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特征分析

时间:2022-02-21 10:20:44

初中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特征分析

【摘要】语文阅读历来是语文教学中的重点,也是各阶段测验的重点内容,更是学生学习其他语文知识的基础。阅读是一种个性化很强的学习过程,因为“一千个读者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因此,教师在开展语文阅读教学时应注重这一点,避免在阅读教学过程中太强调整齐划一的教学模式,而是要实施个性化阅读教学模式。

【关键词】初中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策略方法;阅读学习

语文是初中阶段的基础课程,其基本特点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其更是学习其他各科的基础。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更加注重开展个性化阅读,让学生在学习阅读知识的过程中形成个性化阅读视野,以此不断培养自身爱阅读、好阅读的习惯。同时,要使学生学好语文,教师还必须引导学生大量地阅读课外书籍,读好书、读经典,以此来帮助学生通过阅读获取更多知识,从中获取课堂中难以感受到的“多彩”世界,建立高效、目标统一的个性化阅读学习模式,以此不断提升学生的语文阅读能力。

一、初中语文个性化阅读的特征和内涵

个性化阅读是一个恒久的议题,尤其是初中阶段的个性化阅读学习,重在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和自主探究的意识。因此,从个性化阅读学习的特征来看,可以分成三点:首先,自主性。自主性的阅读培养机制重在培养学生积极学习、思考的意识,尤其是通过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建立较强的自主学习和反思意识,有很强的阅读引导作用。其次,批判性。阅读期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建立一种个性化的反思过程,针对文章中的多个知识点进行有效的感悟和反思,从而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最后,创造性。事实上,阅读也是一个知识再生产的过程,学生通过和作者“对话”,可以在此基础上形成一种新的思维模式,个性化地理解文章结构、文化背景、主旨思想等,以此加深理解,从而提高阅读学习的有效性。再者,阅读是一种读者与作者之间的“近距离”对话,或者是穿越时空的平等对话。作者将情感付诸文字之中,读者在阅读过程中对文字中的思想感情、叙事框架、逻辑主旨等逐一进行解析并学习。例如“隐含的读者”与“隐含的作者”两层面概念,前者是德国接受美学代表人物伊瑟尔提出的,所谓隐含读者是相对于现实读者而言的,是指作家本人设定的能够把文本加以具体化的预想读者;后者是美国文学理论家韦恩·布斯在《小说修辞学》中提出的概念,用来指称一种人格或意识,这种人格或意识在叙事文本的最终形态中体现出来。初中阶段的个性化阅读教学,应当是深层次的、个性化的、具体的,这就需要教师引导学生在阅读中与作者进行充分的对话,并在阅读中建立总体框架,理解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与情感,进而将语文阅读知识统一装入到学生的知识框架之中,根据自身的个性化理解进行分析与总结,对文章进行更深层面的挖掘与理解,其中的个性化理解便是阅读教学中的重点。

二、初中语文教学实施个性化阅读的策略

(一)营造阅读教学情境,促进学生的阅读学习积极性

新课改是教师开展教学工作的目标导向,其中特别提出在语文教学工作中教师不能照搬或照抄其他教师的教学模式,更不能按照传统的填鸭式教学进行教学工作设计,而是要以培养学生的个性化为前提,提倡在教学中多读书、少做题。因此,基于上述语文教学目标任务,教师应当将阅读作为个性化教学的切入点,在教学中重视培养学生的个阅读能力,提高学生阅读学习的主动性,营造活跃的阅读学习氛围,并丰富教学方法,吸引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之中,寓教学于活动之中,实现“寓教于乐”的教学理念。教师可以构建课堂学习情境,如用多媒体展示相应的视频、图片等,让学生可以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到不一样的学习氛围。同时,教师可以采取分角色阅读模式,为学生提供一些道具,引导其扮演故事中的不同角色,以此促进深入到角色和故事中,并进行个性化阅读。教师构建情境,引导学生通过角色扮演进行阅读学习,可以让学生通过情境的感染来加强个性化学习,并在潜移默化中使个性化阅读学习成为学生内在的阅读动机。

(二)构建个性化阅读课堂模式,引导学生参与其中

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想要让学生形成个性化学习意识,教师则需要先拥有个性化教学视野,成为一名“个性化”读者,这样才能通过自己的个性化阅读经验为学生提供指导。教师在进行学习指导上可以将教学分成多个阶段,且每个阶段都建立自身的个性化阅读教学环节,以此来促进学生在学习中形成个性化阅读和解读方法,慢慢使这样的模式内嵌到自身的学习模式之中,获得良好的语文阅读学习发展。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先让学生自由朗读,实施先读后教策略,让学生在自由朗读中充分感受课文中的故事背景、思想价值、文化内涵等,让学生可以在初步阅读中多维度进行解读。随后,教师可以在正式的阅读教学中为学生进行示范性朗读,融入自身的情感色彩和个性化理解,其间可以穿插一些个人解读作为旁白,避免出现严肃死板的机械化阅读教学模式。上述两个阶段,能够在教学中紧扣主题,不仅是围绕某一个专题进行共性阅读,也是根据学生个性化的需要进行深入研读,以辅助学生有效拓展阅读的广度和深度,从而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化阅读需求。最后,教师可以最后带领学生进行最后的阅读,注意让学生在阅读中形成对文章“美”的感悟,生化出较强的个性化色彩,通过咀嚼和反刍知识要点,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阅读学习需求。

