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音乐教学价值及应用

时间:2022-05-04 10:23:51

小提琴音乐教学价值及应用

摘要:当代小提琴音乐,是近代历史的产物,真正意义上的发展与应用历史,实际上,只有三百多年,作为一种西方音乐艺术,其所带来的教育影响,不仅仅是一种文化上的传承与创新,同时,其更重要的是其也为学生更为成熟,和深刻的感知音乐艺术的人文之美提供了重要帮助。本文拟从茶文化的内涵及价值特性分析入手,结合当代小提琴音乐教学面临的挑战与困境分析,从而探究当代小提琴音乐教学中茶文化的应用价值和机制。

关键词:茶文化;当代小提琴艺术;音乐教学;应用价值;应用机制

面对现代文化的成熟发展,如今小提琴音乐教学活动,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迫切需要寻找新的教学思路,以及教学中突破点来应对学生对于小提琴音乐艺术品鉴活动中的精神艺术和文化内涵需求。当然,在整个教学机制中,选择合适的文化元素,实际上也是系统化开展该活动的过程所在。

1茶文化的内涵及价值特性分析

茶文化的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文化体系成熟、思想深刻,整体表现形式极为多样。当然,特色鲜明的茶文化,对于当代整个小提琴音乐教学活动的具体实施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因此,我们应该看到,具体分析、探讨茶文化在当代小提琴音乐教学活动中的实施价值及应用,对促进整个茶文化体系的继承和发展乃至丰富极具价值意义。1.1茶文化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在中华民族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茶文化与我国多种文化元素相融合,从而形成了具有独特文化内涵的体系。在茶文化中,我们看到,其在儒家文化和其他传统文化元素的整体影响下,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境界,以及相应的艺术美学展现形式,可以说,茶文化体系中,我们能够感知到诸多文化元素和价值内涵。茶文化又同众多民族文化相结合,形成了各具地域风情特色的艺术体系;茶文化还与多种艺术相结合,从而以各种生动、具体的艺术表现形式呈现,当然这也形成了多种多样的茶文化艺术特点。1.2茶文化的音乐艺术特性分析茶文化的繁荣发展,离不开音乐艺术的传播与宣扬,尤其是整个茶文化机制中,诠释了诸多与音乐艺术相关的艺术元素,比如采茶戏、采茶舞等等,其中诠释的都是具体的艺术元素。而茶文化可以说是与音乐文化机制紧密结合的重要文化素材。正是文化与艺术之间互相影响,从而促进了各自之间的良性发展。并且在这一过程中,也形成了具有包容性、开放性的茶音乐艺术。茶文化能够包容各个民族、各个地区的音乐文化元素,并且通过适当整合,从而能够实现多种音乐艺术表现形式之间的共存,从而促进多元音乐艺术之间的整合发展。茶文化的深远意境,同时,又大大提升了音乐与文化之间的内涵诠释,从而提升音乐艺术的欣赏性和审美表现力。

2当代小提琴音乐教学面临的挑战与困境分析

实际上,在当前教学机制日益成熟的今天,各种艺术元素之间的融合不断完善,我们看到,小提琴音乐教学活动作为一种艺术诠释的重要素材,其也能够实现该艺术教学的理想效果。但是,该活动中也存在相应的挑战,尤其是学生学习诉求也得以全面提升。2.1当代小提琴音乐教学素材的应用困境。当代小提琴音乐教学活动中,其发展活力日益匮乏,尤其是整个教学素材,长期缺乏更新,小提琴音乐艺术的素材内容未能在时代背景下得以丰富和具体完善,尤其是当代高质量的作品较少,无法满足人们的艺术欣赏需求。在当代追求发展的社会价值理念影响下,创作者们和教育者们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而好的小提琴音乐文化,需要人们如同品茶般去慢慢品味,其中所诠释的文化内涵以及相应的思想意境。与此同时,当代小提琴音乐作品创作者们的思想文化缺乏必要的创造性以及相应的活力和文化灵感。因此,标准化的创作模式,更使得小提琴音乐艺术的个性缺失,大大降低了小提琴音乐艺术的发展影响力。当然,这也破坏了小提琴的艺术表现力和审美价值,从而降低了学生学习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并且不利于激发学生自身对于小提琴音乐的学习兴趣。2.2当代小提琴音乐教育模式僵化、固化。事实上,教学活动需要创新,完善的教学理念,才是实现整个教学效果的关键所在。在当前,整个教育机制中,对整个小提琴课程重视程度不够,从而影响了教学活动的理想实施。当前小提琴音乐教育模式单一固化,课堂教学流程固定,被动教学,并不利于学生自身对于小提琴音乐文化内涵的整体思考和有效探索。同时,学生自身对于小提琴音乐的教育重视程度不深,甚至忽视小提琴音乐艺术美学的艺术价值和感染力,忽视了小提琴对于学生自身情感的陶冶,以及心境的提升等诸多作用,甚至忽视了小提琴艺术,对学生学习活动所带来的众多精神感动。2.3忽略了当代小提琴音乐教育的文化认知。在当代社会环境下,学生受浮躁心态影响,所具体感知的小提琴音乐艺术,往往容易忽略相应文化内涵。当然,在整个小提琴音乐教育机制中,其整个文化内涵的系统化缺失,不利于学生对于其中文化内涵的成熟理解和具体认知。深刻体会小提琴音乐作品艺术中,所具有的文化内涵,以及其中所具体表达的思想文化境界,才是整个小提琴音乐教育活动效果。

