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探讨

时间:2022-01-17 11:22:13

工艺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探讨

摘要:在工艺美术教学中,创造性思维能力是工艺美术设计创造力的核心部分,在整个工艺美术设计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生对于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发挥情况直接关系着艺术设计作品的成败。本文就针对在工艺美术教学中,如何加强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进行分析,阐述工艺美术设计中创造性思维能力的重要性,以及工艺美术教师运用和学生学习现状相匹配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使得学生能够更好地进行艺术作品的创造。

关键词:工艺美术;创造性思维能力;课堂教学

一、引言

就目前来看,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提升,现当代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正在高速发展,意味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在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都十分的讲究,也有较高的要求,这就需要人们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都追求不断发展和创新,意味着工艺美术设计者肩负的责任是非常大的。不难发现,工艺美术作品不仅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也能在此基础上体会出我们较高的审美能力,这就对设计者有了较高的要求,需要对美的事物有敏感性,设计者能够灵活的将自己的所学知识和精湛的技法和独特设计相结合,能够满足人们的需求。对于设计者来说,不仅基础知识十分重要,技法和独特思维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但是,就目前来看,根据以往的工艺美术教学现状来看,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认识上的误区。教师往往认为对工艺美术人才的培养,只需要注重抓好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学生的技法等方面的技能,对学生的独特创造性思维的要求不高,放在了教育培养中可有可无的位置,这样的教学存在着很大的误区,对艺术教育本质没有理解清楚。艺术教育是一种思维能力的培养,主要抓住的就是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挖掘。对于艺术专业的学生,对他们的创造性思维的要求相对比较高,对于艺术专业的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始终是艺术教育的重要内容。

二、工艺美术设计中创造性思维能力的重要性

在工艺美术设计中,创造性思维是整个工程的核心创造力,在工艺美术设计环节中至关重要。在学校教育中,需要教育者教导学生艺术设计创造思维能力的包含内容,主要指的是,当学生拿到一个设计主题的时候,不会有具体的设计要求,这个时候需要学生根据设计内容的需要和现有的已知信息资源,将自身学习到的基础知识能够通过创造性思维能力更好的融合进设计作品中,根据学生以往的经验下,经过自身的思维方式将作品进行综合改善和处理,在美的基础上学生能够创造出适应社会要求的作品,提高学生对艺术设计的总体理解。在艺术设计中,作品如果没有创造性思维,整个作品就不能有自己的特色,也无法升华成艺术。在艺术传达过程中,失去了艺术本身的寓意。可以这样说,在工艺美术设计过程中,创造者的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具体发挥能力,直接关系着工艺美术设计作品的成败。在工艺美术设计中,创造性思维具有一定的新颖性,贵在创新。在工艺美术创作中,通过创造性思维,我们可以根据独特的设计思路,经过运用基础知识和美术技法,或者对已经存在的作品提出自己的设计见解,不断的进行想法创新、技法创新以及思维创新的锻炼,不断挖掘学生自身的创造性思维,创作出具有价值的工艺美术作品。因此,对于工艺美术设计者来说,具备一定的工艺美术设计理论知识和技法是主要的,在掌握了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运用合适的技法才能创造出作品,但是要创造出具有艺术含量的作品,需要设计者经创造性思维进行设计,这样才能够充分表达出人文思想,提高作品的艺术性,满足人们日益提升的精神需求。

三、在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在工艺美术设计中,学生在创作作品的过程中,需要对这个对象进行思考和创作设计,这个过程并不是教师单纯的教出来的,而是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通过自身熟练的技能,利用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在教学的过程中,学生的基础知识和表现技能可以是通过经验积累和反复练习而掌握的。创造性思维能力需要学生自身的天赋之外,还需要经过不断的观察,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有意识的去培养,不断丰富学生的艺术欣赏能力才能真正培养自身的艺术教养,成为一种思维品质逐渐形成。针对教学中如何加强对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提出以下建议:

