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基础实验课教学探究

时间:2022-04-19 11:39:06

计算机基础实验课教学探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计算机与医学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市场岗位对于学生运用计算机进行办公的要求越来越高,计算机基础课程作为公共课程中的必修课,备受学生们的关注,然而该课程中的实验教学环节也是培养学生操作实践能力的核心。笔者就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计算机基础实验课教学现状进行分析,同时对此提出个人见解,希望为我国医学高等专科计算机基础实验课教学事业的发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计算机基础;实验课;教学

随着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工作的深入开展,在计算机实验课程开展过程中出来的现实问题越来越多[1-6]。为进一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紧跟新时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计算机基础实验课教学改革的脚步,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对现实施的计算机基础实验课教学做出了进一步的改革与调整。目前,开设计算机实验课程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在授课教师的有效指导下,快速地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以及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

1我国部分医学高等专科院校在开展计算机基础实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课时不足。由于受学生上课总课时的影响,计算机基础实验课时占比较低,伴随着实验任务的不断增加,诸多学生难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教师布置的实验任务。1.2实验课程与理论知识相脱离。在实际的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其应用基础理论知识大部分是在教室内完成的,由于该课程的理论知识信息量非常大,授课教师为完成教学任务,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往往会存在以下问题[7-12]。第一,授课教师运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在黑板上快速书写理论知识,而学生则在下面快速记录。第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虽然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但是仅仅将它看作一个看课软件,而学生只是坐在座位上观看。以上两种现象都会对学生的学习效率造成严重的影响,没有给学生留下充足的时间去消化课上所学习的计算机理论知识,对于课上所学习的重点知识、难点知识都没有很好地掌握,很容易造成遗忘。1.3学生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的情况不同。由于学生所处地区存在一定的差异,生活在城市的学生大多数对于计算机基础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具备一些基础的计算机操作能力,然而来自农村或者偏远地区的学生,由于受生活条件的限制,生活条件较好的学生可能使用过计算机,而对于一些条件较差的学生来讲,还没有使用过计算机。这种情况对开展计算机基础实验课程教学活动带来一定的难度,如果实验任务过多或者过重,有一部分学生完全不懂,他们会慢慢丧失学习计算机基础实验课程的兴趣。1.4计算机基础实验课的教学形式单一。每当学校组织计算机基础实验课教学时,大部分学生都会停留在照本宣科的学习状态,虽然能够完全掌握授课教师当堂演示的实验内容,但是如果将近两次实验课程的内容联系起来,学生们就无法“吃透”,还需要授课教师进行再次讲解。1.5计算机实验设备维护管理不方便。在计算机实验课教学改革前期,我国诸多医学高等专业院校基本都是处于无盘化状态,对计算机的维护与管理非常方便,能够有效保证计算机基础实验课程的有效开展。但是,随着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计算机基础实验课教学改革的不断发展,实验所用到的设备也在不断更新,然而却给负责计算机实验室的教师带来很多困扰[13-14]。比如:在学生们进行实验课程之前,授课教师需要把课上用到的软件安装到电脑上,但是院校的计算机数量较多,工作任务比较繁重,完成该工作量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除此之外,学生在实际的实验操作中也会出现错误的操作,擅自修改控制面板中的系统数据,造成页面无法显示或者启动。一些办公软件被卸载的事情也频繁发生,一旦出现以上问题,授课教师需要对电脑进行恢复设置,而学生则需要临时更换计算机,备用计算机的数量无法满足需求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2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优化计算机基础实验课教学的策略

