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小学音乐教学的合理开展

时间:2022-02-21 09:31:29

新时期小学音乐教学的合理开展

摘要:教学行为是教学活动中师生表现出来的有意识的活动形式,和谐优化高效的教学行为能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因此,在音乐教学中,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音乐实践,尊重个体的不同发展、不同音乐体验,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关键词:小学音乐;优质课堂;氛围;兴趣;多媒体

众所周知,课堂是教师教学的主阵地,是学生学习的主战场。作为新时期教育工作者,我们要重视小学阶段音乐优质教学课堂的构建。小学音乐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就必须改变传统的音乐教学模式,力求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主动、全面的发展。小学音乐教学的意义之一在于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调动学生主动学习音乐的积极性,从而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经过多年的教学,笔者对于新时期小学音乐教育教学有着深刻的认识,在此表述,供同仁参考指正。

1营造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小学阶段英语教学过程中,根据小学生年龄的特点,作为教师,首先,我们要放下架子,走向学生,多给学生一点微笑,尽量和学生一起共同参与到歌舞表演音乐游戏中,使学生消除心理上的压抑感。其次,老师要注意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如有学生在律动和歌表演中,动作笨拙呆板,老师要及时制止其他学生的取笑行为,并给予耐心辅导,纠正动作,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同时老师要能鼓励学生大胆发言,并给予积极的评价回答得好的学生,要用肯定性语言进行评价,使学生感受到被赞誉的喜悦。回答得较差的学生,尽量不要用否定性语言加以评价,而是适当降低问题难度,引导学生正确回答,并进行鼓励,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热切的期望,老师少一份居高临下,学生就多一份自信与热情。再次,积极地重视兴趣的培养。不容否认,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使人成功的动力。兴趣是人们为求获得某种事物的稳定因素,也是人们寻求知识钻研问题的高效催化剂。在音乐教学中,老师首先要给学生美的示范。音乐的美比其他艺术形式的美与人的情绪反映联系更为紧密、直接。它更能激起情绪的共鸣,那怕是一首短小的儿歌也要做好示范,老师要利用多种多样的形式,巩固练习,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比如独唱比赛等等。通过积极地兴趣培养,有助于促进学生学习的斗志,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从而有助有优质教学课堂的合理构建。

2以情带唱,从而促进优质教学课堂的构建

新时期,对于小学阶段音乐优质教育教学,作为教师的我们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地创设出符合音乐学科教学规律、目标和原则的高质、高效的教学模式。而这个模式的核心就是让学生动起来。即通过一系列的教学活动使学生的思维动起来、身体动起来、情感动起来。这种动是在教师教学方法的推动下,在教师课堂语言的生动风趣和歌声、琴声、乐曲声优美的促动引导下,逐渐诱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使学生的心扉自由地接受音乐美的沐浴,自觉提高音乐修养、自愿培养起音乐情趣的“动”。当然,每一首歌曲、乐曲都是艺术家的情感产物,是他们将自己的情感融人到音乐当中。发自内心深处的情感体现。可以说正是这种情牵动着无数孩子的心,使他们受到感染,激发他们对音乐的喜爱,为情而唱,为情而歌。在这里,每位音乐老师都是音乐作品与孩子之间的桥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音乐是一种非语言性的艺术表达形式,通过非语言的演示和模仿等方式进行音乐课堂活动,更能激起学生内心对音乐情感的体验,教学更加有效。因此,要想拥有成功的音乐课堂活动。音乐教师必须拥有过硬的基本功,从而更有效地激发学生的情感。情感是人们对客观事物的内心体验和态度,在教学活动过程中,情感具有引动、定向、激励和强化的作用,直接影响着学生对教学活动的参与及内化。可以说,情感在教学活动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要以情带唱,从而促进优质课堂教学的合理开展。

3合理使用多媒体,促进优质课堂教学的开展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多媒体已经成为人们生活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小学音乐课堂的教学实践中,由于多媒体有声、有色、有形,特别生动,“生动”更能引起学生们学习的兴趣,更能激发对音乐的喜爱。学生在看到屏幕内容后可以了解作者作品的创作过程,使学生触景生情,激发学生音乐兴趣,自然进入音乐意境,产生强烈学唱的欲望。而多媒体在小学音乐课堂的辅助教学中,也具有信息技术所特有的独特优势,对学生有着强烈的吸引力,因此,在音乐教学实践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利用多媒体扩大教学容量,提高教学效率。在小学音乐课堂上,教师教一句,学生学一句的现象还较为普遍,这样的教学方式费时又费力。而如果利用多媒体,将所要教的音乐编辑成课件,以图文、声情并茂的形式传授给学生,教学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多媒体声情并茂,能以图景的方式触发其感官,激发学生内心的情感,调动其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因此,能提高音乐教学的效率和质量。同时,多媒体还可以引导学生参与,提高教学质量。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更乐于接受又唱又跳的歌舞形式,对于课堂上的乐理知识显得非常被动。教师如果找不到好的方法,就会让学生对乐理知识既不理解,还会产生厌烦情绪。利用多媒体优化课堂教学,把音乐中的乐理知识、节奏型寓于游戏、竞争之中,就能帮助学生从厌倦的情绪中解脱出来,唤起他们主动参与的情感。

总而言之,在小学音乐教学过程中,我们要积极重视民主和谐教学氛围的构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情带唱,促进优质课堂的建设;合理使用多媒体,真正提高小学音乐教学的效果。

作者:王丹丹 单位:江苏省涟水县军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