(三)融入个性化阅读学习问题,促进学生在学中思在思中学

对阅读教学而言,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对学生自主阅读的个性化、多元化体验进行有效引导,尤其是语文知识与能力的有效结合,落实好个性化阅读教学目标。而阅读的本质是对话,教师应当设计出适合促进学生个性化阅读的话题或者是问题,对学生进行引导,用启智增慧的视野构建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从而让学生在理解、概括、探究的过程中读懂课文。例如,教学《孤独之旅》时,由于这篇文章的篇幅较长,所以教师可以先为学生进行知识讲解,详细讲解阅读知识点中的每一个细节,为随后的课堂提问打好基础。随后,教师可以在课上向学生进行知识点提问,结合文章中的问题,比如结合文章的前后段落,引导学生思考前方会是怎么样的,或者想象一下这幅画面,体会杜小康当时的心情。通过这样的提问引导,可以促进学生联系已经学习过的知识进行及时反思。尽管所学习的文章一样,但是由于学生的生活环境、理解程度、思维方式等有所不同,所以学生的个性化理解会不同,因而得出的答案也不会一样。因此,通过问题引导学生不断思考,使学生通过思考能够能将读不懂地方逐步读懂过程。同时,从问答的过程上看,课堂问答与阅读教学的过程也是解读文本文体、篇章结构、思路梳理、写作风格、语言鉴赏等的一系列过程。

(四)小组阅读学习,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分享彼此的阅读学习经验

小组合作学习是当前一种非常有助于学生学习的教学方法,通过小组合作学习,不仅可以让学生在学习中集思广益,而且能够促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积极分享彼此的学习经验,可大大提升课堂学习效率。因此,教师可以将个性化阅读与小组合作学习有效结合,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积极交流彼此的学习经验,从达到积极促进学习和交流的目标。即便是个性化阅读,也并不意味着学生需要独自学习,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到小组合作学习中,让学生多多分享学习经验,为自己的个性化阅读带来多元化视角。例如,教学《怀疑与学问》时,教师可将学生先分成若干个学习小组,随后进行知识讲解,并设置不同的学习任务,让不同小组的学生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让课堂成为一个集合思考、学习、交流的共享平台,使其不仅能学好语文,还能学会分享。学生在各自的小组学习中,可以结合相应的学习任务,同小组内的同学进行探讨、研究,甚至是辩论,将自己的阅读感想分享出来,并看看其他同学的阅读感悟,取长补短。通过不断积极探讨形成积极的学习状态,进行积极的自主学习,不断在合作学习中领略到语言的丰富多彩、句子的生动形象,进行大量的思考问题等,从而形成个性化的阅读学习方案,让学生在阅读学习中始终处于主体地位。

(五)实施创新性阅读教学,启发学生的批判与问题思维

阅读应当是深层次的、多层面的,带领学生进行文章阅读,不仅需要让学生在阅读中学习到基础的语文知识,建立基本的阅读知识框架,更应当在学习过程中逐步引导学生从浅层的文章学习逐步过渡到深层的分析之中,这一过程便需要学生进行个性化阅读学习。因此,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语文阅读中,需要融入解构式阅读教学方法,同时适当创新阅读教学方法,让学生在紧扣基础语文阅读知识的基础上获得更多启发,以此形成更全面的阅读视野,让学生在充分调动自身主观能动性的基础之上进行理解与感悟,进而产生批判式阅读思维,能从阅读文本中产生更多新的见解。《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选自《且介亭杂文》,是鲁迅后期杂文的重要作品,思想成熟。因此,教师在带领学生进行阅读的过程中,需要广泛延伸作家鲁迅的思想与时代背景,通过探究鲁迅的思路并结合现代生活进行思考,打破传统阅读程式化框架并进行创新。如阅读过程中通过立论、论证、驳论、总结等环节,进行对文章的阅读讲解,同时结合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在课上引导学生进行课堂辩论,具体讨论“失掉自信力”是否成立,以及为什么“失掉自信力”这一现象并不存在也不会存在?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便能在课上不断结合自身的知识框架与个性化理解不断思考,同时从不同层面理解作家鲁迅的论证过程,由此产生更为全面的分析与总结,在批判性理解与阅读过程中产生更为深刻的结论,即“不论我们能够为他人提供什么价值,都要有一种埋头苦干匠人精神,不论做的事情是大是小,都要保持一种自信心,不要失掉自信力。”如此,建立在深度学习与个性化基础之上的语文阅读教学,便能与作者进行深层的对话,同时能为学生的学习与思考不断带来新的观点,从而使阅读课程更高效。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个性化阅读教学方案更看重启发学生积极参与到阅读学习中,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积极探究、自主思考、勤于阅读的良好学习习惯,让学生在不断的学习中将这种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与行,进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自主学习意识、语言品读意识等,为学生将来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何洁鸣.初中语文个性化阅读实施策略[J].中学课程资源,2020(02):4-5.

[2]辛小会.基于初中语文个性化阅读的实施策略分析[J].课外语文,2019(27):155-156.

[3]移宏伟.初中语文个性化阅读的实施策略[J].中学语文,2019(18):23-24.

[4]许湘冰.初中语文个性化阅读的实施策略探究[J].中华少年,2019(01):69.

[5]雷想来.浅谈初中语文个性化阅读的实施策略[J].学苑教育,2019(19):35.

[6]贾桂龙.初中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策略探讨[J].中华少年,2019(28):197.

作者:姚高峰 单位:江苏省泰州市兴化市陈堡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