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文阅读教学浅谈

时间:2022-10-15 09:56:07

议论文阅读教学浅谈

议论文类的教学价值和教学目标是通过理性文字的阅读分析,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精神和逻辑思维能力。我们只有站在教育价值的高度,才能更深刻把握文类的教学规律,正确提炼教学内容,合理设计教学思路,超越固有的僵化教法,让议论文教学真正激活学生的思维,为其终身发展奠基。由于初中生人生阅历不丰富,自我观点形成不成熟,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也稍显逊色。因此,学习议论文是一个难点。为此,我对议论文阅读个性化培养做了一个初步的探索。

一、要让学生掌握议论文的基本知识及是明确初中阶段关于议论文要了解什么

首先,明确什么是议论文,议论文的三要素,要素之间的关系,以及议论文的结构,语言特点,都要一一交代。这个环节不能省略,如果学生搞不懂议论文的特点,就不可能明确判断出这种文体,并且去灵活运用它。其次,用定义来反馈。议论文的知识是枯燥的,但没有储备就没有武器。在议论文的教学中,强化基础知识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如:什么是论点,什么是论据,什么是论证;什么是事实论据、道理论据;什么是举例论证、道理论证、对比论证、比喻论证等。通过提问来强化学生的理解,加深学生的认识,为运用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后,明确议论文的特点。在这里,建议教师对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进行比较,突出特点。如记叙文是以情动人,说明文是以知授人,而议论文是以理服人,强调“以理服人”是判定议论文的唯一标准。

二、要让学生处于阅读的主体地位

议论文教学确实有很大的难度,因为人们形成观点的方式方法很多,问题分析也多元化。所以,教师在教授时容易陷入填鸭式教学中,学生学得枯燥,也达不到好的学习效果。因此,在日常状态下,我们读议论文,是想获悉作者的立场观点;进而,要么被作者说服,要么心生疑窦,对作者的观点或论证产生质疑。获悉观点的过程,也是思考质询的过程。议论文教学,不只是找到中心论点后,看作者如何论证,用了哪些论据和论证方法,而是要通过思考和辨析,区分客观事实与主观意见,分析作者观点的价值与是非。这样才能真正培养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

三、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兴趣是积极探索事物的认识倾向,具有迷恋的情绪色彩。九年级学生在学习上已经有了一定的自觉性,虽然对议论文这种问题接触比较少,兴趣不大,但是也会耐心去接受议论文的基础知识。因此,我就积极的思考:如何让学生对议论文产生兴趣呢?思考再三,结合学生的情况,我想出了以下办法:

1.教材的灵活实用。现行人教版语文课本中的教材,并不是十分的典型。(我个人的看法)我建议教师们可以选择典型的议论文例文,如能让学生比较顺利的找出论点、论据、论证方法的。在教学中,我就先用了基础训练中的《谈骨气》一篇文章,来进行第一堂议论文范文学习的。由课外到课内,再由课内到课外,这样的一遍遍听读说,相信学生可以逐步的运用相关的议论文知识了。而这样的过程是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欣喜体会的。

2.课外阅读选文章。学习了议论文的基础知识后,首先让学生品尝到识别议论文的甜头。要求学生每天向老师推荐一篇议论文,识别正确的受表扬。老师选择优秀的文章让学生摘抄。

3.课前三分钟推荐。学习议论文时,我把每天的课前三分钟演讲,改为向学生推荐优秀议论文。通过推荐人的朗读,同学们来主动赏析文章。如:你明白了什么道理,你积累了那些有意义的论据,你听出了什么论证方法等。在比赛中激发学生的兴趣。

4.取题课文,模仿名作。教师作为教育教学的组织者、参与者和引导者,需要在实际的教学中,做文本的主宰者,在使用教材的过程中,教师应大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创造一个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学习环境,具体地说,就是在全面把握教材、课程标准和学生学情的基础上,及时主动地采用“调、换、补”的三字策略,才能确保教学效果的有效性。“调、换、补”三字策略具体措施表现为:调,即灵活机动地打乱文本次序,对教学顺序进行调整,变为先学习说写一般议论文,进而学习驳论文,在此基础上学习演讲词的相关知识,让学生把握演讲词和一般议论文的联系与区别后,再根据现实所见、所感写演讲词,逐渐学会发表实地演讲。换,即从学生的学情出发,大胆换读文本,即:选取既有人文价值,又有读写示范效应的较规范、学生易接受的文章,代替离学生理解能力和生活实际相隔甚远的文章。补,即及时补充恰当的文本材料,构建教学中帮助学生学习、理解、接受的平台,以保障教学双边活动的有效进行。议论文阅读考试的题型多变,命题往往出人意料而又在情理之中,一种类型题可以有很多命题角度,只要学生们掌握了题型的审题方法和基本答题思路,加以灵活处理,答题时注意语言的准确,得高分甚至满分是不难的。而议论文阅读个性化的培养是一个艰巨的课题,有待我们持续去探讨。

作者:李珊 单位:重庆市第三十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