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方式

时间:2022-09-05 09:38:40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方式

【摘要】语文是初中的公共学科,能够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和语言能力。语文学科在教学过程和教学任务上更加注重学生的身心发展和素质培养。阅读作为学习知识的基本技能,也是初中语文重要的教学内容,它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同时对学生的理解能力、写作水平都有很大的帮助,阅读教学可以促进语文教学中开展一系列的课外知识延伸和写作教学。同时,根据考试试卷中阅读题的分值,加强阅读教学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通过研究分析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现状,结合在教学过程中的经验,对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两种方式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两种方式

语文作为一门知识面广、培养学生文化素质的公共学科,是初中课程改革的重点。阅读教学作为语文教学的核心,在教学模式和教学要求上都需要进行改革。新课程标准中提出阅读教学的教学目的是以培养学生的阅读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为主,有效提高学生的思想和阅读能力。同时指出阅读教学方法主要依靠两种主要的阅读教学方法,一种是课堂阅读教学方法,提倡以课堂为阅读地点,在教师的指导下正确阅读文章,从而有效提高阅读水平。另一种是教师在课外布置一定的阅读任务,学生在课下根据教师的阅读任务自主阅读。这两种阅读教学方法都有可行性,但是在实施过程中都有不足之处,教师要合理将两种阅读教学方法运用到阅读教学中,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自主学习意识。

一、两种语文阅读教学方法

1.以课堂为主的阅读教学方法。以课堂为主的阅读教学方法虽然教学地点比较局限,但是可以促进形成良好的阅读环境。在课堂上开展的阅读教学,阅读目的较明确,教师可以针对学生的阅读效率和速度进行培养,对学生在考试中按时完成试卷有很大的帮助。课堂上经常开展阅读教学,还能够有效培养学生的正确阅读习惯。但是课堂阅读教学中存在一些不足之处,由于课堂阅读教学中阅读时间有限,阅读课程的安排也会影响到教学进度,因此教师在选择阅读教材时难度较大,学生在课堂上所接触到的阅读材料较少。以课堂为主的阅读教学方法在实施的过程中,学生的自主思考空间和时间较少,阅读课堂更偏向于考试训练的形式。教师根据答题效果和知识点进行针对性的讲解,这种阅读教学方法可以强化学生的阅读技巧,有效提高学生的考试效率。在目前的教育背景下,考试成绩对学生的未来发展有很大的影响,语文作为公共学科,所占的比重比较大,而阅读是语文学科的重点。通过以课堂阅读的形式开展阅读教学,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阅读薄弱环节和阅读知识面进行有效的知识延伸和针对性的阅读训练,在阅读教学中穿插其他的教学,帮助学生深化知识点,这样的阅读教学方法相比其他阅读教学更加高效。2.课外学生自主阅读教学方法。根据目前国内初中生阅读现状,大部分初中生的课外阅读时间都非常少,很多学生几乎没有阅读时间。原因主要为传统的应试教育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和加重学生的学习时间,使学生的课外阅读时间较少,另一方面为语文教学中没有培养学生的阅读意识和自主阅读习惯,导致学生在课外时很少主动接触书籍,而国外的阅读教学模式下学生在课外的阅读时间明显多于国内学生,这需要我们对阅读教学模式进行改革,提高学生的自主阅读意识。课外学生自主阅读教学方法是针对目前学生课外阅读现象提出的教学方法,目的是改善学生课外阅读量少的现状。学生自主阅读方法需要教师在课内和课外积极开展阅读活动和学习任务,增加学生的阅读时间。语文作为一门多学多积累的学科,在日常生活中多主动接触、多主动思考,以阅读的方式接触语文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帮助学生积累一定的语文知识。新课程标准中提出,阅读教学应该从课堂中延伸到生活中,帮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激发学生对文化和阅读的学习兴趣,从而通过兴趣提高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在阅读中提高自己的其他技能,达到初中语文教学的教学效果。这种教学方法是在提倡开展素质教育的背景下提出的,针对以往的阅读教学方法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进行调整,改善目前初中生阅读量少、阅读能力不足的现状。

二、两种初中阅读教学方法在语文教学中的意义

1.提高学生的综合阅读能力。两种阅读教学方法在实施的过程中都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比如以课堂为主的阅读教学模式中阅读时间和阅读材料比较少,阅读强度达不到理想效果。阅读能力的提高需要长时间的训练,这需要学生在课下有一定的自主学习意识和阅读训练。以课堂为主的阅读教学方法可以帮助学生提高阅读速度,提高学生的阅读技巧,这对学生在考试中的阅读得分有很大的帮助。而课外教师指导阅读教学方法可以改善学生在阅读时间和材料上的不足,培养学生的自主阅读意识,学生可以通过课外阅读找到自己喜爱的阅读方式和阅读内容,激发阅读兴趣。两种阅读方法合理运用到教学中,可以全方面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2.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语文学科不同于其他的学科,看重对知识的积累和扩展。如果教学想要提高阅读的深度和广度,必须要合理运用这两种阅读教学方式到教学中。以课题为主的阅读教学方法中,教师对知识的讲解比较仔细,同时细化了学生重点掌握的阅读技巧,培养学生对阅读的思考能力。而课外阅读中的自主阅读教学方法利用课外的大量时间帮助学生扩大阅读范围,找到感兴趣的阅读类型。阅读教学的教学目的从以往的扩大知识面到增加学生的整体阅读能力,自主阅读方法可以提供学生更多的思考能力和空间,帮助学生提高思维能力。

三、初中语文两种阅读方法的实施策略

1.合理运用两种阅读方法到教学中。两种阅读方法在教学中都有优点和不足之点,如果在教学中只侧重于一种阅读方法,阅读教学将达不到培养学生的整体阅读能力的效果。同时阅读教学中,有的学生喜欢课堂上做阅读训练,有的学生喜欢自己选择阅读材料,在课外自主阅读。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阅读情况和喜好,合理安排两种阅读方法的运用,做到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养成正确的阅读习惯和掌握一定的阅读技巧,课下积极引导学生做自主阅读,鼓励学生多阅读,提高阅读的知识面。两种阅读方法合理运用到教学中,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2.通过阅读方法引导学生扩大阅读途径和内容。初中语文教学的核心为阅读教学,阅读教学的开展不仅仅是帮助学生提高语文能力,作为获取知识的基本技能,阅读还可以帮助学生掌握和积累其他方面的知识,通过阅读技能的提高,有助于学生的综合能力的提高。

四、结语

阅读教学的改革不仅仅是由于目前的阅读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同时在信息化时代下,学生对阅读技能的需求在不断增加,如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开展两种阅读教学方法,两种阅读教学如何根据目前的阅读教学现状和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合理运用到教学中,都是教育工作者思考和研究的重点。同时阅读教学不仅仅需要教师的努力,还需要家长和学生不断认识到阅读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

[1]杨殿清.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提升的思路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6,(19).

[2]杨殿清.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少教多学”模式的构建[J].中国校外教育,2016,(21).

作者:高虹 单位:甘肃省康乐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