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唱在音乐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时间:2022-07-19 03:06:06

范唱在音乐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摘要:范唱是教师在音乐教学中,为了使学生对所教歌曲和演唱技巧获得感性认识而进行的示范演唱。音乐教学中,教师必须掌握扎实、熟练的范唱技巧。本文首先分析不同范唱类别在音乐教学中的作用,从音乐教学主客体角度分析了范唱在音乐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范唱;音乐教学;重要作用

一、不同范唱类别在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在音乐教学活动中,范唱是教师常用的一种教学方法。无论是音乐教学的初级阶段、中级阶段还是高级阶段,无论对小学生、中学生还是大学生,范唱都是非常重要的。从类别看,教师在音乐教学中采取的范唱有示范式范唱、提性范唱、启发式范唱、校正式范唱、领唱式翻唱与小结式范唱六种。不同范唱在音乐教学中的作用是不同的,具体解释如下。

1.示范式范唱在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这种范唱方式是最典型,也是最纯粹的范唱。从字面上看,它侧重的是教师的示范作用。在音乐教学活动中,教师通常给学生讲解新歌时采用这种范唱。究其原因,是因为学生接触一首新歌,往往会因为不知道新歌的演唱技巧不敢演唱。例如,演唱这首歌时该如何呼吸?该如何发声?该如何转调?该如何收尾等。此时就需要教师第一时间站出来,给学生以正确的示范。示范式范唱对教师的音乐素质要求较高。换句话说,教师若要做好示范式范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音乐素质。为此,示范式范唱能极大地提高教师的音乐素质。

2.提示性范唱在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所谓“提示性”,就是教师指出学生在学习音乐过程中容易出错的地方,然后用正确方法进行范唱。提示性范唱并不是教师主动提出的,而是教师根据学生的演唱实际提出的。若学生的演唱没有错误,呼吸、发声、转调、收音等都做到正确无误,那么教师就不采取提示性翻唱。因此,提示性范唱能增强教师的纠错能力。

3.启发式范唱在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启发”即激发,有促使学生思考与实践之意。音乐教学中,有些学生比较内向,不敢在课堂上演唱,即使明知自己演唱能力非常好也不敢表露出来。而有些学生虽然对演唱有高度热情,也敢于演唱,但缺乏演唱技巧。此时,教师应当采取启发式范唱,帮助学生以正确的心态、正确的技巧进行演唱,主要是教师用来培养学生的演唱习惯与演唱能力。

4.校正式范唱在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所谓“校正”,指教师向学生反复演唱歌曲容易出错的地方。如教师教学生演唱《在希望的田野上》,教学生唱“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一句时,很多学生不知道如何理清该句中的每个词的关系。有的学生将“我们的家”连一起唱,有的将“我们的家乡”连一起唱。面对学生的错误点,教师应当采取校正式范唱。通过教师的正确范唱,给学生树立可供模仿的样本。学生通过对比,了解到自己错在哪里并加以改正。

5.领唱式范唱在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音乐教学活动中,对于一些难度较高的歌曲或乐段,教师往往担任领唱的角色,以便学生更顺畅、轻松地投入演唱。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采用的范唱形式就是领唱式范唱。通过教师的领唱,学生第一时间掌握歌曲的情感,根据教师的演唱“思路”将歌曲延伸下去。当然,实际音乐教学活动中,也有一些教师让演唱能力较强的学生负责领唱。但是,从号召力上讲,教师负责领唱远比学生负责领唱起到的效果要好得多。因此,领唱式范唱不仅能提高教师的号召力,而且能有效避免学生演唱开头的错误率,提高音乐教学效率。另外,这种范唱方式还能大大活跃课堂氛围,掀起音乐课堂教学高潮。

6.小结式范唱在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与领唱式范唱首尾呼应的就是小结式范唱,通常体现在歌曲的结束部分。部分学生演唱歌曲时,开头部分与高潮部分都唱得很好,但就是歌曲的结束部分不知道如何演唱。如教师教学生演唱《青藏高原》时,很多学生都对最后一句“那就是青———藏———高———原”无法做到完美演唱。对于此类歌曲,当学生唱到结尾或最后一句时,教师要及时进入演唱,通过范唱纠正学生在歌曲结尾处出现的错误,促进学生获得一定的演唱收尾能力。

二、教师在范唱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范唱是教师在音乐教学活动中使用频率最高的教学方法。具体实践中教师要注意以下三个问题。第一,教师要深刻理解作品。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每一次范唱都需要对作品进行再理解。这里的“再”不是第二次,而是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每一次范唱,教师都会对歌曲的情感、音调、曲式结构等形成新的感悟,而这些新的感悟都会成为教师的教学心得与经验。因此,对于教师而言,若想使自己的范唱提升教学质量,必须深刻理解作品。第二,教师要具有扎实、熟练的演唱技能。无论是何种范唱形式,都对教师的演唱能力提出很高的要求。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学生对歌曲的理解与认知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这就需要教师创新范唱方法,以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范唱需要。具体实践中,不仅教师要提高演唱水平,而且学校定期组织教师参与演唱技能方面的学习交流与培训。第三,教师要及时纠正自己的范唱缺陷。教师并不是一直都是正确的。在音乐教学中,教师范唱会出现一些错误,如呼吸不均、发声过于讲究技巧性、不重视歌曲情感等。当教师在范唱过程中出现错误后,有些学生会向教师提出疑问“为什么这么唱”、“这么唱是正确的吗”、“我如何才能唱得像您一样”等;还有些学生虽然不会向教师提出疑问,但在心理上已经认同教师的范唱。他们会在课下模仿教师错误的演唱方法,长此以往,影响自己正常的演唱水平。

作者:萨如拉 单位:内蒙古河套学院

参考文献:

[1]周爱华.谈歌唱教学中的范唱[J].中国音乐教育,2012(12).

[2]许延辉.如何利用好音乐课堂中的演示环节[J].中国校外教育,2015(34).

[3]周笛.唱歌教学五步曲[J].科学导报,2015(12).

[4]肖弘.浅谈高校歌唱教学中的讲授与范唱艺术[J].通俗歌曲,2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