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初中音乐教学的有效性

时间:2022-02-24 08:53:40

如何提高初中音乐教学的有效性

评价和衡量音乐教学成效的主要标准就是教学有效性,教师应当博采众长,将先进手段运用起来,改进教学模式和整合教学资源,全力促进教学成效提升。在初中音乐教学工作中,广大教师要充分重视教学研究,重点针对教学工作面临的现状进行分析,结合教学中的经验并汲取他人的成功做法,为音乐教学工作的质效提升奠定良好基础。

一、广泛搜集经验开展教学设计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不同的教师在教学研究方面都有着自己的理念理论与实践做法。初中音乐教师要充分重视从他人的经验中提炼精华,广泛汲取优秀的经验成果为己所用,这样对教师教学设计层次的提升、质量的提升都具有较好的帮助。笔者在教学工作中通过拓展视野、搜集线索的方法进行教学成果的积累,经常上网浏览一些专业的音乐教学网站,加入全国各地音乐教师QQ群、微信群,从他们的成果中获得自己所需要的内容。对于音乐教学而言,这样的信息量来源层次较高,而且也更加贴近教学实际,能够为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较好的支撑。笔者经过多方搜集发掘,在音乐教学方面形成了大量的信息积淀,在教学中遇到一些疑难问题时随手拈来,各种难点迎刃而解。

二、充分运用现代手段丰富课堂

随着教学条件的改善,多媒体手段在音乐教学中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广大教师要借助于信息手段的帮助,打造更加生动活泼的语文教学。笔者在教学设计中充分融入了现代元素,将多媒体课件的运用与教学环节安排有效融合起来,更好地体现对教学的促进效应。一方面,笔者在教学中以多媒体向学生播放了优美的歌曲,无论是世界各地的著名歌曲还是国内的一些优秀民歌、红色歌曲等等,都可以给课堂带来不一样的感受,让学生进入到音乐的世界,感受到音乐的唯美。在现代手段运用方面,笔者除了让学生听觉受到震撼之外,还将视觉听觉融为一体,播放歌曲与演示相应的场景情景画面相融合,使学生全身心投入到歌曲所展示的意境内涵之中,不仅培养了学生音乐学习兴趣爱好,而且加深了对歌曲内涵的理解。现代手段的运用让音乐教学迈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无论是信息量的增加还是感官体验的增强,都是提高教学有效性不可多得的重要抓手。

三、营造竞争氛围激发学习动力

初中生争强好胜心理较为明显,他们渴望在学习活动中比一比赛一赛,一定要分出个高低、比出个层次。音乐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把握学生的身心特点,从青春期初中生的心理发展规律入手,结合音乐教学工作目标要求、实际需要创设竞争性的氛围,这也是增强教学有效性的重要方面。例如笔者在教学歌曲演唱示范之后,要求学生分小组进行训练,将学生分成四人一组或者六人一组,自己去感悟节拍、高低音以及一些技巧处理,既要相互帮助指点提高,同时也要在小组之间形成竞争,以小组合唱或者小组推荐代表独唱等形式,在班级展示各个小组的学习成果,这样学生内心的积极性就会被有效激发出来。他们无论是小组合唱还是小组代表独唱,都倾注了较高的热情,为了保证本小组取得较好的成绩,为了更好地展示自我,学生在相互揣摩指导训练的过程中更加投入,而且认真程度也明显增强,通过这样的竞争氛围让学生音乐学习的动力得到了有效激发。

四、活化教学模式促进能力发展

音乐教学要高度重视学生能力发展,能力包括多个方面,除了掌握乐理知识、掌握演唱技巧之外,分析理解能力、协作学习能力、探究思考能力等也是音乐教学中必不可少的重要方面。教师应当着力推进教学模式改革,让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得到全方面的发展,特别是要让学生充分活跃起来,这一点显得非常必要而且重要。笔者在教学工作中大胆改革课堂教学模式,一些简单的音乐演唱技巧训练中,可以鼓励学生勇敢地走上讲台,带领大家一起训练,以自己的思维角度、掌握情况进行技巧的分析,帮助其他学生掌握演唱的技巧。这样的模式让学生走上前台成为教学者,极大地活跃了课堂氛围,大家纷纷跃跃欲试,让音乐课堂呈现出无限的生机。另一方面,笔者在教学中对评价模式进行改革,不再简单地以乐理知识和演唱技巧作为评价学生学习的唯一标准,而是通过知识、能力、情感、态度相结合的立体评价,对学生的学习勤奋程度、刻苦程度进行点评,让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能力获得老师和同学的认可。

五、拓展活动空间增强综合素质

音乐教学具有一定的开放性、拓展性,对学生能力培养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广大教师要重视在音乐教学中充分拓展活动空间,既要抓好课堂训练,同时也要重视课外活动对学生音乐素养的促进作用。笔者在教学活动中一方面组织开展了兴趣小组,学生对音乐学习有兴趣,可以主动报名参加小组活动,小组的人员组成、计划安排、活动重点都是教师和学生共同商讨确定的。在课外利用专门时间进行演唱技巧的辅导,包括一些舞蹈动作的训练等等,让音乐兴趣活动成为学生丰富课余生活、提高音乐素养的重要路径。另外,笔者在教学中,还针对一些音乐天赋较好、有志于从事音乐发展的学生进行了点对点的专门训练,为他们量身定做一些培养计划,联合校外高层次的音乐培训机构对其进行指导,鼓励家长为孩子创造良好的专业成长条件,这些方面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都将起到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综上所述,针对当前初中音乐教学现状,广大教师应当立足自身教学实际开展思维创新,在教学推进措施上下功夫,充分整合各类资源让教学工作更加有效。

作者:李叶群 单位:江苏省滨海县港城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