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陵大地兴课改   盘龙山下绘丹青

时间:2022-12-27 09:35:00

朗陵大地兴课改盘龙山下绘丹青———确山县第二初级中学课改的成功之路 光辉的历程

盘龙山下,菁菁校园,蕴天地之灵气,纳四方之英贤。

确山二中,作为确山县城历史最悠久的一所学校,近年来焕发出勃勃的生机,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全体教师凭着一股拼搏的韧劲和工作的钻劲,不仅培养出了众多优秀学子,而且创造了确山县中招个人总分“三连冠”的佳话,一时间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尤其是实施新课程改革以来,在县教体局的正确领导下,确山二中以课堂教学改革为主阵地,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结合学校实际,创造性地探索出“四模块三环节”课改之路,并获得了巨大成功,吸引了教育界同仁钦佩的目光。

2006年,确山县在确山二中召开了全县校本研修现场会后,市教育局、市教研室对二中在新课程改革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和重视,并多次派领导、教研员到二中调研、指导。

2007年12月11日,那是一个令二中全校师生无比激动难忘的日子,全市初中教学暨课程改革研讨会在这里隆重召开。市教育局局长彭化杰、副局长苗炳启、确山县政府副县长边镇西、确山县教体局局长邢建平及全市各县区主管业务的副局长、教育股长、教研室主任、部分校长代表等100余人到二中观摩了课堂教学,参加了研讨会,对该校新课程改革的经验进行了高度评价。研讨会在县级学校召开,在全市是史无前例的,足以说明确山二中的魅力所在。

峥嵘的岁月

2006年之前的几年里,尽管确山二中有了长足的发展,教学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校容校貌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但学校为此却欠下了百万元的债务,教师严重不足且积极性也没有充分调动起来。学校的快速发展与硬件需求产生了尖锐的矛盾,直接影响了学校的发展。

2006年8月,以舒国顺为首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他们以提高学生全面素质为宗旨,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以特色建设为着陆点,着力提高学校品位,创办品牌学校;他们以作风建设、新课程改革和“三自三心创三园”相结合的三结合方针为策略,以教会学生学会“生活、感恩、自律、勤俭、孝顺、审美、文明、礼貌”为目标,以实施“理想育人、环境育人、管理育人”的三育人工程为出发点,竭力营造书香型校园,培育新型二中人,全方位打造天中品牌学校。

舒国顺参加了教体局组织的参观学习山东杜郎口中学先进教学模式归来后,及时召开校委会和全体教职工大会,传达了杜郎口先进的教学模式和学习感受,在广大教师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教师们纷纷要求学习和使用这一模式。在资金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学校先后派出31位教师远赴山东,认真听课、观察、询问、交流。

观念的嬗变

勇于探索,大胆创新,是该校新课程改革取得成功的法宝。在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该校大胆践行“四模块三环节”教学模式。“四模块”即互动课堂,“二合一”学案,合作学习小组,全负受益的“三清”活动;“三环节”,即互动课堂的自主预习环节、交流展示环节和反馈达标环节。

为把此模式有效地推行下去,学校进行了“四级培训”,即课改教师培训、教研组长培训、课改班主任培训、课改班级学生培训。通过层层培训,使参与教师和学生彻底改变观念,适应新课程改革。通过不断的摸索,进一步完善了各学科操作流程和规则;完善了班级管理模式,学生操作有序,课堂学习气氛活跃;完善了学案设计,使之更体现以学生为主体,关注学生学习目的、任务、方法和过程等,最终达到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个性得到张扬,潜力得到挖掘、知识得到积累、能力得到提高。

学生学习效果如何,需要检测才见分晓。除学校安排的常规考试——月考、段考、期考外,该校更注重“日日清”和“周周清”,要求教师课堂精讲精练,课下作业布置适量,每班两块小黑板,分文理科,明确作业内容,提醒“清”的任务;走读班在家自主清理,统一采用“日日清”专用记录本,由教师或家长检查签字;教务处不定时、不限方式进行督促检查评比。

管理的定位

课改的成功还要缘于该校领导班子对管理的定位。他们能正视自己的位置,认清自己的角色,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榜样意识、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四种意识,坚持“和、严、实、勤、公、恒、主、新”八字方针,严格做到谨慎、诚信、威信,具有良好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为增强竞争意识,该校实行了全员聘任竞争上岗,真正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他们及时召开教代会,调整部分管理制度和考评考核量化方案,做到公平、公正评价每一位教职工;尽可能地在制度、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向一线倾斜、向班主任倾斜、向成绩优异者倾斜,最大限度地调动了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事业的责任心。

为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学校领导采用“推门听课”的办法,听课情况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为把握课堂教学这一提高教学质量主渠道作用,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各班每周评选出1位最满意的老师,在校集时进行表彰,期末评出10位学生最满意的老师给予奖励。

另外,学校加强了对各年级备课组平时的单元测试,由备课组长组织命题测试,分数册报教务处存档,纳入教师量化;对于月考、中考、期末考试中涌现的学习标兵,学校及时召开总结大会,给予大力表彰,给家长和学生佩戴大红花,发喜报和奖品,让先进更先进、落后变先进,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为适应新课程改革的需要,学校还成立了领导小组、教科研中心,负责指导学校的校本研修工作,通过结对子帮扶活动,实行承包协议,由领导班子带头课、高级教师观摩课、骨干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研讨课、结对子教师汇报课等积极开展“五类”赛课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水平的提高,锻造出一支教学力量雄厚的教师队伍。余永海、赵玉山被评为市首届天中名师,韩红梅被评为确山名师,舒国顺、陈军荣、李月玲、吴东海被确定为省级骨干教师、艾玉焕获省电教优质课一等奖……

名校的品位

学生发展是学校教育的目的,教师发展是促进学生发展的关键,师生的共同发展是实现学校发展的有效载体。

在创办特色品牌学校的过程中,确山二中立足实际,立足学生人格的塑造和完善,立足学生身心的全面健康发展,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校园文化为依托,实行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教育学生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共处,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主学习,树立自信心,培养爱心和孝心,实现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对于教师,该校则立足学者型、专家型、专业化的培养发展道路。

在这种名校品位的理念指导下,确山二中全体上下同心同德,铸就了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也连年得到提升,办学效益稳步提高,示范辐射作用迅速增强。在今年的中招考试中,该校田梦同学以612分的总成绩再夺中招冠军,城关各小学对于该校的报考率也首次突破50%、学校也先后被评为市级文明学校,市级校本研修先进单位、县中招先进单位等称号。