1.融创造性于基础教学之中

在工艺美术教学中,对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是不能单纯的去培养和训练,是需要和基础训练相结合的,不能简单的将两种教学方式完全分开,也比较符合艺术发展实际。创造性思维的培养离不开基础培训,教师在工艺美术教学中,向学生传授的美术基础知识是为了让学生更好的理解,才能够深层次的学习艺术家对于艺术的解读以及在艺术实践中创造思维的创作。工艺美术设计教学,离不开技术手段,要求学生有扎实的基本功。任何一种创造性的构想都是通过学生扎实的基本功,通过精湛的技术创造出来的。可以这样说,工艺美术基础教学,不仅是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的基础也为学生今后的艺术创造提供了条件,而创造性思维能力充分将基本技能和技法的综合运用与发挥,这样在相互联合下,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基本教学之间有相互联系也有一定的差别,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二者的结合,不能强调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而忽视了对学生基本功的训练,也不能单纯的重视学生的基本技能和技法,而忽视了对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设计出来的作品不会有新意,不容易形成艺术。需要在教学环节中,让学生在学习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能够带着创造性的心态,通过自己独特的视角,不断探索新的思路,在感受生活的过程中能够以独特的艺术方式表现出来。

2.尊重学生的个性

在工艺美术教学中,教学方法可以多种多样,尤其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教师可以采用讨论式、启发式、交流式以及参与式的讲课方式,不断挖掘学生的学习潜力,使得学生由原来的被动式学习转变成主动式学习,在积极主动的心态下才能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在此基础上,教师要不断的鼓励学生,通过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感悟创作出来的作品更加符合艺术要求,鼓励学生将自己的内心世界和想法在自己的作品中大胆的展现出来,正是学生作品的独特性,才能最大限度的挖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另外,教师要求学生要将自己的作品拿出来,让同学之间相互评论,对他人的作品做出评价。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起到尊重和保护学生独特个性的同时,还要为学生创造有利于更好的发挥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氛围,在自由宽松的环境下能够促进学生思维更加活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保持和蔼的态度,积极的投身于教育事业中,诚恳热情地指导学生,这样有利于学生能够敞开心扉和教师一起探讨,在学习的过程中释放天性,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在教学环节中,教师要求学生通过不断的练习,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通过实践才能领略艺术的魅力,逐渐开拓自身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可以通过作业的形式展现学生的水平。

3.培养学生的想象力

丰富的想象力有利于学生形成爱思考、爱观察的好习惯,丰富的想象力也是进行创造活动的重要前提,尤其在工艺美术设计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着重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是至关重要的。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离不开想象。学生在创造设计作品环节中,根据自身理论知识的储备以及生活经验进行想象,也可以通过学生自己联想和比喻等诸多方式给予艺术的表现。要求学生大量的观赏杰作,从中感悟到真谛,在构思上追求新意,能够彰显出设计者丰富的想象力和独特的艺术表现能力。

4.培养学生的敏感性

对于艺术而言,创造者的对新鲜事物和艺术具有敏感性是及其重要的。在工艺美术设计教学中,教师需要培养学生的敏感性,需要学生积极主动的了解和关注各个方面,包括艺术、文化以及思想领域。在艺术领域,一个新的思想观念能够掀起艺术界的一股风潮,能够涌现出一些新的艺术作品,这就需要在教师的引导下,不断的关注思想文化艺术界的新动向,创造出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在一定程度上,工艺美术设计的成功代表了作者把握了市场的时机和动向,通过独特的方式才能充分的表现一个时代,只有在新的理念不断挖掘下,才能创造出具有价值的作品,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环节中不断引导学生通过合适的方式不断丰富自己,提高自身对新理念的理解和认识。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工艺美术设计教学中,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是及其重要的,工艺美术设计过程中的产生奇思妙想有利于艺术创作。作为工艺美术教师,需要不断的引导学生去感受自然和生活,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让学生真正理解工艺美术作品设计的真谛,创造出更好的作品。

作者:易单 单位: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韩露枫.培养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探索[J].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05).

[2]邹宇微.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创造性思维教学方法浅析[J].科技展望,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