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策略分析

时间:2022-09-20 10:51:51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策略分析

摘要:阅读教学在初中语文教育当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是整个语文教育环节不可缺少的成分,是锻炼学生阅读能力,提高学生阅读理解水平,对学生进行语文综合素质训练的一种有效途径。在新课程改革推动之下,初中语文阅读教学需要借着改革的东风来进行提升教学有效性策略的探究,保障阅读教学效果,推动教育方式的变革,发挥好学生的主体价值,为阅读教学有效性的提高提供动力。

关键词: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策略

阅读在初中语文教学当中占有较大的比重,是教学当中的重点和难点,同时也是学生在语文学习当中的一个拦路虎,如果不能够采用恰当的教育指导方法,来提高学生的阅读有效性,则会直接影响到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对于学生文学素养和语文综合能力的进步都会产生阻碍。因此,初中语文教师要革新教学理念,积极探究阅读教学有效性提升的策略,将其作为教育实践的研究课题,以推动学生和教学的双赢为最终目的。

1做好语文阅读预习

预习属于一种语文学习的重要方法,更是学生在阅读学习当中需要养成的良好习惯,能够让学生对阅读篇章产生初步的了解,为深层次的阅读奠定坚实的基础,这也成为提高阅读教学有效性的一项重要策略。但是在很多情况下,学生往往会忽视阅读预习,认为预习活动十分空泛,不能够产生实质性效果,同时教师在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时就会面临较大的难题,之后,又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放弃预习环节,不利于提升阅读教学的效果。缺少预习的语文阅读学习活动,往往会加大教师教学的难度,同时在教师展开具体的教学活动是会让学生感到迷茫,因为缺少对文章内容的初步了解,也因此不会主动积极的投入到学习活动当中。见这些问题都是因为没有做好语文阅读的预习工作,在认识到这一问题之后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需要在预习这一环节做出更多的努力。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的阅读指导,在教学环节有意识的为学生渗透预习的重要性,帮助学生改变错误的思想认知,引导学生形成预习的良好习惯,进一步完善学生的语文阅读学习方法体系。为了丰富学生的阅读预习形式,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采用布置读后感的方法来强化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比如,在预习《济南的冬天》一课时,为了让学生主动的投入预习活动当中,教师可以为学生布置这样的任务:请同学们认真预习这篇文章,说一说自己喜欢济南冬天的哪些方面?对哪些内容很感兴趣?用读后感的方式来进行简要的评述。

2创新阅读教学方法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的提升有赖于科学有效的阅读教学方法,如果能够在和学生以及教学来对教学策略进行恰当的安排和创新,会极大的增强阅读教学的效果,还会让整个课堂焕发勃勃生机。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方法多种多样,接下来将对几个重点方法进行分析:一,加强学生的文章诵读。诵读是阅读学习的根本所在,也是深刻理解文章内涵的基础环节,采用略读的方式,能够从整体上对文章进行感知,用精读的方法可以了解到文章的神韵,发现篇章的特色,运用默读的方法可以帮助学生进行知识的内化和深入的阅读理解。因此,教师要注重运用多种诵读方法,引导学生对文章内涵进行深入了解。同时,教师还需要重视自身的范读以及导读,有效熏陶情感,将学生带入到特定的环境中,增强学生的阅读感悟力。第二,注重弹性留白。这是一种重要的教学方法,也就是利用阅读材料当中的留白充分发掘出学生的阅读潜力,使得学生能够展开自由的想象,而不是直接表述出答案,让学生给出自我感悟。例如,在教学《孔乙己》时,教师可以选择恰当的时机留白,隐藏好自身的理解,将发挥的空间交给学生,率学生用一句话来对孔乙己进行总结。教师的留白能够让学生的思维不断的发散和拓展,提升阅读效果,增强课堂教学有效性。第三,指导个性阅读。新课程改革强调要推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那么在阅读教学环节也要落实这一原则,鼓励学生自主探究,使得学生的个性得到最大化的发挥,为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打下基础。

3营造良好阅读环境

心理学角度来看,大量的心理学家在自身的研究当中明确指出,当人置身于愉悦轻松的环境当中展开学习活动的话,能够让学习效果事半功倍,远远超出基本预期。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策略也要将良好阅读环境的营造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结合初中生的身心发展特征,考虑到阅读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营造一个愉悦轻松和平等和谐的阅读教学环境,让学生能够在阅读学习当中充满激情和求知欲,最大化的发挥环境的促进作用,学生出色完成阅读学习任务的同时,可以对阅读学习产生兴趣,为良好阅读习惯的形成打下基础。阅读教学当中的一个重点是要让学生清楚的认知阅读主题,同时也需要把握住文章的一些重点语句,通过对这些语句的深化理解来挖掘出中心思想。但是对于初中生来说,深入的阅读理解还是存在一定难度的,那么教师就可以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环境,并在优良环境的支持之下来创设教学情景。例如,在教学《十三岁的际遇》时,为了帮助学生了解作者的心境,僵尸可以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的阅读环境,并创设开学情景,让学生也能够直观清晰的感受到作者的心情,最终让学生对阅读篇章的主题进行把握,真正的了解我没有忘记我的誓言的真实含义,感受作者的心声和心意。

4倡导师生互动阅读

初中语文阅读课堂应该是一个师生双向互动的学习平台,而且师生不是孤立的存在于阅读课堂的,师生之间应该加强彼此的交流沟通,通过亲密无间的合作互动来深化对阅读篇章的理解,感悟文章思想内涵,在深化学生理解能力的同时,也让学生的思想深度得到提高,在未来的学习以及发展当中获得更大的进步和突破。因此,倡导师生互动交流是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力提升的一个保障和策略,而且在积极构建阅读课堂交流平台时,要注重发挥教师的指导作用以及学生的主体价值,构建师生平等对话的课堂模式,在师生的合作互动当中来达成教学目标。教师要善于借助自身的丰富知识和经验对学生进行思维的启发,使得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师生交流互动当中,深化阅读理解水平。例如,在教学《紫藤萝瀑布》时,教师可以首先借助多媒体为学生直观的呈现文章当中描绘的美妙情景,初步让学生感受作者创作时的心境,接下来鼓励学生加强阅读,也就是进行生本互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最后就可以进行师生互动以及生生互动,深化学生对于文章的理解,进一步挖掘和升华主题思想。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在初中生的长远发展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其中十分关键的教学任务是对学生的阅读能力进行锻炼,使得学生能够有效把握文章主题,活跃阅读思维,突破语文学习的障碍,突破语文学习的障碍。在对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策略进行研究的过程中,教师要注重从教学和学生实际出发,做好语文阅读,预习创新阅读教学方法,营造良好阅读环境,倡导师生互动阅读,进而构建一个科学高效的语文阅读课堂。

作者:王新明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安国镇安国中学

参考文献

[1]张慧.提升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效果的方法探析[J].成功教育,2011,(24):36-537.

[2]程展播.如何提升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J].学周刊,2014,(23):58-60.

[3]陈永忠.构建初中语文阅读有效教学课堂的策略[J].中小学教学研究,2015,(7):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