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小学音乐课堂教学

时间:2022-10-15 03:14:03

略论小学音乐课堂教学

一、采用音乐游戏进行课堂教学的意义

儿童的运动器官和感知记忆力都能得到更好的发展。然而,音乐游戏不同于一般的游戏,它主要是通过游戏的形式,强调对音乐的体验与感受,从根本上遵循音乐的指导。它从音乐本身入手,让小学生在聆听音乐的同时,引导他们通过做具体的音乐游戏去了解音乐的各种要素,比如节奏、节拍和音符等。在音乐教学活动中,学生通过音乐游戏能切身感受到音乐的节奏以及情节,能更好地产生精神上的愉悦感,有利于自身情感细胞的培养。游戏让学生在“玩”的过程中加深了对音乐的学习,有助于发挥小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他们成为音乐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和创造者。

二、采用多媒体进行课堂教学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多媒体技术在音乐课堂教学中越来越普遍。在音乐课堂上利用多媒体教学,可以展现立体的、多维的教学场景,将声音、图像、文字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将学生带入音乐所塑造的境界中去。他们在这一境界中能充分体会到音乐所展示的美。在上《小青蛙》这堂课时,可采用幻灯片播放的形式教学,随着音乐旋律、节奏以及力度的逐渐变化,展现出这样一幅画面:茫茫的田野上,小青蛙在荷叶上跳跃玩耍、捉害虫,小青蛙面对暴风雨的侵袭而不畏惧,当风雨过后,公鸡啼鸣,太阳逐渐升起,小青蛙依然在歌唱、欢舞。这种将视觉与听完美结合的教学方式,能有效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在感受生动、形象画面的同时,加深对音乐作品的感受和理解,更好地与创作者产生情感上的共鸣。

三、加强音乐主题的文化感染力

音乐在传递着力量的同时也传递着文化,在课堂中适度地进行文化感染,能够增强课堂的活力。由于不同地域的文化都有各自内涵,在音乐教学中,教师可以详细地介绍一下乐曲所在地的风土人情,帮助学生了解乐曲的文化背景,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并开阔他们的眼界,还可以提升教师的教学魅力。在小学音乐的课堂教学中,要真正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真正达到融乐于教,需要每一位音乐教师的不断努力并探索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另外,要注重教学策略的可行性与针对性,不可盲目求进,否则易造成学生心理上的负担,不利于活跃课堂气氛,达不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本文作者:江志艳工作单位: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革镇堡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