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测量学教学考核方法

时间:2022-01-17 10:39:19

大地测量学教学考核方法

1前言

在测绘工程专业中,“大地测量学基础”属于一门非常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同时也是工程测量、矿山测量等工作的实现基础。为了培养出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各大高校一定要重视“创新教学环节”的建设工作,就要求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锻炼自己的思维与创新能力,也只有这样才能提升整体的教学水平[1]。

2“大地测量学基础”课程实践教学改革

2.1实践教学内容与考核方法的改革。随着新课改的出现,当前各大高校也都纷纷开始实施新课改,但在新课改中仅排有8个学时的课程,甚至一些传统的基础理论学科也都被取消了。在新课改中是这样展开教学的:针对理论部分则主要讲解一些常用的技能与知识,如观测、二等水准路线测量实习等内容。利用最终的测量结果来进行考核,因为该成绩是属于小组共同努力得到的,所以不能用于个人成绩的考核参考。为了能够更全面、更规范地对学生课堂实习效果进行考核,教师可以利用学生个人的实习报告为基础,然后把实习的内容列入期末试题中,然后根据途中所出现的问题来设置考题,这样可以减少学生死记硬背的现象[2]。这样的考核方法主要是为了检查学生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即只有掌握方法与要求其才能答出,相反则是错误的。2.2对实习的教学内容进行创新。如今大多数高校都开始设立了GPS课程,并且会安排有大约一周的时间来让学生进行实习,而实习的时间也从最开始的四周变成了三周。在实习过程中,每一个实习小组的人数应该为5人,对于实习任务的安排教师可以灵活转变,当然也可以根据实际的教学情况来设计。但是要想提高学生对各类基础知识的掌握,提升学生的积极性与创新性,教师就必须要让学生独立设计导线网形,通常情况下,一级导线需要有20个控制点与闭合导线,并且其中的15个点都是固定的,剩下的则可以让学生独立设立,最后的考核是以学生设计的网形与估算结构来当作成绩指标。

3“大地测量学基础”课程集中实习基地的建设

建设实习基地对该课程教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实习基地自身的条件则会直接影响到整体的实践教学水平。由于我国的部分高校都受到经费不足等影响,因此大部分的实习都是在校内进行的,但为了提升整体的实习质量,各大高校就必须建立一个独立的校外实习基地。例如:中国矿业大学的集中实习就在野外基地展开的,整个过程的导线网一共需要设立20个点位,并且每个点位之间都需要保持一个统一的距离,然后对这些点位进行标记,最后则需要使用GPS来测定40个控制点的平面坐标。

4课程实习考核指标的设计与方法改革

4.1传统考核方法存在的不足。科学、合理的考核制度不仅能够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而且还能培养他们良好的创造性,相反则会对实习效果造成影响。现如今大部分高校的学生实习都是通过学生的出勤率来进行考评,并且只要学生按时参加每次实习,不管整个过程的表现如何,其都可以顺利通过。当然也有一些教师会比较重视学生的学习态度和表现,但因为指导老师不能全方面地掌握每一位学生的情况,甚至常常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从而导致评价不规范等情况出现。4.2实习考核指标模式设计。为了能够更合理、更公平地对学生成绩进行考核,教师可以结合该课程实际的情况与实习内容来展开,可以在传统的考核基础上进行创新与完善,即对传统的考核指标进行细化、填补、改善等,也只有这样才能更直接地呈现出学生实际的实习情况,从而帮助教师更好地进行考核。

5实践教学成绩考核方法改革

5.1学生的实际表现与实习态度。这部分教师可以把总分设定为20分,然后从出勤次数、仪器保护、协作能力、实习态度这四个方面来进行。需要注意的是,出勤次数与仪器保护是需要由指导老师来考核的,因为学生的整个实习阶段都是与指导老师在一起的,因此指导教师会比较了解一些,但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则不能获得分数。协作能力与实习态度可以由全组成员一起考核,为了确保每组成绩的一致性,其可以对每组成绩进行归一化处理。实体态度的具体算法如下:在算式中,SCi表示的是第i位同学给j同学打的实习态度分;Pi则表示权重;SCmax则表示该组加权平均后的最高分数。协作能力的具体算法如下:在算式中,XCi表示的是第i位同学给j通常打的协作能力分;Pi则表示权重;XCmax则表示该组加权平均后的最高分数。5.2仪器操作技能考核。这一部分教师可以把总分设定为40分,然后从几个方面入手来进行考核。通常情况下,整个实习过程是需要学生独立观察四个点的,并且最后得到的数据一定要是准确的。其次,每一个点都会记录下学生的开始时间与结束时间,然后取四个点的时间均值来当作最终的考核成绩,为了更方便记录,教师还需要进行归一化处理。全站仪测站操作的具体成绩计算方法如下:在算式中,Dtmin表示的是全班导线测量用时最短学生的时间;Dtj表示的是j同学每站导线测量的平均时间。测段水准仪操作的具体计算方法如下:在算式中,Stmin表示的是全班测量用时最短学生的时间;Stj表示j同学测量所花费的时间。为了保证记录时间的准确,教师可以给每组都配置一台GPS接收机,但这必须是在记录人员手中,目的是为了用来对比记录簿上的时间是否准确,从而保证成绩的公平合理。5.3测量成果质量考核。这部分一共可以设置为25分,教师可以通过导线网形设计、精度估算、选点位置等方面来进行考核。而导线测量质量则主要检查小组的记录质量、数据质量与平差计算质量等内容。水准测量则检查小组成员的数据质量与业内计算等内容。5.4实习报告这一项的总分可以设定为15分,即主要观察学生的语言文字质量是否符合标准,语言是否通顺等。图表质量则检查整个报告中的图片是否清晰,数据是否准确等内容。

6实践教学建议与反思

“大地测量学基础”可以说是一门系统性非常强的学科,该课程所涉及的知识与学科也是非常多的,其中每一章节之间都互相有关联,甚至可以说是一环接一环的内容形式,因此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其一定要坚持全过程反思,要不断进行尝试,然后对该结构进行反馈,也只有这样才能提升整体的教学效果。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课前反思,明确目标。教师要及时了解学生所掌握的知识与技能,要重视培养学生的自觉意识。第二,课中反思,调控教学。让学生养成在课中自觉反思的好习惯。第三,课后反思,完成教学。当课程结束之后,学生可以回想整个课程所学习的内容与知识点,然后对知识点进行归类与取舍,这样可以帮助学生掌握重点。

7结论

综上所述,现阶段我国大部分高校的“大地测量学基础”教学的软件、硬件都实现了创新,并且校外的实习基地也已经建立完成,整体的教学效果与质量也有了明显的提升。其次,在学生与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考核方法、实践教学等方面也都实现了改革与创新,并且也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也得到了校内教师与学生的一致好评。当然,在不断完善与改革的教学背景下,教师也需要不断结合学生实际情况来调整考核制度,也只有这样才能调动起学生的学习激情,从而实现主动学习。

参考文献

[1]董春来,焦明连,周立,等.“大地测量学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实践[J].测绘工程,2016,15(6):73-76.

[2]翟翊,郝向阳,赵夫来,等.提高“现代测量学”实践教学质量的研究[J].测绘通报,2012(2):106-108.

[3]秦菊芳.对完善测量学教学实习考核的几点思考[J].淮海工学院学报,2011,9(6):75-77.

作者:周显平 单位:内蒙古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