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化教学法在幼儿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2-01 08:31:55

游戏化教学法在幼儿教学的应用

游戏化教学法属于趣味性及形象性都比较强的一种教学方法,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及成长规律,因而在现代幼儿教学中有着比较广泛的应用,且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表现出比较明显的优势及价值。基于这种情况,本文结合幼儿教学中游戏化教学法的应用进行具体分析,以保证游戏化教学法在幼儿教学中的应用更好实现,进而促使幼儿教学活动更合理地开展,保证幼儿更好地成长及发展。

一、幼儿教学中游戏化教学法的应用价值及意义

首先,游戏化教学法符合幼儿教学的特点。幼儿教学的对象为低龄儿童,而这些儿童明显的特点就是活泼好动,因而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要想使幼儿长时期保持较强的注意力十分困难。而在游戏教学方法得以应用的基础上,可以通过游戏方式进行教学活动的开展,幼儿通常都会对游戏比较感兴趣,通过游戏开展教学也就可以更好地吸引学生,增强学生的注意力,可以让幼儿在教学中积极参与进来,并且可以长时间保持新鲜感及注意力,确保教学活动的有效落实。所以,游戏化教学法符合幼儿教学特点,对于教学活动的开展比较有利。其次,游戏化教学法可以帮助幼儿学习基础知识。在当前幼儿教学活动的开展中,促使幼儿掌握相关的基础知识是十分重要的任务,也是教学活动开展的必然需求及要求,而游戏化教学法的应用对于该教学任务的实施十分有利。通过在幼儿教学中应用游戏化教学方法,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对幼儿进行教学,让幼儿可以在游戏娱乐的同时,对相关的基础知识进行学习,并且通过游戏展示这些知识,也可以使基础知识教学更加生动形象,有利于幼儿对这些知识的理解及掌握,帮助幼儿更好地学习这些知识。随着时间的增长,幼儿的基础知识水平可以真正实现有效提升。游戏化教学法有利于幼儿的全面健康成长。在当前的幼儿教学中,促使幼儿实现全面健康成长是关键的教学目标及任务,幼儿教师在教学活动的开展中也需要积极实现这一目标。就当前的幼儿教学状况而言,在有效实施游戏化教学法的情况下,幼儿可以通过参与游戏完成相关知识的学习,而在幼儿参与游戏、完成游戏的过程中,幼儿除可以有效掌握相关基础知识之外,还可以通过相互协作交流,逐渐树立团队意识,并且也可以帮助幼儿形成活泼开朗的性格,从而使幼儿实现全面健康成长与发展,使幼儿教学的目标更好实现。游戏化教学法的实施有利于幼儿教学的更好发展。对于当前学前教育越来越重视,幼儿教学实现更有效的发展也就十分重要,也是一项必要任务。在将游戏化教学模式应用到幼儿教学中的情况下,可使以往的教学模式及方法实现改变,使幼儿教学得到有效创新,从而实现幼儿教学的持续良好发展。

二、幼儿教学中游戏化教学法的应用现状

首先,未形成游戏化教学理念。就目前的幼儿教学实践来看,很多幼儿教师并未真正形成游戏化教学理念,对于游戏化教学方法的价值及意义缺乏清楚的认识,未意识到该教学方法的价值,缺乏对该教学方法的研究,进而影响其实际应用。其次,教学游戏的选择不合理。教学游戏的选择在游戏化教学法的应用方面属于重要的基础,也就需要确保其选择合理性,但是目前很多幼儿教师在选择教学游戏方面都单纯依据自身想法及经验,导致所选择的教学游戏不符合幼儿的实际情况,也就影响最终的教学效果。第三,教学游戏的实施存在问题。在利用游戏教学法开展幼儿教学的过程中,教学游戏的实施属于最关键的内容,也就需要保证游戏实施的科学性及合理性,然而游戏活动的实施并不合理,幼儿之间缺乏有效的协作,很多游戏的实施过程中由于幼儿缺乏对游戏规则的掌握,而导致游戏的开展受到影响,最终的教学效果也大打折扣。第四,师生课堂教学互动缺乏。在幼儿游戏化教学的开展中,教师也要积极参与进来,教师与幼儿之间可以开展有效的互动交流,然而,当前很多幼儿教师在实施游戏化教学中并未能够与幼儿之间进行互动。由于师生之间缺乏有效的互动,教师缺乏对幼儿的了解,这种情况下实施游戏化教学缺乏针对性,必然会影响到最终的教学效果及质量,也会影响幼儿能力的培养及提升。

三、幼儿教学中游戏化教学法的具体实施

(一)树立游戏化教学理念

对于游戏化教学方法在幼儿教学中的应用,首要任务就是树立游戏化教学理念,这也是游戏化教学模式在幼儿教学中可以实现有效应用的基础。作为幼儿教师,必须对传统教学方法及模式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清楚认识,这样才可以真正在思想上转变以往的教学理念,对于新型的教学方式方法才可以有效应用,使游戏化教学法的应用具有理想的思想基础,从而实现该教学方法的有效应用。另外,幼儿教师需要对游戏化教学方法所具备的价值及意义进行充分认识及把握,对这一教学方式方法在培养幼儿综合素质、促使幼儿实现更好成长及发展方面的重要性真正重视,在形成这一正确理念的基础上,也就可以更好投入游戏化教学法的应用中,对于这一教学方法进行深入研究,进而有效落实游戏化教学。

(二)选择适当的教学游戏

在应用游戏化教学法开展教学的过程中,要想真正实现这一教学方法的应用,首要的一点就是教师对教学游戏进行适当合理的选择,从而使游戏化教学法的开展具有更好的基础与支持。作为幼儿教师,需要对游戏化教学法加强认识,在选择教学游戏时,需要注意其适用性及合理性。对于这一方面,教师在选择教学游戏之前,对幼儿进行充分的了解,把握幼儿的兴趣爱好以及认知水平,结合这些方面选择适当的游戏,以保证所选择的游戏符合学生的兴趣及认知水平,这样才可以让学生深度参与进游戏化教学法中来,实现科学合理的教学。同时,在选择教学游戏时,由于幼儿年龄都比较小,还应当注意游戏的安全性,避免幼儿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确保幼儿的人身安全。

(三)组织幼儿参与游戏活动

对于游戏化教学法在幼儿教学中的应用,比较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幼儿教师组织幼儿在游戏活动中积极参与。幼儿教师要对幼儿进行积极引导,促使幼儿合理参与到游戏活动中。在游戏开展进行之前,教师需要结合具体的游戏内容,对学生讲解游戏规则,使学生了解游戏规则,只有学生在了解游戏规则的情况下,才可以更合理地参与到游戏中,使游戏化教学法的作用真正实现。另外,在幼儿参与游戏活动的过程中,幼儿教师还需要引导幼儿之间相互合作,只有不断帮助幼儿树立协作的观念,才能够使游戏的意义真正体现。同时,幼儿教师也需要引导幼儿学习游戏中所涉及的相关知识,让幼儿真正通过有效掌握有关的基础知识,提升其游戏水平。

四、结语

就目前的幼儿教学实践而言,游戏化教学法在实际的教学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并且对于教学质量的提升及幼儿的培养都十分有利,幼儿教师要合理应用游戏化教学模式开展幼儿教学工作。作为幼儿教师,必须把握游戏化教学模式的优势及价值,清楚认识游戏化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选择有效的途径及策略落实游戏化教学法,从而使游戏化教学可以更好地实现,以提升教学质量及效率,并且实现幼儿的更合理培养。

作者: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