养策略探析

时间:2022-11-04 11:29:48

高中生音乐鉴赏能力培养策略探析

摘要:在教育部门大力推广和实施新课改的背景下,《音乐课程标准》中明确表示高中音乐教学要重视培养学生的鉴赏能力。音乐教学目标就是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使其可以更好地感受和理解优秀艺术文化,培养学生养成良好三观,在艺术教育的熏陶下,不断开发学生的艺术潜能。基于此,本文针对高中音乐教学中学生鉴赏能力的培养进行深入分析以及研究,提出一些看法和建议,希望可以给有需人士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中音乐;鉴赏能力;培养策略

随着教育改革的大力推广和实施,现代教育理念中愈发重视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高中时期的学生生理以及心理逐渐发展成熟,人生观、价值观逐渐得到完善化,在高中教学过程中,有效开展音乐教学活动,可以熏陶学生的艺术思想、培养学生审美意识、促进脑力发育。近年,新课改的内容被逐步深化,众多新型教学方法得以在高中音乐课堂教学中应用,有关实践表明,科学、合理地应用教学方法,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鉴赏能力,引导学生全面感受音乐的魅力,不断提高高中音乐教学水平。

一、高中音乐教学现状

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高中音乐课堂教学的发展进程,但是音乐课是一门综合性素质培养较强的课程,这和其他学科有很大的不同之处,进行音乐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激发创新精神,但受传统教育观念影响,教师不合理的教学方式限制了学生的思维能力,阻碍了音乐教学活动的进步与发展,违背了教育改革理念的初衷。(一)学生乐理基础薄弱。高中阶段学生学业压力较大,学习负担很重,教师只关注进行主科如数学、语文、英语等学科的教学,忽略了音乐课这类副科的教学。在我国大力推广实施新课改以后,明确要求要把高中音乐纳入必修课程体系内,愈发多的音乐教师都做出了教学改革的尝试,但是依然存在着大多数学生不认识基础音符、乐理知识较差的问题。音乐教师重视起培养学生的鉴赏能力,可是因为授课方式的专业化,导致学生很难跟上教师的节奏,鉴赏教学质量得不到提高。(二)学生缺少音乐学习兴趣。实践调查证明,年级越低的学生对音乐课程的学习兴趣越高,随着学生年级的提高,受外界多方面因素影响,学生的思想观念发生转变,自身也更加重视对于主科的学习,产生错误的认知观念。例如很多人认为对音乐课程的深入学习是没有必要的,常常占用音乐课学习其他课程,对音乐知识学习缺乏兴趣。

二、高中生音乐鉴赏能力的培养策略

(一)音乐欣赏,激发音乐鉴赏的兴趣。在当前,大多数学生都喜欢通俗易懂的流行歌曲,由于学生的音乐鉴赏基础知识比较薄弱,因此只能感受到音乐优美的旋律和婉转的歌声,却说不出这首曲子好听在哪里,为什么好听。例如,有些学生在听一首非常有名的音乐曲子《彩云追月》时,会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可并不知道其乐曲名,更不能理解乐趣所描绘的内容。基于此,建议教师不要一味给学生灌输理论知识,这会加重学生的排斥心理。在挑选素材时,教师可以结合教学内容选一些当下的流行作品,给学生播放当下热门的流行音乐,然后引导学生剖析作品风格,赏析作品的意蕴和内涵,分析作品流行原因,然后和要讲解的名曲做出比对,让学生发现名曲的魅力所在。比如,一曲《南部之子》,学生在音乐的节奏中,可以感受到音乐中融合的民谣、乡村音乐和蓝调,有种想翩翩起舞的感觉,这也体现出《南部之子》作品的舞蹈音乐属性;当《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旋律响起的时候,那种西北特有的高亢、深沉的声音回荡在学生的耳边,学生第一时间就能够判断出这是西北特有的民歌风格。通过引入学生熟悉的音乐素材,既能够让学生对比分析,也能够在学生的鉴赏水平得到提高的同时,激发学生音乐鉴赏的兴趣。(二)因材施教,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以《世界民族音乐》课程为例,本单元主要是民族音乐,民族音乐背后承载着民族文化和精神,教师要引导学生进入民族音乐的真实情境中,可以通过观看有关民族音乐背后的民族生活视频、当地的人文习俗,将学生置身于当地的真实环境中,这样才能让学生真正地走进音乐,感受民族音乐中浓浓的文化底蕴。比如,在鉴赏《星星索》这首印尼民歌的时候,教师可以通过故事的形式给学生讲述作品的背景知识,了解艺术家创作这首作品的原因,这样学生才能感受到音乐中包含的情感,体会音乐作品中所表达出的情侣之间的真挚感情;在学习欧洲古典音乐的时候,教师可以先让学生欣赏《欢乐颂》,从而引出教学内容,这样在让学生进行贝多芬的音乐《命运交响曲》的鉴赏就容易得多了;在鉴赏《走进新时代》这首中国民歌的时候,教师要调动学生情感,迁移学生的生活经历,将学生对生活变化的感觉和歌曲中的情感进行融合,产生情感的共鸣,这样更能够体会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从小到大所经历的时代变迁,生活的变化,进而弘扬时代精神,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教师根据鉴赏的音乐内容,转变以往单一的教学方式,采取适宜学生知识水平和鉴赏能力的教学形式,更有利于促进学生鉴赏能力的提升。

三、结束语

高中音乐教学应该以学生的音乐素养发展为前提,讲求新的教学形式,科学地设计音乐鉴赏教学计划,以激发学生音乐鉴赏积极性,使其主动、积极地聆听音乐,感知音乐之美,进而实现学生音乐鉴赏能力的有效培养。

参考文献:

[1]佟凤丹.浅谈高中音乐教学中学生鉴赏能力的培养[J].祖国,2016(15):252.

[2]丁雪.浅谈高中音乐教学中学生鉴赏能力的培养[J].中学教学参考,2016(30):65.

[3]浅谈高中音乐教学中学生鉴赏能力的培养[J].中国民族博览,2019,157(1):49-50.

作者:衡文娟 单位:江苏省宝应县安宜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