为进一步满足计算机基础实验课程改革发展的需要,有效应对新时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计算机基础实验课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及教育工作者应当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2.1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对于现阶段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计算机基础实验课教学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相关部门和教育工作者必须给予高度重视。为进一步满足计算机教学需要,要增加资金投入,对原来的计算机实验室进行升级扩建,进而保障计算机基础实验课程能够顺利开展。与此同时,为充分发挥计算机的作用,还需要对部分计算机的硬件进行升级优化。比如,对原有计算机的中央处理器和内存进行升级,把处理器升级成为最新的I7,内存直接升级到16GB。2.2创新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内容。由于现阶段计算机基础实验教材划分不合理,导致在具体的计算机基础实验课教学过程中,学生对对于课上讲述的实验内容掌握不牢固,学生的学习自主性较弱。为有效改变这一状况,高校应当及时对于计算机基础实验教材中的内容进行重组,把计算机文化基础内容涉及的实验内容按照教学模块进行划分。同时,将教材中的每一个模块都设置成为一个综合实验,让班内的学生更加熟练地掌握具体的操作技巧、操作步骤以及操作内容等,使其动手操作能力得到不断提升。然而对于与VisualBasic程序设计相关的实验教学内容,相关教学人员应当寻找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编程题目,将其设定为具体的教学任务,进而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2.3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分层次教学。由于每个学生的基础不同,导致学生所掌握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存在较大的差异,教师应当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然后根据班内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分层次教学。对于一些基础较好的学生,则由这些学生提出相应的申请,同时再经过授课教师的严格测试,确保其能够真正掌握现有的实验知识。对于一些基础较差的学生,在实验课教学活动中,授课教师应当对于这部分学生进行重点辅导,让这部分学生能够吃透实验课上所学习的实验内容,并且能够灵活运用。2.4有效调整计算机实验课时。在保证教学效果的前提下,应当合理压缩一些计算机实验文化基础内容的实验课时,将这些“多余”的时间分配给visualbasic程序设计。为了让学生更高效地运用上机实验时间,授课教师除了在课上布置充足的实验任务外,还应当充分利用好课下或者周末等空闲时间,为学生们免费开放计算机基础实验室。2.5运用现代化管理技术对实验室进行高效管理针对在计算机基础实验课教学过程中出现的与设备管理有关的问题,学校应当采取一些积极有效的措施。比如,通过安装一些控制软件锁定控制面板等容易引发系统故障的软件,使学生无法对其进行操作。另外,还可以在电脑上安装还原精灵软件,当学生上完实验课后,系统就会自动恢复到预设的状态,进而能够有效提升课堂的学习效率。

3结语

计算机实验课是现阶段计算机基础课程改革的核心组成之一,同时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为有效促进计算机基础实验课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相关部门及教育工作者应当共同努力,不断总结完善,敢于实践,通过计算机实验教学培养更多综合能力更强的新型医学人才。

参考文献

[1]谷峰.大学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管理中的问题和对策[J].营销界,2019(13):178.

[2]王新,赵玉钧,王娟.“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J].福建电脑,2018,34(4):79-80.

[3]马勤.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现状及对策研究[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6(4):65.

[4]陈华,吴静,李锐娟.基于CDIO模式的医学院校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J].发现,2018(16):103.

[5]蒋剑,徐晓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黔南民族医专学报,2017,30(4):300-301.

[6]刘赟,王晓,姜艳.关于医学院校计算机课程实验教学改革的思考与实践[J].现代企业教育,2009(18):217-218.

[7]周志明.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计算机文化基础教学模式探讨[J].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9,31(5):393.

[8]霍怡杉,李大伟,程真珍,等.基于网络平台的医学检验实践教学改革的研究[J].新疆医学,2021,51(1):124-126.

[9]王艳娜,张杰,吴芳,等.医学院校计算机基础课程分层教学的探讨[J].计算机教育,2008(16):160.

[10]王晓燕,史素娟.专科学校《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策略研究[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1(22):177.

[11]高飞,李克锋.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计算机教育改革探究[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7):251-252.

[12]杨淑珍.高职高专医专院校《计算机基础》课程微课开发和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9(38):13.

[13]钮靖,王博,崔宁.医学计算机与信息素养相融合的课程体系构建研究——以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为例[J].电子世界,2017(6):23.

[14]贾福运,刘师良,李琨.“云平台”背景下医学专科院校计算机基础课教学改革浅议[J].甘肃科技,2017,33(4):31-32,48.

作者:李真 单位: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