3当代小提琴音乐教学中茶文化的应用价值和机制

小提琴音乐教学活动推进时,完善的艺术教育机制,不仅是完善的教学体系,同时还是艺术理念的合理构建,而结合茶文化的价值内涵看,其中,所具有的文化元素和精神理念,实际上,做好茶文化应用与小提琴音乐教学融合,将能够实现理想效果。实际上,茶文化与小提琴艺术之间有着浓厚的历史渊源。茶文化是我国文化机制的重要产物,而小提琴是西方艺术的重要诠释,两者有着不同的文化体系。当然,文化与艺术之间又有相互交融的内涵。而茶文化在发展过程中,其不只是中华文明的组成部分,其与茶一起走出了世界,成为世界性的文化。当然,茶文化在西方艺术的融合,也使得小提琴文化艺术的诞生中,留下了茶文化的影子。而茶文化艺术的传播与发展,丰富了小提琴艺术的表现形式,从而促进了小提琴艺术机制的完善构建和成熟发展。客观地看,茶文化艺术能够丰富当代小提琴音乐教学的文化内涵,茶文化历史悠久,底蕴丰厚,能够补充整个小提琴音乐教学中所存在的不足,进而帮助构建当代小提琴音乐艺术教育机制的思维内涵。实际上,融入相应的文化理念,其也能够让学生形成多元化的思维模式,能够提升学生对小提琴音乐文化的艺术审美。茶文化的融入能够大大提升整个音乐教学活动中的艺术美学的感染力和号召力,能够提升广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实际上,整个茶文化艺术的融入与应用,与当前整个小提琴音乐教学的融合,从而实现文化传承与艺术机制的最佳效果。茶文化能够丰富音乐教学活动的文化深度、核心价值,从而能够提升小提琴音乐教学活动中的艺术表现张力,有效促进小提琴音乐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为当代小提琴音乐教学新模式的探索注入新鲜的血液。同样,小提琴的音乐体系,又能够丰富茶文化的价值内涵,为茶文化的发展应用提供相应活力和空间。

4结语

事实上,小提琴音乐教学活动实施过程中,一定要从现实要求出发,注重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以及思想深度,并且将具体的茶文化价值体系,与整体教育理念以及小提琴音乐艺术的思想内涵相融合,从而实现当代小提琴音乐教学中文化深度的拓宽和发展。教学机制需要改善和优化,尤其是要充分注重立足学生自身的兴趣点和关注点,这才能为学生培养活动的有效实施提供重要支撑。当然,这也能够在当前整个教学活动的新诉求下,实现小提琴音乐艺术与茶文化机制的协调推进。

参考文献

[1]王丽梅;姜泓.音乐专业院校小提琴演奏教学的中国化改革与实践———以星海音乐学院管弦系为例[J].锦州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01):211-212.

[2]孙茂玲.小提琴常用练习曲教学辅导之二十二———炫技与抒情相融的《罗德小提琴随想曲》[J].太原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11):123-125.

[3]马海生;宋璐璐.音乐艺术专业小提琴教学方法的改革与探索——如何帮助高职学生掌握正确的发音方法[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15):197-199.

作者:王辰予 单位:赣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